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國防科技大學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2年09月23日08:16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面對黨的二十大即將開啟的新征程,黨員干部必須深入學習領悟習主席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實現超越和發展的奮斗史。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挫折中奮起、在困難中成熟,就在於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從而始終保持生機活力、不斷發展壯大。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自我革命貫穿於黨的建設始終。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從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到進京“趕考”,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到黨的十八大后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剛性舉措,我們黨通過一次次革命性鍛造,及時消除黨內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從而更好地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適應社會變革要求。黨的百年歷史雄辯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必須在新時代不斷鞏固和發揚。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無私無畏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保障。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勇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從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對於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中給出了“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的第一個答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主席對“窯洞之問”創造性地提出了“第二個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又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保持清醒冷靜、越要進行自我革命,在嚴的主基調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意志空前凝聚。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証全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經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我們從根本上扭轉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觀念淡漠狀況,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提升,“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威力充分彰顯。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堅決防范各種錯誤思潮侵蝕,在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中錘煉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經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全黨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更加堅定自覺,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進一步增強。

沉疴積弊、頑瘴痼疾的糾治成效顯著。聚焦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黨中央率先垂范,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等光榮傳統,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工作著力點放在促進黨員干部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上,把工作落腳點放在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認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經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紀律鬆弛、作風漂浮狀況得到糾治,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氛圍基本形成,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道路更加充滿信心。

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戰果全面鞏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消除了黨、國家和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不敢腐的震懾充分彰顯,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顯著增強,成功走出了一條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反腐敗之路。

敬畏法紀、嚴守規矩的自覺內化於心。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教育引導全體黨員自覺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同時,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抓住“關鍵少數”,精准監督執紀問責。經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全體黨員制度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不斷增強,逐步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從嚴治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統一,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特別是“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貫通落實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堅持把反腐敗斗爭同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通協同起來,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打好總體戰。堅持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必須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動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更加成熟定型,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精准科學建章立制,形成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必須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現在,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理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化對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認識,始終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必須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黨員干部適應現代化建設履職盡責的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執筆:馬帥、裘曉峰、龍方成)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