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邛崍市天台山鎮高興村:推動紅色村黨組織振興 建設紅色美麗村庄

中共邛崍市天台山鎮高興村委員會

2022年09月20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紅色美麗村庄打造中,以高興村為引領,統籌周邊區域,深挖紅色資源的時代價值和產業價值,積極探索紅色引領綠色發展,以組織振興凝聚共識力量、以振興鄉村推動共同富裕,生動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努力打造紅色資源價值轉化、鄉村全面振興的示范樣板。同時落實各級關於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的工作要求,傳承紅色基因,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一、實施背景

天台山鎮高興村地處邛崍市西部,距邛崍城區45公裡,毗鄰天台山國家4A級自然風景名勝區。全村幅員面積16.2平方公裡,其中,耕地面積3500畝,林地面積17000畝。下轄12個村民小組,人口1126戶3408人。村黨委下轄石塔、檬梓樹、黃壩3個黨支部,黨員83人。先后榮獲“中國傳統村落”“四川省四好村”“成都市文明生態村”等榮譽稱號,並入選《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

(一)場館優勢凸顯。建有全國僅兩家、四川省唯一以長征為主題的全沉浸式數字體驗館,是全國首批11個長征文化展示館重點場館之一,也是四川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兩大重點工程之一。數字館建成后,既可作為打造四川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新亮點,又將成為成都紅色旅游的經典之作。

(二)自然稟賦優越。紅色人文資源豐富。1935年,紅四方面軍來到高興-靖口片區,建立了石塔區蘇維埃政府。現存石塔寺區蘇維埃政府舊址、紅軍石刻標語、紅軍醫院舊址等十余處紅軍遺跡,800余人參加紅軍,經核實可証明的423人。同時,還有一批紅軍后代、一批紅軍故事豐富浸潤天台的紅色深情。轄區內紅軍長征紀念館是成都市唯一的紅軍長征紀念地,先后被四川省、成都市評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歷史文物資源豐富。現存30多處遺跡遺址,其中南宋石塔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塔區蘇維埃舊址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同時,大窖紙廠、玉溪河灌渠等也極具重要價值﹔自然景觀資源豐富。高興—靖口片區毗鄰國家級森林公園、國家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游景區天台山,區內森林景觀層次豐富,山林綠化覆蓋率和密度高,大氣質量好,共有各類植物84科390種。

二、總體思路

緊扣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要求,注重綠色生態涵養和古村落保護,對紅色遺址進行搶救性修繕,主動融入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創建邛崍教學基地,加快四川長征數字展示館建設,因地制宜推動高興村、靖口村、沙壩社區連片發展特色產業做活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與天台山景區融合發展和蒲江、雅安、甘孜等地的合作交流,引導在地農民創新創業建民宿,激活改革內生動力,實現共同富裕,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的天台山“紅色引領綠色發展”美麗村庄新示范。

三、做法與成效

(一)創新“六紅”工作法,鑄強紅色引擎

一是紅色機制建在前。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將紅色文化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中。組織黨員重走紅軍小道、參觀數字展示館,通過老黨員講親身經歷、年輕黨員談思想感悟的方式,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傳承紅色基因。

二是紅色堡壘催動能。以網格(村民小組)為單位優化組織設置,形成“村黨總支—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的村黨組織體系。吸納相鄰村(社區)黨組織、兩新黨組織、企業黨組織組建紅色片區綜合黨委,形成紅色片區抱團發展的黨組織體系。

三是紅燭先鋒增活力。提升黨員隊伍“雙帶”能力,聯合轄區內的企業支部(天府紅谷支部),在黨員中培養致富能手,實現75%以上村有黨員致富項目,帶動200多戶群眾參與致富項目。

四是紅色隊伍樹旗幟。選優配強“帶頭人”,村“兩委”換屆后,7名班子成員平均年齡35歲,整個班子年輕、有想法、沖勁足。2021年,市委組織部精准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團結帶領“兩委”班子奮勇爭先,實現干群關系和諧穩定,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社會滿意度測評位居邛崍前列。

五是紅色聯社促發展。引入水美鄉村公司、社會企業各投資1000萬元,旅游合作社以資源入股,村民自願現金入股(社會企業兜底),組建四方聯合運營公司,構建“四個四分之一”利益鏈接體系,發展民宿產業,開發經營銷售平台,推廣天台山鎮特色產品,達到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目的。

六是紅心向黨譜新章。落實“雙諾雙評”工作機制,村兩委和黨員群眾圍繞黨的建設、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文明新風等方面作出治理承諾5項,加強公告公示,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激發群眾參與熱情,凝聚起社會治理合力。

(二)探索“133”新模式,建強紅色堡壘

“133”新模式即“一核三體系三陣地”模式,充分激發治理內生動力,積極助推鄉村振興。

“一核”即加強黨建引領。整合“紅馬甲”“紅袖套”“紅帽子”等200余人組建環境管護隊9支,持續開展集中居住區“三完善三整治”專項行動,開展農集區整治8次,整改房前屋后亂堆亂放120處、綠化帶臟亂60處,實現農集區房前屋后“臟亂差”整治率達100%。

“三體系”即構建紅色教育體系:探索“黨校+村集體”模式,主動對接市委黨校,培養紅軍后代、基層黨組織書記等本土講師,收集紅色故事,開設特色課程,承接相關培訓和活動的配套服務,增加集體收入﹔構建村企共建體系:開展“企業牽手鄉村·助力未來鄉村建設”結對行動,破解村(社區)發展資金不足、人才短缺和大量城市資本找不到好項目投資的難題,動員和吸引更多企業參與鄉村建設,助力未來鄉村建設。目前,已完成5個村(社區)與5家企業結對共建﹔構建多元共治體系:對村級各類組織統一領導,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強化社會力量協同參與,形成“村黨組織+黨員干部+群眾+社會組織”的模式,組織召開了社會專業人才主講、群眾參與的“紅色老區社區營造動員會”“抓住鄉村機遇實現自我發展”和“我對鄉建的思考”“談談紅色高何的美好未來”4期壩壩會,目前成功發動2戶群眾、2名黨員就地創業。

“三陣地”即服務陣地再優化:提檔升級高興村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探索和創新黨群服務方式,按照“完善功能、一體多用”的原則整合資源、優化配置,打造功能設置齊全、配置高效便民的黨群服務中心。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完成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配備會議室、圖書室、廣播室、法律咨詢室,打造親民、開放、互動‘一站式’服務平台。目前已完成選址﹔治理陣地再牢固:組建運行小區業委會(院委會),制定執行鄉村集中居住區“自治規約”,組織開展普法活動,依法依規推進社區公共事項“提議、協商、決議、執行、監督、評議、整改”閉環管理﹔文化陣地再加強:依托“兩館一干渠”文化本底,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實現代代相傳。

(三)引導“全員參與”,服務中心工作

一是發揮黨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示范的作用,實施鄉村綠化美化行動。完成邛蘆路、壽高路沿線綠化維護20萬平方米,4萬平方米閑置土地增綠添彩和高興老街安置點房前屋后、亂搭亂建拆除工作。

二是產業發展全員出動,黨員帶頭、村民入股、公司經營組建17家家庭農場。以土地征收、流轉、收儲等方式,建成110畝脆紅李生態觀光採摘園,滿足游客賞花、游園、摘果、住宿、餐飲、勞作體驗等多方位需求。

三是堅持黨員示范、帶頭先行,開發楠木溪精品旅游度假區。建立經營戶、農業龍頭企業結對聯系機制,引導銷售當地特色農副產品,大力培育特色品牌,推動資源共融互補、聯動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