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豐富內涵與意義

何得桂

2022年09月2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再次強調,“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的全新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本質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

黨的百年奮斗與中國式現代化的歷程同頻共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從“工業化”“四個現代化”到“中國式現代化”,黨帶領全體人民孜孜以求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它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國情的中國特色。它順應時代大勢、高度契合中國實際,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現代化道路的經驗成果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寶貴成果,它始終立足國情謀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邁向現代化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始終以人民為中心來解決好現代化進程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正在把馬克思描述的美好理想逐步變成現實,改變了長期以來西方現代化模式佔主導地位並壟斷話語權的格局,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貢獻了中國智慧。

歷史與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有效調動包括國家、市場、社會和人民群眾在內的各類主體和各類要素資源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道路,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道路,也是把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和高效能治理有機統一起來的道路,還是不斷與時俱進,注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全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發展貢獻了新的方案和偉大力量。它超越了以自由主義、資本至上、西方中心論為支柱的西方文明,繼承發展了中華傳統文明中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蘊含著新的世界觀、國家觀、文明觀、發展觀、義利觀、安全觀、治理觀。

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立和發展進程中呈現出來的,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的獨特本質。它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舉。任何國家的制度設計和道路選擇,都要根植於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具體國情。黨的百年發展史向世界雄辯地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克服了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種種弊病,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話,創造了超越西方現代化的人類文明新形態。

人類文明新形態強調共享發展成果。中國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在人口最多的國家消除了絕對貧困,以行動和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和執政為民的公仆情懷。中國改革發展成果不僅惠及全體人民,還將惠及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文化傳統上講求美美與共,在歷史和現實上立足合作共贏。它在理念與實踐上拒絕零和博弈,堅持普惠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以中國的發展促進世界文明進步。

人類文明新形態注重開放和包容。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伴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聯系更加密切﹔任何國家的現代化進程都離不開同世界的合作。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開放的姿態同世界各國開展平等的交流合作,積極借鑒其他國家現代化發展的有益經驗,以尊重包容的心態對待其他國家的發展利益。

人類文明新形態重視人類命運與共。在各領域形成的緊密交往關系使世界各國的發展命運相互交織,解決全球性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倡導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作為處理和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基本准則,站在人類命運與共的高度,強調維護全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把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命運同人類文明發展命運緊密聯合。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既不忘本來、又注重吸收外來,還重視面向未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與人類文明新形態,二者密切相關、相輔相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廣大人民在艱辛探索、艱苦奮斗中進行的偉大創造,也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重大貢獻。

黨領導人民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深刻的實踐意義。人類社會走向現代化是文明發展的必然趨勢。西方現代化帶來的貧富分化、階級沖突、利益集團等弊病飽受世界各國批評。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建成為時代的呼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有力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方案。任何文明的發展都要體現在人的全面發展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邏輯,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黨領導人民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黨帶領廣大人民救國、興國、富國、強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書寫下震撼世界的巨變,這充分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成功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從歷史發展的高度看待世界文明發展問題,大力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尊重人類文明多樣性,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進程等,代表著時代進步潮流和歷史發展大勢。黨領導人民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偉大創舉,不僅証明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正途大道,同時也表明我們在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上邁向了新的歷史起點。

黨領導人民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中國的發展促進了人們對資本主義文明的反思,也加速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把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作為發展主線,超越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和“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共產黨人用馬克思主義文明觀從世界潮流發展高度審視人類發展所得出的科學結論,對未來世界文明發展意義重大。

(作者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