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講政治 強黨建 促融合 不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09月21日08:32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三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以下簡稱“紀檢組”)黨總支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強化“兩個維護”為根本要求,不斷提升組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著力加強政治建設,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紀檢組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首位,召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專題學習會,開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自覺把講政治要求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同時,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重點聚焦國資央企落實“三新一高”重大戰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與國資委黨委同向發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落地,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加強理論武裝,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紀檢組始終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每年制訂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每月分專題深入開展學習。主要負責同志在每周例會上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次主持中心組學習,帶頭交流學習體會。中心組成員結合實際,在及時跟進學上作表率。黨總支先后舉辦專題學習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注重加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引導大家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

著力加強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紀檢組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始終保持自我革命定力,不斷增強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近年來,紀檢組主動研判國資央企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堅決查處了一批“靠企吃企”的腐敗分子。黨的十九大以來,共立案143件,處分141人,與地方紀委監委聯合留置215人,挽回經濟損失25.5億元,有力推動國資央企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發展。

著力加強組織力建設,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紀檢組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建強黨的戰斗堡壘。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整合成立3個新的黨支部,各支部分別設4個黨小組,激發支部的內在活力動力。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方面,主要負責同志每年為全體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各位副組長、局級干部、支部書記也分別講黨課。黨總支每月定期召開總支委員會,各支部、黨小組逐步建立常態化、系統化的政治理論學習機制。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研究、集體決策。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每年主持召開組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代表組領導班子認真作對照檢查,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各支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深入檢視剖析問題,認真抓好整改,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著力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紀律部隊”,是黨和人民維護國家政權、捍衛民族復興的利劍。作為打鐵的人,必須成為“鐵打的人”,紀檢監察干部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紀檢組專門制定“九個嚴禁”,嚴格禁止打聽案情、說情干預、違規過問案件,堅決防止“燈下黑”。黨總支切實加強組機關黨員干部監督管理,探索強化干部監督和日常管理的有效方式,針對日常工作中反映出來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可能存在的廉潔風險,及時進行當面提醒﹔對可能影響行權履職公正性、廉潔性的往來情況實行報備制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黨總支)

(責編:王子鋒、唐宋)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