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成華區龍潭街道向龍社區:“1+2+3+N”紅色院落治理模式破解社區治理難題

成都市成華區龍潭街道向龍社區黨總支

2022年09月20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著新機遇與挑戰,特別是在創新社區發展治理上。近年來,成都市成華區龍潭街道向龍社區黨總支以“黨建聚力式共建、難題協商式共建、多元參與式共建”為目標,以“組織建設、需求收集、動員宣傳、共識達成和居民行動”為路徑,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領帶動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顯著提升,探索出了“1+2+3+N”紅色院落治理新模式,破解社區治理難題,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新型治理機制。

一、背景

向龍社區位於成華區東北部,面積1.2平方公裡,常住人口9473人,黨員90人,居民90%以上為客家人。目前,社區征地拆遷已基本完成,是整體拆遷安置的涉農社區,有龍華居小區和向龍小區兩個院落。向龍小區位於龍潭街道寶耳路3號,共有16棟樓,常住居民792戶2300余人,是典型的老舊院落。2009年以來,居民陸續違建59余處,小區主要通道、公共綠地、樓道樓頂空間被擠佔,存在諸多嚴重安全隱患,居民對小區全方位系統治理呼聲強烈﹔龍華居小區位於龍潭街道華甸路6號,共有6棟,常住居民1270戶約3028人。小區內設日間照料中心、婦女兒童之家、殘疾人陽光家園、居民文化活動中心等居民公共陣地。

向龍社區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建立了以院落黨支部、院落自治委員會兩大平台為抓手,以黨員義工、院落志願者聯盟、物管公司為依托,以N項治理服務項目為基礎的 “1+2+3+N”院落治理模式。並落地實施於龍華居小區、向龍小區兩個安置小區院落。經過治理,小區院落黨組織政治功能更加凸顯,引領服務更加精准,治理機制更加完善,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向龍小區和龍華居小區已由居民矛盾多、意見多、投訴多,治理難度大華麗轉身為景觀獨特、和諧友善、有品質有活力的自治小區。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強組織,創新推進黨建“聚力式”共建

社區黨總支發揮核心引領作用,圍繞院落治理平台建設、治理質效激勵、評估結果運用等建立了一整套運行機制,如《向龍社區院落治理管理辦法》《黨員義工、志願者積分制管理方案》《向龍小區居民公約》《向龍小區管理組織制度》等﹔院落黨支部和院落自治委員會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把小區內的黨員、居民骨干、志願者、自組織、企業通過積分、表彰獎勵等方式凝聚起來。線上向龍小區建立了以支部書記為群主的院落居民微信群,對小問題“鍵對鍵”快速回應,做到“支部接單—三位一體辦單—晒圖回單”,打造居民家門口的“問政平台”。線下譜寫了黨員、居民骨干、社區規劃師及業主群策群力的“協奏曲”,18名黨員開展上門宣傳政策法規、召開居民議事會、梳理居民關心的核心議題、征求意見。院落自治委員會代表小區業主主張治理權利,提出需求,確定社區規劃師、社會組織服務項目,形成治理清單。通過“1+2+3+N”,畫出“同心圓”,調動了居民參與院落治理熱情,小區居民投訴比例同比下降百分之六十。

(二)用好隊伍,創新推進難題“協商式”共建

向龍社區通過組建三支治理隊伍,互相監督配合,探索實施組織建設、需求收集、動員宣傳、共識達成和居民行動“五步走院落工作法”。黨小組作為院落黨支部的有力幫手,負責院落治理的上情下達與下情上傳工作,通過召開項目啟動會、居民議事會議等方式,把老舊小區改造、違章搭建、噪音擾民、后期維護等緊急重要的4類居民關心的較為突出的矛盾變為議題,採取“面對面”協商。院落志願者聯盟主要是帶動居民開展老舊院落治理的宣傳、動員、討論、執行、監測和反饋等工作。以“一戶一表、壩壩會、“客家夜話等多種途徑收集、匯總居民需求和建議。物業做好小區治理的后勤保障工作,如游園綠道志願維護、連心亭公共空間自治管理、垃圾分類長效管理、小區停車維護、小區矛盾糾紛調解與化解等。

(三)整合資源,創新推進多元“參與式”共建

在小區治理中,向龍社區充分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撬動多元力量,成立了志願者聯盟、鴻鷹黨員義工10支自組織,由“井鄰”等6家專業社會組織、“成都銀行”“龍潭小學”等12家共建單位系統開展了“客家學堂”“居家養老”“春綠行動”“陽光家園”“雛鷹活動”等60余項貼心服務,有效激活了小區內生動力,實現了從“坐等靠要”到“花小錢辦大事”再到“共建共治共享”。向龍小區從違建拆除到規劃眾創、微更新營造等整個治理過程中,僅投入230萬元(其中政府投入150萬元,社區治理保障金60萬元,其他20萬元均由居民、社區共建單位自籌解決),真正實現了“小投入大變身”。通過統籌規劃治理,小區新增停車位100余個,增綠透綠1000平方米,打造小游園2處,增設健身器材16台套、乒乓球場1個、羽毛球場1個、新修連心亭2處、漫步綠道50余米。

三、取得的成效

向龍社區將各項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到小區院落,積極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問題,建立的“1+2+3+N”紅色院落治理模式落地實施於向龍小區,經過治理,小區院落黨組織政治功能更加凸顯,引領服務更加精准,治理機制更加完善,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黨建聚力有章法。在街道支持下,向龍社區黨組織充分運用組織聯系、情感交流、供需對接等方法,整合盤活轄區資源,引領社區發展治理,形成了黨組織有能力、單位有熱情、居民願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老舊院落改造治理中顯現了“五有”新成效,特別是院落志願者聯盟在院落黨支部的帶動引領下,形成了院落公約制度、院落綠化認領規則等,使小區在自治中有章可循,讓老舊院落管理向協同治理、專業治理轉變,讓社區居民享受高品質的和諧宜居生活。

二是協商治理獲認可。在對向龍小區改造治理中,龍潭街道摸索出了“五步工作法”,通過建組織、抓骨干、賦能陪伴、共識達成等步驟,積累了寶貴的老舊院落協同治理、可持續治理的本土經驗和方法,初步實現了“黨委政府放心、社會認同、居民認可”。2019年11月6日,全市違法建設綜合治理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與會人員實地調研學習龍潭老舊院落治理經驗做法。2021年8月,向龍小區成功創建2020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區。2022年5月,同類型拆遷安置小區龍華居成功創建2021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區。

三是多元參與職責清。向龍社區以規則意識為導向,嘗試厘清參與院落治理各類主體的職責與功能。社區黨組織發揮核心引領作用﹔院落黨支部履行院落治理的領導職能﹔院落居民自治委員會代表院落居民履行院落治理的主體責任﹔自組織是院落治理的本土力量﹔小區物管是院落治理的協作者,必須服從和落實院落治理的各項工作和要求﹔社會組織和社區規劃師是提供院落治理專業服務的指導者、資源的整合者和利益相關方的協調者,是院落治理不可或缺的紐帶和橋梁。各類主體同頻共振,確保社區的“全時全域”常態化服務、“精准精細”項目化服務深入人心。后期的公共空間運營維護等均由小區居民自我組織,自我服務,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長效維護公約或辦法。“自己的事自己辦、鄰居的事幫忙辦、大家的事共同辦”在向龍小區已蔚然成風。

四、思考與啟示

(一)必須堅持黨建引領這條主線,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

(二)必須堅持改革創新這個動力,不斷提升治理水平。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形勢對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基層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因地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走出一條符合轄區實際的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新路。

(三)必須堅持資源整合這個路徑,不斷壯大發展力量。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要解決互聯互動缺少動力支撐的問題,必須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多方整合轄區資源,推進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社區黨組織要落實共駐共建責任,放大帶動輻射效應,把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資源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

(四)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個中心,不斷服務黨員群眾。黨心連民心,服務群眾才能真正凝聚群眾。城市的核心是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很多新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要求日益增長。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