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觀察者說)

楊金海

2022年09月2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價值目標。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不斷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變為現實。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歷來高度重視人的全面發展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在《資本論》中,馬克思進一步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概括為是比資本主義“更高級的、以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為基本原則的社會形式”。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根本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能夠超越資本邏輯,以鮮明的人民性推動人的全面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共同富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高度統一的。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奮斗目標,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中不斷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2012年到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至35128元,年均增速跑贏經濟增速。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形成超過4億人的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體。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推進共同富裕的價值追求,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得到充分彰顯。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我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建成包括養老、醫療保障、社會救助等在內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健康中國建設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持續推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體系逐步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不斷取得新進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2017年的76.7歲增加到2021年的78.2歲。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程度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進入世界公認的普及化階段。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人類發展報告”,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從1990年的0.499提高到2019年的0.761,是自1990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首次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以來,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平組跨越到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人的現代化,建立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得到滿足、人的全面發展持續推進的基礎之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人的全面發展也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能夠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持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不斷促進人的現代化。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