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米脂:

盤活紅色資源 賦能綠色發展

2022年09月2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可別小瞧這山腰上的5孔窯洞,一年收入近10萬元呢!”陝西省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村的村民馮立夫驕傲地對記者說。依托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馮立夫把復元堂農家宴開辦在離楊家溝革命舊址不遠的山腰處,這5孔窯洞能為游客提供食宿。

楊家溝作為榆林熱門的“紅色打卡地”,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來參觀。目前,楊家溝紅色文化產業相關項目已順利動工開建,將形成黨員干部紅色教育培訓基地。

近年來,米脂縣深入挖掘縣域紅色資源,強化干部學習教育,打造10個“紅色示范村”,建立縣鎮兩級“10+10”黨性教育基地,連續3年舉辦紀念“十二月會議”周年系列活動,邀請全國專家學者、革命后代建言獻策。

按照“紅色領航,綠色發展,多產聯動”的發展方向,米脂縣委組織部深化干部教育,積極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致力於將楊家溝打造成集教育、參觀體驗和旅游休閑為一體的紅色美麗村庄。

50畝的黃花菜觀賞園和水肥一體垂釣園、300余畝谷子基地和400余畝山地蘋果種植園、240畝的新品種“綏薯一號”和30余畝的喬化櫻桃採摘觀光園……經濟作物不僅裝點了土地,而且促進了村民增收。不僅如此,楊家溝村還與榆林市旅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達成了電瓶車運營協議,讓村民享受到了發展紅利。2021年,楊家溝村累計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47萬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4萬元。

既要盤活紅色資源,也要實現綠色發展。根據米脂縣全域推進黃土高原生態治理的布局,米脂縣今年在全縣范圍內推廣了黃土高原生態治理樣板村——高西溝村的經驗,在計劃建成的首批29個生態治理“樣板村”中,楊家溝村就是其中之一。

楊家溝村先后實施了村庄綠化、流域治理、生態環境整治等工程,打造了楊家溝紅色青年林20畝,並在楊家溝舊居對面山體栽植紅太陽、雲杉、紫葉矮櫻等綠化樹木86畝,在舊居周邊山體栽植紅梅杏、油鬆、金葉國槐等綠化樹木650畝,還計劃實施楊家溝村小河溝流域山水林田湖草土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以楊家溝紅色旅游景區為核心,打造以紅色旅游為主的產業集群,夯實黨員干部教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帶動集體經濟快速發展,將鄉村振興的美好圖景一步步變為現實。”米脂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報記者 李潔 張哲浩 本報通訊員 呂明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