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設立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意義重大

商志曉

2022年09月21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近日印發《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對學科門類、一級學科與專業學位類別進行調整與補充,“中共黨史黨建學”以一級學科列入,引人矚目。在前期征求意見的數月內,學界及社會對此表現出高度關注,諸多高校已開始對相關專業設置、招生教育、人才培養等作出必要安排。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的誕生,意義重大。

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契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從嚴治黨、堅持黨的自我革命的現實要求。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與現實充分表明,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建設必須常抓不懈,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隻有堅持自我革命並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從全面領導、從嚴治黨、自我革命的使命要求出發,立足於我們黨“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地位和性質,黨的歷史研究、黨的建設研究應予加強,將“中共黨史黨建”作為一個重要學科加強建設勢在必行。

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合乎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內在需要。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對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指明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深化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對有關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內容與專業多次作出補充調整,而每一次補充調整,都愈加凸顯出黨的理論、黨的建設的學科地位。這與“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是以馬克思主義進入我國為起點的,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逐步發展起來的”判斷相一致。可以說,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正是建設“中共黨史黨建學”的深厚學理基礎。

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紀念建黨100周年、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的必然結果。2021年2月中央印發通知,就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的系列活動,極大促進了全黨全社會對黨的歷史、黨的建設、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成就的深刻認識。在持續深入學習的過程中,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入人心,黨的建設包括黨的自我革命得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執政地位進一步完善鞏固。在這樣一種社會氛圍、輿論共識、統一意志、共同期望下,組建以“中國共產黨”為研究對象的統一學科,提升以“中國共產黨”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層級,就成為眾望所歸。

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是黨史黨建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長期積累、學界學人不懈努力、社會各界積極支持的合理歸位。對黨史、黨建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由來已久,成就豐厚。黨史研究貫穿於黨自身發展的整個過程,不斷向深度廣度拓展﹔黨建理論研究持續推進、實踐探索不斷創新,呈現出論見愈加深刻、經驗愈加富足、踐行愈加顯效的鮮明特征。黨史、黨建領域的學人以其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執著進取的精神,為學科發展、學科建設、學科提升作出了重要貢獻。相關學科的支持,社會各界的呼喚,共同促進了黨史、黨建的學科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史、黨建的學科歸屬和學科地位,由《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一級學科簡介》以“黨的建設和中共黨史”名稱代替原“中共黨史(含黨的學說與黨的建設)”肇始,表意更加科學﹔而伴隨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擴容補充調整,黨史、黨建亦愈加受到重視,直至走向一級學科平台。

“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的誕生,對黨史、黨建理論工作者而言,是機遇也是挑戰,是契機也是考驗。這樣一個以“中國共產黨”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對服務黨的全面領導,促進黨的科學執政,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都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期待“中共黨史黨建學”能夠走出一條嶄新的學科創新之路。

(作者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