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劉志明

2022年09月2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對我們在新征程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干勁、堅韌不拔的毅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

自1921年成立以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才徹底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向著現代化目標邁進,我們的民族才徹底從沉淪中奮起、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的人民才徹底擺脫被剝削被壓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

正如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一樣,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黨肩負歷史重任,為了黨和人民事業,通過艱辛斗爭取得的。革命戰爭年代,黨勇敢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同國內外強敵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付出了巨大犧牲。新中國成立后,面對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際、人類社會和自然界多種復雜嚴峻的考驗挑戰,黨都以強烈擔當和巨大勇氣作出歷史抉擇、開展堅決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黨果斷出手、堅決斗爭。

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在一百多年的奮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這樣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一百多年來,黨沒有躺在功勞簿上沉湎過去,沒有因為取得的成績鬆弛懈怠,沒有在喝彩聲、贊揚聲中迷失自我、喪失斗志,始終保持了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必須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義、排外主義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新的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可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

毋庸諱言,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有的覺得現在已經可以好好喘口氣、歇歇腳,做做安穩官、太平官了﹔有的覺得“船到碼頭車到站”,不思進取、庸政懶政混日子﹔有的為個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擔當卻貪圖名利、享受﹔有的習慣當“傳聲筒”“中轉站”,遇到困難繞著走、碰到難題往上交,缺乏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失去了斗爭意志,是非常可怕的,離危亡也就不遠了。

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會招致失敗和屈辱,隻能是死路一條。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許多時候勝利要通過斗爭獲得。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各種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等,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增強斗爭意識,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努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自覺的斗爭實踐打開新天地、奪取新勝利,以奮發有為、拼搏奮斗的姿態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眾志成城守護和創造美好生活。需要指出的是,我們這裡所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

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需要具備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無私者無畏,無畏者才能擔當、能斗爭。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也需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還需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堅持一切工作都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絕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斗爭精神不是與生俱來的。“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隻有堅持在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在重大斗爭中磨礪,才能更好地練斗爭膽魄、磨斗爭意志、長斗爭才干。隻有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才能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斗爭起來也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我們必須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繼續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