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蕪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三化三促”激發組織生活新動能

蕪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

2022年09月20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開展好黨內組織生活,既是強化黨員黨性鍛煉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現實要求。但在實踐中,有時還存在動作落實不到位、“走過場不走心”現象,缺乏黨內組織生活應有的嚴肅性、原則性。為有效規范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蕪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堅持守正創新,從基本的組織生活開始抓起,從加強組織生活制度規范化、實效化、體系化“三化”入手,完善機制、豐富內涵,做到組織程序、教育管理、黨建責任“三個促進”,實現了支部教育管理能力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雙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規范化,促進組織程序到位

一是實現組織生活紀實。黨支部年初制定工作計劃,每月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組織生活開展方案並報黨委備案,黨委委員定點聯系黨支部,全程參與、見証、指導組織生活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結果、支部研究重要事項等方面堅持民主表決、回避機制和及時報告,切實做到事前有計劃、事中有記錄、事后有檔案。二是明確活動主題內容。每月組織生活明確學習日、服務日等時間節點,至少提前2日明確會議主題、活動議程、具體方式和參與人員,並在陽光窗口進行黨務公告,確保黨員主體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三是確保組織生活質量。黨支部把認真查找問題和著力解決問題貫穿於黨員思想匯報、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始終,激勵黨員講原則、講真話、講實話,有效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通過主題黨日、黨課學習等組織生活,引導黨員自覺經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增強黨性修養,從而提升各項組織生活制度品質。

(二)突出實效化,促進教育管理到位

一是理念更新有實效。從供需兩端發力,實行分層分類實施,一方面落實好“第一議題”制度,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一方面貼近工作實際、走進黨員內心,避免講者“空洞無物”,聽者“食之無味”,進一步提升組織生活特別是“三會一課”針對性和實效性。二是載體創新有活力。運用互聯網新媒體平台調動黨員尤其是年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主動性,通過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蕪湖共讀”等載體,開展線上學習240余次,組織“網上紀念公安英烈”“在線政治理論測試”“同看警示教育”等活動18次。強化聯創聯建,與市發改委、財政局等部門,蕪湖港務公司、環宇瀝青等管理服務對象,駐地社區高校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0余次,提升了組織生活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三是形式出新有趣味。倡導“現場式體驗”“開放式討論”和“課題式調研”,走出會議室,進入戶外場,注入新活力,以“堅決維護核心、踐行初心使命”和“不忘初心、弘揚優秀家風”為主題,探索“主題黨日+”“知識競賽”“電影黨課”“專題黨課+主題展演”等新模式,以互動式、體驗式、引領式等形式多維度開展組織生活,持續激發黨員參與熱情。

(三)突出體系化,促進黨建責任到位

一是建立黨性教育體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三會一課”主要內容,將常態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黨員干部的黨性鍛造基石,讓“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真正成為黨員接受黨性洗禮的“精神殿堂”,堅決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建立黨建責任體系。將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列入全年黨建工作任務清單,黨支部書記作為支部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每季度代表支委會向黨員大會報告工作,每年度向站黨委和支部黨員做述職考評。支部委員和黨務工作人員全部定人定責定內容,挂圖作戰、對賬銷號,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建責任鏈條。三是建立考核問責體系。每季度站黨委開展黨務督察,對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到位的黨支部進行“約談提醒”,連續2次落實情況不達標的黨支部書記不予參加評優評先。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建立簽到制度,對無故不參加活動的黨員,詳細記錄在冊,批評教育后進行補課,年內3次無故缺席且無補課的黨員取消評優評先資格。

三、工作啟示

一是通過規范組織生活,保証了黨的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實。組織生活程序的有效規范,不僅增強了黨員參與生活的儀式感、嚴肅感,更讓每名黨員自覺置於黨組織的監督管理之中,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每次的組織生活都是對黨員的“黨性體檢”和“初心重塑”,對黨員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堅決執行上級工作部署落實都起到良好效果。

二是通過豐富生活內容,提升了支部整體的組織力戰斗力。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雙重組織生活,既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約束管理,也是團結支部黨員,強化溝通協作的有效路徑。有針對性地定期黨課教育,組織黨日活動,多元化開展組織生活,對於支部黨員隊伍政治能力素質的提升和業務能力的強化都起到了積極推進作用。

三是通過加強教育管理,激發了黨員提升自我的爭先意識。

實踐中發現,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是接受黨組織教育的最直接方式,是增強組織觀念,提升思想覺悟的有效途徑。“三化三促”工作法,不僅在規定動作上給出了指導,更在激發隊伍活力,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上提供了方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