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有理有力有效有用

——關於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思考

季正聚

2022年09月2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猶如壯麗的日出,馬克思主義一經誕生,就照亮著世界和中國,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開辟了人類歷史、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境界、新天地、新紀元。歷史和現實一再驗証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馬克思主義何以行的特質

科學性使馬克思主義具有真理偉力。馬克思主義從本質上來講是真理、是科學,它是以事實為依據,以規律為對象,以實踐為檢驗標准的科學理論和科學信仰,以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為堅實的理論基石,正確反映自然、社會、人類思維的一般規律,科學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和無產階級政黨執政規律。正源於此,馬克思主義摒棄了唯心主義、形而上學、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展現出旺盛而強大的生命力、戰斗力和創新力。所以,盡管170多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輝,馬克思才會榮獲千年第一思想家、古今最偉大哲學家等殊榮。這也正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的最好體現。

人民性使馬克思主義具有戰勝一切困難的最大底氣。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最大力量。人的全部活動,包括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兩個方面。馬克思主義既科學地揭示了整個世界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又鮮明地站在無產階級的立場上,代表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進而為無產階級的革命和解放事業服務,“為千千萬萬的勞動人民服務”。馬克思主義以無產階級的根本利益為建構起點,實現了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這也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那樣,“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同革命性、階級性統一起來,使馬克思主義既有真理的力量,又有人民的力量和道義的力量。正如列寧所指出的:“這一理論對世界各國社會主義者所具有的不可遏止的吸引力,就在於它把嚴格的和高度的科學性(它是社會科學的最新成就)同革命性結合起來,並且不僅僅是因為學說的創始人兼有學者和革命家的品質而偶然地結合起來,而是把二者內在地和不可分割地結合在這個理論本身中。實際上,這裡直接地提出理論的任務、科學的目的就是幫助被壓迫階級去進行他們已在實際進行的經濟斗爭。”因此,馬克思主義作為同無產階級及其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現實利益和革命實踐、歷史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的科學理論,它必然具有最廣泛的群眾和社會基礎、堅實的階級基礎、深厚的歷史基礎,成為人民群眾在批判舊世界和建設新世界過程中強大的精神武器。

實踐性使馬克思主義具有改造世界的強大威力。馬克思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道出了與以往一切社會學說的最大不同在於,馬克思主義高度重視改造世界,而不僅僅是認識世界。馬克思主義不是純粹書齋裡的自我玩賞的學問,不是一些人的幽靜孤寂、閉關自守並醉心於自我省思的理論偏好和學術興趣,不是靠所謂天才的發現和道德的義憤,也不是靠純粹的邏輯思辨,更不是個人的好惡和利益取舍,而是在偉大社會實踐中,吸收時代的精華,使自己更加豐盈和強健。可以說,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和深入人心並不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提供了各種標准答案、詳盡方略和包治百病的萬能藥方,而是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的巨大威力,滿足了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的理論需要。

開放性使馬克思主義不斷保持旺盛的生機活力和強大的戰斗力。馬克思主義不是一個靜態、封閉和僵化的體系,而是一個不斷創新和開放的體系。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總是強調要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時代的變化來豐富和發展自己的學說,在對舊世界的無情批判中發現新世界。馬克思恩格斯生前一再強調,自己的理論是發展的理論。這個論斷至少包含三層意思:一是馬克思恩格斯生前也在不斷發展和豐富完善自己的理論﹔二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同時代人也在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三是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繼承者薪火相傳繼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列寧基於對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的科學把握,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提出了帝國主義論和一國勝利論,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列寧主義階段。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中發展馬克思主義,在發展創新中更好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善於用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中的優秀資源來進一步豐富和完善自身過程中,實現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有機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新境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乘風破浪,向實現偉大夢想奮進。

需要指出的是,馬克思主義還具有革命性、時代性、真理性、整體性等特點,這些特點與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相互輝映,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世界

從人類發展史看,馬克思主義極大地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開辟了人類歷史新紀元。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馬克思主義的不懈追求、構建的理想社會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致力於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與以往的革命和歷史王朝的改朝換代不同,馬克思主義所倡導的社會主義革命目的是無產階級打碎舊世界建設新世界,開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世界歷史上曾發生過無數次革命,其結局都是由一種剝削制度代替另一種剝削制度,少數人壓迫多數人。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則建立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政權,實現了從資本主義制度到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轉變,使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現了質的飛躍。

從社會主義發展史來看,馬克思主義使社會主義在理論、運動、制度方面不斷豐富和發展,不斷開辟社會主義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指引和推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浪潮奔涌向前。《共產黨宣言》發表30多年后,馬克思主義在國際工人運動中佔據了統治地位,工人階級政黨在歐美各國普遍建立,工人運動突飛猛進地發展。《共產黨宣言》發表約70年后,社會主義在俄國變成制度現實。十月革命是俄國無產階級第一次取得了勝利的社會主義革命,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打破了資本主義獨霸世界的體系。《共產黨宣言》發表約100年后,社會主義從一國發展到多國,形成了社會主義陣營。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陷於低潮,中國堅定改革開放,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高高舉起了科學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從世界民族解放運動來看,馬克思主義開辟了全世界民族解放的新天地。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社會主義革命開辟了民族解放運動的新天地,推動了世界被壓迫人民和民族的解放斗爭,亞非拉大批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從此掀起了一浪高於一浪的革命斗爭,直至取得完全解放。

從人類思想史看,馬克思主義譜寫了最為輝煌的新篇章。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強大生命力,表明馬克思主義對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推動社會變革和人類進步事業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是人類思想史上的豐碑。馬克思主義的威力和生機活力不是自封的,不是溫室裡的花朵,而是在與形形色色各種思潮和觀點的交鋒、碰撞和斗爭中不斷成長和壯大的。馬克思主義在同蒲魯東主義、巴枯寧主義、拉薩爾主義、工聯主義、伯恩施坦修正主義、考茨基主義、民粹主義、“左派”幼稚病等各種錯誤思潮斗爭中,驗証和彰顯了其正確性和戰斗力,使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變成了現實。

從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來看,馬克思主義已成為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開辟了人們生活的新氣象。恩格斯曾經指出:“馬克思主義在理論上的勝利,逼得他的敵人不得不裝扮成馬克思主義者。”馬克思主義作為世界性的存在,已經內化成為人們政治生活、社會日常生活、學術生活等各個領域的有機組成部分,成為一種新文化、新文明、新生活方式,從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煥發出燦爛的真理光輝,使人們不斷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使人們的信仰、理想和信念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使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開創的偉大事業發揚光大。英國馬克思主義研究者戴維·麥克萊倫說:“不僅僅是在馬克思主義國家,馬克思的思想產生了影響。在世界其他地方,他已經改變了人們的思維方式。不論我們是否贊同馬克思,他都已經塑造了我們對社會的觀念。他建立起了一個來源於哲學、歷史、經濟學和政治學的體系。”

從世界政黨發展來看,馬克思主義成為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政黨行動的指南,形成了世界政黨發展的新躍遷。馬克思主義充滿了引領人類發展進步的思想魅力和行動力量,所揭示的真理和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鼓舞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和工人階級政黨為了創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和斗爭,從而對世界歷史進程產生了深遠影響。目前,世界上約有100個國家120多個仍保持原名的共產黨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性質的政黨,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從資本主義發展史來看,馬克思主義科學、歷史、全面地剖析和揭示了資本主義歷史發展、弊端、危機和矛盾以及必然滅亡的歷史命運,打破了資產階級散布的神話。“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馬克思主義從一誕生就站在理論、文明、道德、真理、道義、道路的制高點上,對一切不合理不公正不人道的東西進行批判和揭露,特別是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和揭露。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進行了深刻、無情、嚴肅的剖析和批判,對構建世界公正合理的秩序和治理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說,沒有馬克思主義,資本主義會更加野蠻和肆無忌憚、世界和平和發展會更加艱難。

西方之亂、西方民主之困,以及西方治理的失序、失能和失效表明,當代資本主義正面臨系統性的危機。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的系統性批判和提出的解決方案,仍然閃耀著思想的光芒和真理的光輝,仍然是剖析當代資本主義的銳利武器和引領人類走出困境的科學理論。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

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喪權辱國、民不聊生、山河破碎、內憂外患,中國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壓迫,無數仁人志士奮起,各種方案、思潮、力量紛紛登場,農民運動和起義、變法和改良、辛亥革命等,均以失敗告終。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馬克思和恩格斯高度關注中國革命,贊揚中國人民的反抗斗爭,並預言:中華民族通過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必將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東方。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人在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科學回答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以及黨的建設、科學發展、現代化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驚天動地的斗爭和奮斗,取得了感天動地的成就,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使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治理、推動人類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歷史上那種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情形一去不復返了,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和豪氣。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新時代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面向未來,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真理偉力和強大生命力引領我們不斷譜寫輝煌篇章

真理如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厲害,發射出的光芒就越燦爛。馬克思主義產生后,遭受了無數的攻擊、質疑、污蔑,以及各種錯誤的、教條式理解,諸如馬克思主義失敗論、馬克思主義空想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馬克思主義取代論、指導思想多元論、實用主義論、超越意識形態論、把馬克思主義神聖化宗教化、把馬克思主義庸俗化、把馬克思主義標簽化、把馬克思主義割裂化,等等。在事實面前,各種陳詞濫調、污蔑、攻擊,都以失敗收場。

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正如1872年《共產黨宣言》的德文版序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不管情況“發生多麼大的變化”,“《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是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美國學者海爾布隆納在他的著作《馬克思主義:贊成與反對》中表示,要探索人類社會發展前景,必須向馬克思求教,人類社會至今仍然生活在馬克思所闡明的發展規律之中。

世界仍不公平,現實批判精神價值長存。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和本質沒有變,資產階級的本性沒有變,資本主義並沒有消除階級的對立和財富分配的不公,不平等、不公平、不人道依舊充斥著世界。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等威脅著世界和平和發展,資本主義不可能解決全球性問題。

雖然世界已經進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高科技時代,但矛盾依舊重重,沖突不斷,利益訴求分野巨大,世界並不美好,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具有顯著的時代意義,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關鍵性“預言”從本質上講並沒有過時,“兩個必然”依然正確,我們的事業將“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

奮進新征程,更加需要新思想武裝。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論、實踐論和價值論,可以使我們更好地理解世界、生活、人生、社會、歷史、未來。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像望遠鏡,使我們看得更遠﹔像顯微鏡,使我們看得更清﹔像透視鏡,使我們看得更透﹔像護目鏡,可以使我們看得更好。新時代,隻有不斷堅持、豐富、完善、發展和創新馬克思主義,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我們才能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勝利、贏得未來。

(作者系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