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華中科技大學:

“黨旗領航”淬煉時代新人

2022年09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勇擔大任、賡續使命,探索真理光芒!”9月13日,在充滿儀式感的開學典禮上,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的寄語鏗鏘有力。在現場他情不自禁地與同學們唱起《華中大之歌》。新生揮舞國旗、佩戴校徽,亮明“華科大人”身份。

入校時,一張張稚嫩的面孔,對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感到迷茫﹔畢業時,數千名華科大人學業有成,報效祖國。怎樣將青春理想融入復興偉業?記者從華科大“黨旗領航工程”中找到答案。“新時代黨旗領航工程”,堅持“組織領航”“理論領航”“氛圍領航”“實踐領航”,“紅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

在感召中凝聚青年力量

華科大新生禮包中的《黨建工作巡禮手冊》、隨處可見的紅色迎新宣傳牌、佩戴著黨員先鋒隊袖章的學生黨員……這些迎新現場的亮麗紅色,引人注目。

從開展迎新活動起,“老黨員”持續發揚“傳幫帶”的優良傳統,成為新生的“幫幫團”。黨員帶頭走進班級、宿舍、支部,或宣講,或討論,或談心,堅持組織領航定向,發揮黨組織引領帶動作用,把有活力的青年人凝聚起來。

在“幫幫團”的鼓勵下,王柯雅同學迅速成長。剛入校時,她因為“對專業不感興趣”而苦惱,還擔心成績不好影響進步。“有困難就找黨員學長!”學長張澤楷的開導,讓王柯雅滿懷信心,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是她奮斗的目標。

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大先生”講“大思政課”。從八七會議會址到中共長江局舊址、中共中央機關舊址,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夏增民帶著學生踏尋紅色足跡,聲情並茂地講述共產黨人探索救國之路的故事。夏增民講得動聽,同學們聽得入心。強烈的情感共鳴,激發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贏得廣大青年?”同學們帶著疑問,自覺閱讀並鑽研《中國共產黨簡史》《共產黨宣言》等書籍。

“黨旗領航工程”實施15年來,已成為華科大特色思政品牌。輔導員理論宣講團、本科生黨史故事分享團、研究生理論學講團,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宣講黨史,在校園形成了人人爭當黨史宣講員、人人參加黨史教育活動的氛圍。

在傳承中汲取榜樣力量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生、一名院長,我沒有理由后退半步。”孟嘉偉同學看到校友張定宇決定捐贈遺體的新聞,感動不已。他又回想起學長在黨課上用朴實的話,講述一名黨員在國家危難時刻應該怎麼做。張定宇以“漸凍之軀”鑄起戰疫銅牆鐵壁的故事,在學生中引起了廣泛熱議和思考。

在華科大,像張定宇這樣的榜樣還有很多:“鋼鐵院士”崔崑捐資助學超千萬元,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為搶救國家重點試驗平台,英雄校友黃群以身許國﹔一群華科大人冒著戰火救死扶傷,在抗美援朝的豐碑上留下光輝印記﹔英雄少年胡吉偉舍身勇救落水兒童,將生命定格在20歲……

學身邊榜樣、從小事做起,成為華科大學子的一種習慣。每年清明節,“胡吉偉班”的同學都會自發來到胡吉偉的塑像前敬獻花籃,緬懷英雄。

20年來,學校堅持在本科生二年級中以創建答辯的方式擇優評選“胡吉偉班”。從最初較為零散的志願者,到資助雅安地震中的小女孩,再到組建長期志願者基地……一屆屆“胡吉偉班”用行動傳遞著愛。

從“胡吉偉班”到“黃群班”,榮譽班級的爭創堪稱“群英薈萃”。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班級,將英雄精神與時代內核相結合,成為一面旗幟,共同構筑了立德樹人的“華科大樣本”。

正如校長尤政在“開學第一課”上所言,70年來,華科大堅持書寫“黨旗領航、立德樹人”的育人史,始終聽黨話、跟黨走,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從紅色工程師到卓越工程師,時代在變,永葆紅色工程師的底色不會變。

在實踐中激發奮進力量

千裡之外的雲南臨滄,華科大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陸騁正帶著螞蟻堆中心完小的學生練習齊步走、正步走。他希望在10月1日這天,為學生舉行一場神聖而庄重的升國旗儀式。

陸騁是今年的畢業生,在他已獲得推薦免試攻讀本校研究生的資格時,他卻選擇去西部支教。這意味著,他的學業將面臨“斷檔”。陸騁回憶幾個月前,學校的李元元書記在畢業生黨員“最后一課”上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學們學在華科大,追求卓越,通過刻苦學習,培養科學精神、錘煉品格情操,勇當時代先鋒。”在陸騁心中,有理想抱負、責任擔當,才是華科大人。

在這所大山裡的小學,華科大研究生支教團組建了第一支國旗儀仗隊、第一個紅領巾廣播站、第一個合唱團和第一支籃球隊,他們用一年的矢志奮斗帶領山裡孩子逐夢。

“新時代黨旗領航工程”通過“青馬班”“喻竹計劃”“星火計劃”等人才培養項目,將一批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學生帶頭人送去基層磨礪,以陸騁為代表的千余名華科大學子足跡遍布全國14省26市。

黨旗所指,青春所向。有的學子在支教中找到人生價值,有的學子立志用科技托起強國夢,實現人生價值。

計算機學院2017級博士生趙進的夢想是將圖計算機做到世界第一。他參與研發的圖計算機DepGraph性能超過日本“富岳”等超級計算機,蟬聯全球第一並打破世界紀錄。“不努力就會被別人超越!”趙進認真地說,“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戰斗力,中國青年一定行!”

近5年來,華科大共有3000多人參加西部計劃志願者和研究生支教團,1000多人赴基層做選調生,近3萬人赴國家重點單位就業,這是學校實踐領航成果的彰顯。無論身在何方,他們都會繼續發揚“敢擔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

(本報記者 夏靜 本報通訊員 程曉 張雯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