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科學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幾個重大問題

張佔斌

2022年09月21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必須有正確的思想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新時代發展機遇與挑戰的變化態勢,對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研究,深入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核心目標、重點任務,深刻總結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在經濟領域的集中體現,是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引領未來的科學理論,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新時代的豐富發展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理論貢獻。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形成邏輯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集大成。它的形成和發展,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淵源和堅實實踐基礎,集中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時代要求。

一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繼承發展。作為體系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學說,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內在矛盾的徹底分析,闡釋了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發展趨勢。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在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中創造性地提出了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和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具有時代性的重大理論觀點,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和政治關系、社會主義經濟本質和經濟發展原則、階段等一系列創造性的理論成果。

二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時代拓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高度重視發展經濟、保障供給,總結概括了新民主主義經濟的規律,勾畫了新中國經濟建設藍圖。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就怎樣“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展開探索,取得了經濟發展的最初成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相結合,初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有力指導了我國改革發展實踐。這些都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大量的實踐經驗和理論元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實踐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全面分析和系統總結,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歷史之問,書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嶄新篇章。

三是對國外特別是西方經濟學有益成分的合理借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國外特別是西方經濟學,我們要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對其中反映資本主義制度屬性、價值觀念的內容,對其中具有西方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不能照抄照搬。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同時借鑒吸收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經驗和西方經濟學有益成分,展現出海納百川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

四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吸收。習近平經濟思想全面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價值理念,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勢的充分彰顯,又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承發展了自古以來“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的治國理政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和為貴”等價值理念。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方位

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引領未來的科學理論,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擺脫貧窮落后面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斗,在剖析與總結不同時期經濟發展的實踐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成功開辟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對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指導推動經濟工作的同時,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對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作出了系統理論概括,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之“矢”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之“的”,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系統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嶄新篇章。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形成與發展,科學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確立了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戰略坐標,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彰顯出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體現出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科學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正確指引。

解決世界經濟發展難題、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的中國方案。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部分發達國家內部貧富分化加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格局深刻調整。在回答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解決貧富兩極分化、穩定經濟增長等發展難題上,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動力,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品格

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色,蘊含著堅定理想信念、鮮明政治導向、深遠戰略思維、強烈歷史擔當、真摯人民情懷、科學思想方法。

科學性。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構建起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人民性。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取向,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時代性。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提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底線思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著力辦好自己的事,為新時代經濟工作確立了戰略坐標,提供了戰略指引。

實踐性。堅持實踐導向,飽含問題意識,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層次矛盾,聚焦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和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對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實踐問題進行科學研判,部署實施了一系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指引我國經濟發展克服重重困難,在破解發展難題中增強發展動力和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開放性。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始終保持海納百川、開放進取的科學態度,以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借鑒各國經濟發展的有益經驗。同時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博採眾長、去粗取精,展現出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和實踐引領能力。

民族性。既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的經濟思想、積澱的豐富治國理政經驗中汲取營養,又注重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順應歷史發展規律、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認同,強調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廣泛社會共識、提供強大內生動力。

系統性。強調以發展的、辯証的、全面的、系統的、普遍聯系的觀點認識和解決問題,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貢獻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從未遇到過、西方經濟理論始終無法解決的許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明確提出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和政治關系的理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黨的領導當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抓住了中心工作這個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開。”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政治制度的優勢,是確保改革和發展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需要。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定海神針”作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充分認識,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條件下經濟和政治高度統一的辯証關系,沉著應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的理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共同富裕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要實現共同富裕、實現什麼樣的共同富裕以及怎樣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問題,為億萬人民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實現社會主義生產目的的主要任務和方針政策,深化了我們黨對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規律的認識。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發展原則和經濟發展階段的理論。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針對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臨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復雜局面,傳統發展模式難以為繼,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不能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問題的思考,也是對經濟發展中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和引領性重大問題作出的全面思考和闡釋。

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市場經濟的理論。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深刻回答了推進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

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科學理論,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理論。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兩步走”戰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現代化的重大戰略方面,綜合考慮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緊緊圍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極大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

明確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再生產的理論。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既注重內需主導、內部可循環,也注重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良性循環。同時,要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習近平經濟思想關於新發展格局的論述,深刻闡明了自主和開放、發展和安全、國內經濟循環和國際經濟循環的辯証關系,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經濟循環規律的認識。

明確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生產和需要關系的理論。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在全面分析國內經濟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是培育增長新動力、形成先發新優勢、實現創新引領發展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經濟思想創造性地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方針,強調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是結構性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供給和需求的主要特點,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經濟運行規律的認識。

明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世界經濟的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應該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共同創造更加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習近平經濟思想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高度出發,解答了經濟全球化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全球化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世界經濟的理論。

明確提出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工作方法論的理論。經濟工作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僅要有正確思想和政策,而且要有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在此方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等構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所蘊含的科學思想方法,以此深化了我們對做好經濟工作方法論的認識。其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是主基調,要在堅持穩字當頭、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是把握發展機遇、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關鍵﹔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穩扎穩打向前走,一張藍圖繪到底。這些科學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基於對國內外復雜經濟形勢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對於我們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能力和素質,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