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立起共產黨員的“樣子”

劉小康

2022年09月21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們黨“大的樣子”,並不僅僅體現在黨員人數和組織體系的規模上,更重要更本質的是政治品格、組織塑造、領導智慧、精神境界等方面的集中體現。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我們黨“大的樣子”體現在每一名共產黨員的“樣子”中。

共產黨員要有“樣子”,但面子不等於樣子。1949年,彭德懷同志任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時,警衛員給他送來一件新襯衫,並說:“您穿戴應該要像個主席的樣子,這是專門為您訂做的。”彭德懷聽后嚴肅地說:“我彭德懷隻有一個樣子,就是共產黨員的樣子,其它什麼樣子也不要。”最終,他讓警衛員退掉了襯衫。這啟示我們,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面子不等於樣子。如果片面把面子和樣子畫等號,簡單認為有了面子就有了樣子,面子光鮮了樣子就好看了,這就大錯特錯了。比如,在理論學習上不求真學真懂,淺嘗輒止、裝點門面,沒有真正入腦入心﹔在落實工作上圖虛名,重顯績輕潛績,抓有形的多,抓無形的少……如此包裝面子、做足虛功,就陷入了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陷阱。在為個人掙足面子的同時,卻丟掉共產黨員的“樣子”,就會嚴重損害我們黨的作風和形象。

立起共產黨員的“樣子”,必須放下個人的面子。共產黨員的“樣子”,正是一代代革命先輩通過接續奮斗,在服務人民群眾的具體實踐中立起來的。習主席深刻指出:“我們的方針再正確,如果不被群眾理解,也難以貫徹施行。如果群眾不聽,你就先跟著群眾走,群眾跳火坑,你也跟著跳下去。群眾覺悟了,從火坑裡爬出來,最終還是要跟你走。”黨員干部如果礙於個人的面子,高高在上、作風虛浮,群眾的板凳坐不得,群眾的意見聽不得,就不能真正把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摸清楚、解決好。唯有放下架子,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跟著群眾一起“跳火坑”,同群眾在感情上拉近了,工作才會得到認可和支持。

立起共產黨員的“樣子”,必須鍛造過硬的裡子。黨員干部如果沒有一個好裡子,也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員干部唯有重視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通過修好共產黨人的這門“心學”,方能煉就“金剛不壞之身”。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黨員干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學思踐悟上下功夫,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理想信念上的堅定。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是要大家擔當作為而不是做官享福的,黨員干部要立足本職工作增強本領、練好內功,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中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黨員干部要注重加強作風建設,強化紀律意識,養成守紀習慣,把遵守紀律規矩貫徹到工作、學習、生活各方面,不生妄思、不逾規矩,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

(作者單位:聯勤保障部隊某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