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做一粒有信仰的“種子”

張森林

2022年09月22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以信仰的力量堅守初心、永葆本色,讓自己如“種子”一般把根牢牢扎在群眾之中,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毛澤東同志曾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黨員干部充分發揮“種子”的作用,就要深植信仰之根,以信仰的力量堅守初心、永葆本色,讓自己如“種子”一般把根牢牢扎在群眾之中,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做一粒有信仰的“種子”,就應筑牢理論根基,汲取精神養分。對黨員干部而言,“種子”之中有基因,這就是紅色基因﹔“種子”之中有力量,這就是真理的力量。黨員干部做一粒有信仰的“種子”,就要傳承紅色基因,加強理論武裝。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從中不斷汲取營養、強基固本,以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影響帶動青年官兵,幫助他們系好軍旅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信仰信念的根基。還要常撣“思想灰塵”,常補精神之“鈣”,不斷淨化靈魂,以自身過硬影響帶動青年官兵,幫助他們樹牢愛黨報國的志向追求,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定政治理想,站穩政治立場,嚴守紀律規矩,強化使命擔當,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做一粒有信仰的“種子”,就應主動經風歷雨,不斷強筋壯骨。一粒種子從破土發芽開始,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風吹日晒、霜打冰凍。但不經歷風雨,就難以茁壯成長,欲成為棟梁之材,必然要經受艱難困苦的磨礪。我們在工作學習中,難免會遇到矛盾問題、挫折打擊,越是艱難越迎難而上,才能充分發揮“種子”的作用,用艱苦奮斗的作風影響帶動更多人,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所以,黨員干部要自覺接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磨礪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做一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要對照黨章黨規黨紀,經常進行“政治體檢”,查找差距不足,振奮精神狀態,知重負重、勇擔使命,培養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作風,不受虛言、不興偽事,多經歷“風吹雨打”、多捧“燙手山芋”,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中練就真本領。

  做一粒有信仰的“種子”,就應嚴格律己束行,樹立良好形象。黨員干部自身形象好,對群眾就是無聲的感召和力量的凝聚。黨員干部樹立良好形象,就要加強自律,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努力增強自身“非權力影響力”。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通過理論聯系實際的不斷學習,提升政治素養,提高思想水平,增長素質才干。要根除沽名釣譽之心、摒棄急功近利之意、滌蕩冒進浮躁之氣,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排除一切干擾,集中心思精力干實事、出實績。要始終做遵守黨紀國法軍規的模范,堅決不破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切實以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形象感召官兵、帶動部隊,完成好上級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作者單位:東部戰區聯合參謀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