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市榮昌區:“黨建協作組”推動非公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中共重慶市榮昌區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0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2021年,重慶市榮昌區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連的原則,將全區范圍內黨員人數在10人以下的民營企業,分5個片區組建16個非公黨建工作協作組。在區委統一領導下、區委非公工委牽頭抓總,通過陣地聯營、師資聯享、活動聯辦、品牌聯創,形成“一家統籌、多方服務、條塊聯動、齊抓共促”的非公黨建新模式。非公黨建協作組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員黨性意識為目的,將黨組織“單兵作戰”變為“團隊出擊”,切實解決部分非公黨組織陣地建設不規范、活動不經常、工學不協調等問題,形成“工作聯動、人才聯育、陣地聯營、活動聯辦、問題聯解”的黨建工作新局面,推動全區非公領域黨建強、發展強。

二、具體做法

(一)科學分組。榮昌區委非公工委在全面調研民營企業的生產經營規模、經營管理理念、企業位置分布、業務范圍內容、硬件軟件設施、黨員職工結構、黨建亮點特色等情況后,將全區21個鎮(街道)轄區內黨員人數在10人以下的98家企業,按地域相鄰劃分為5個片區,並將各片區內的企業按行業屬性及產業特點,組建消費品工業、新材料產業、智能裝備產業、電子信息產業、農牧高新產業、物流行業等16個非公黨建協作組。

(二)健全機制。制定出台《非公黨建工作協作組制度》,建立“1+N”工作機制,即每個黨建協作組中,推選1個陣地建設好、黨建工作好的非公企業作為組長單位,其余N個非公企業作為成員單位。年初由組長單位牽頭,成員單位全體參與,結合全市、全區組織工作要點,結合區委中心工作及企業實際,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每月採取組長單位帶頭示范、成員單位輪流主辦或自由申辦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學習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七一”講話精神,促進黨內組織生活常態化、規范化﹔每季度召開座談交流會,分享學習心得、分享黨務知識、交流業務經驗,促進黨建與企業生產經營融合發展﹔每半年召開1次黨建工作協調會議,協調解決企業在黨建工作及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問題﹔每年度召開工作總結會,聽取協作組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及下年度工作計劃等,收集梳理面臨的實際問題,並形成區委非公黨建聯席會專項議題,為下步解決企業生產經營實際問題夯實基礎。

(三)拓展平台。區委非公工委結合鞏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引導協作組成員單位積極發揮作用,弘揚企業家精神,勇擔社會責任,樹立企業良好形象。指導協作組成員單位建好用好黨建展廳,對規模大、示范影響好、行業代表性強的成員單位,加強直接指導和管理,打造“規范化、可視化、商品化、市場化”四化示范點,擴大企業影響力,增強其產品知名度和美譽度。協作組通過交流研討、課題調研、沙龍講座、技能大比拼及文體活動等系列活動,讓廣大黨員職工在更寬廣的平台展示自己,形成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用協作組的“活力”凝聚非公組織的“合力”。

(四)強化保障。組織保障,區委非公工委對各片區黨建工作協作組工作進行統籌謀劃,相關部門、鎮(街道)對協作組黨建工作進行具體督促指導,並派出1-2名黨建指導員,負責日常組織協調和管理工作。經費保障,各協作組每次活動前將工作方案、經費預算等,報上級黨委(黨工委)備案,區委非公工委結合各協作組工作實際,每年底給予各協作組2000-3000元經費補助,相關黨統歸口單位根據情況每年給予協作組一定的活動經費支持,保障各項工作推進。

三、經驗成效

(一)強化黨建引領。16個協作組自成立以來已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集中上黨課、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等活動130余次。其中,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七一”重要講話精神60余次,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50余次,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優化營商環境。協作組通過發揮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橋梁作用”,將收集掌握的企業生產經營問題,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並協調及時解決。同時,針對企業融資、市場開拓等發展難題,積極爭取政策支持,落實紓困惠企政策,讓職能部門為企業服務更精准、更有針對性、更具實效性,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三)塑造良好形象。“抓黨建樹品牌 聚民心促發展”逐漸成為協作組成員單位的共識,在黨組織的引領下,民營企業家主動扛起“做表率、講奉獻、促發展”的光榮使命。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18家企業積極加入“百企聯百村 共走振興路”行動,對接23個村共同發展花椒種植、柑橘種植、中藥材種植等村集體經濟項目27個,實現“以企帶村、以村促企、互利共贏”共促發展。同時,不斷擦亮非公企業黨建品牌,積極打造非公示范點,建成全市第一個代表食品行業的“舌尖上的洽洽”非公黨建展廳。

四、經驗探討

一是“協作”增強驅動力。非公黨建協作組變“單兵作戰”為團隊出擊,非公企業面臨黨員教育管理更多的問題,通過協作組集中開展活動,有助於非公黨組織活動常態化,有助於形成“比學趕超”的黨建工作新局面。非公黨建協作組通過整合力量、整合資源,把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融合發展去抓黨建,通過樹立“大黨建”思維,把黨建工作延伸到企業發展、企業文化、群團建設等各個面,以黨建引領全面健康發展,增強非公企業抓黨建的內生動力。

二是“協作”提升創造力。在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發展中,黨建協作組成員單位每季度召開座談交流會,分享學習心得、分享黨務知識、交流業務經驗,促進黨建與企業生產經營融合發展,有力促進非公企業黨員素質整體提升,有助於激發黨員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企業健康發展夯實基礎,形成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的工作態勢,有助於企業文化建設,指引員工建立向上的學習方向,調動員工凝聚力與向心力,增強員工對企業有歸屬感,認同感。

三是“協作”提升影響力。非公黨建協作組通過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抓黨組織活動,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通過找准黨建與發展的結合點,發揮黨組織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幫助、促進、協調、監督”作用,促進企業更好發展。通過將黨建工作與全區中心工作相結合,引導更多的企業主動投身到鞏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斷樹立企業良好社會形象。通過相互取長補短,不斷完善黨建陣地,擦亮企業特色黨建品牌,不斷提升企業美譽度和影響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