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沈陽開展“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

讓干部在比拼中爭一流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胡婧怡  劉佳華

2022年09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12月起,遼寧省沈陽市開展“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設置推動思想解放、全面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及改善等12條“賽道”,在比拼中爭先進、爭一流、爭排頭,激勵廣大干部干起來、跑起來、沖起來。

9個月來,沈陽全市廣大干部紛紛加壓奮進、創先爭優,企業、社區多了馬不停蹄的服務身影,辦公大樓多了隻爭朝夕的燈火通明……

“沈陽要跑起來,必須靠每一名黨員干部的不懈付出,推動沈陽振興發展直道追趕、彎道超車、換道引領。”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王新偉說。

直道追趕:激勵人人爭先鋒、處處求突破

上午10點,東軟雲科技(沈陽)有限公司直播間內,一名主播正在介紹遼寧興城的服裝產品。沈陽市商務局電商處處長劉福旭直奔該企業數字化創新中心,開門見山地問道:“你們還有啥需求?”

沈陽生產商多、貿易商少,跨境電商產業鏈條缺環,發展水平一度受限。東軟雲科技公司的跨境直播服務覆蓋12種語言,正是劉福旭要找的好幫手。“我們著力培育服務商,政策圍繞企業需求定。今年前7個月,沈陽跨境電商交易額實現18.4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劉福旭說。

去年12月,沈陽推出“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同時發布12部分重點任務、確定全年目標,樹起考核“硬杠杠”,考核結果在全市通報,並與評優評先、選拔任用挂鉤,激勵廣大干部人人爭先鋒、處處求突破。

走進渾南區教育局,“駿馬獎”的標牌十分亮眼。在專項行動推動下,渾南區每月對先進單位頒發“駿馬獎”,在干部選拔推薦、評先評優、績效激勵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

彎道超車:動員干部提能力、查短板

“現在市裡的辦公會都會直接在社區開,我們社區干部的干事勁頭越來越足了。”說起這半年的變化,沈河區五裡河街道塔園社區黨委書記王珂語氣中透著自豪。

塔園社區基礎條件較差,以前每年考核排名都很靠后。開展專項行動后,塔園社區充分挖掘資源,轄區的品質養老、紅色物業等成為亮點,干部的工作熱情被充分點燃。

干字為先,實字托底。專項行動動員廣大干部提能力、查短板、抓關鍵,實現工作整體提升。

今年3月,受疫情影響,農民賣菜、群眾買菜突然遇到問題。沈陽市供銷社農產品現代流通處處長董山虎介紹,我們供銷社立即行動,累計對接115.3萬斤蔬菜銷售。目前,我們已簽約200余家蔬菜基地、30余家米面糧油生產商和物流分揀保供企業,全力做好應急保供。

“今年前8個月簽約億元以上項目77個,其中落地項目同比增長205%。”康平縣委書記李旭臣在大會上的經驗分享,引來嘖嘖贊嘆,“我們把招引項目、建成項目作為突破口,讓干部作風、能力、業績在項目中體現、展示、提升,激發不甘落后、咬牙追趕的斗志。”

換道引領:真正轉觀念改作風

專項行動改變的不僅是干部的行為和狀態,更是觀念和作風。“黨員干部工作更實、更新、更拼、更接地氣了。”沈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天東說。

“我們走訪了8家企業,成功‘挖’到兩家,可以培育成高新技術企業。”說起這天上午和同事們“掃街”的成果,沈陽高新區管委會科技發展辦主任路春累並快樂著,他們部門負責推進渾南區和沈陽高新區的科技工作。“以前我們都是通過電話、微信聯系企業,但現在得鉚足了勁兒去跑、爭、拼。”

“過去部分干部安於現狀,現在都‘重裝出發’。指望‘躺贏’,不可能了。”渾南區委書記閆佔峰深有感觸。

法庫縣依牛堡子鎮區位優勢好、產業基礎強,部分干部因此有了懈怠心理。專項行動開展后,第一次比拼排名,依牛堡子鎮隻排在全縣第六名。

“大家坐不住了。”依牛堡子鎮時任黨委書記趙志新說,春節一過,鎮裡就派出干部,奔赴外地招商,蹲點守候、敲門自薦,7天時間拜訪30多家企業,成功與油脂企業達成投資意向,補齊了全鎮的產業鏈條。

今年以來,依牛堡子鎮重點項目、規上工業產值、固投等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趙志新說:“專項行動使干部增強了使命感、緊迫感,大家干勁十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