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武陟縣:推行“五創四治”工作體系走好鄉村治理大棋局

中共武陟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0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武陟縣位於河南省西北部,是焦作的東南門戶,與鄭州隔河相望。縣域面積805平方公裡,轄15個鄉鎮辦事處347個行政村,總人口74萬,是焦作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縣。近年來,武陟縣堅持把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走鄉村善治之路擺在重要位置,著眼於如何發動人人參與、激發鄉村社會活力,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加農村穩定和諧發展因素等問題,在“民事民議、民事民管、民事民辦”上大膽實踐,推行了以支部過硬、產業興旺、生態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類村”創建為載體,自治、法治、德治、數治“四治”相融合的“五創四治”工作體系,構建了“黨建引領、支部推動、群眾參與、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開創了鄉村善治、和諧發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四級聯動”體系擰緊創建工作動力軸

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責任和組織體系是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的基礎一環。群眾層面,發揮農村老人德高望重、了解村情民意,在子女和家族晚輩面前說話有分量作用,將村老人代表、各類協會、文藝團體等群眾組織充分融合,成立村兩委干部任組長、全村67-79歲健康老人為成員的五個“四治”協商小組,按照“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遇事就協商、一月一研判”原則,讓群眾自己“說事、議事、主事、干事”,變“被動”為“主動”,形成小事村成員協商、大事鄉黨委參與、重大事項縣領導研究的工作常態,實現組織管理與群眾自治有效銜接、良性互動,有效扭轉“干部干、群眾看”的局面。目前,全縣共成立1735個協商小組,12686名黨員群眾加入協商組,10536名黨員分包聯系到戶,54075名農村老人成為參與者、監督員﹔村級層面,成立村支部書記任組長的責任組和村兩委干部任組長的協商小組,負責部署推進創建工作,每月黨群議事日當天,由各個創建負責人向黨員群眾通報一次工作進展情況,進一步增進知情權﹔鄉級層面,成立鄉鎮黨委書記任組長的創建領導小組和相關班子成員任組長的創建審議評委會,負責轄區整體工作的領導和實施,對照縣季度創建重點和考核標准,因地制宜確定本地創建任務、考核范圍和考核標准,確保各村工作有重點、創建有目標。定期組織轄區各協商組開展“工作大比武”活動,晒亮點、晒經驗、晒典型,相互學習比成績、相互借鑒學經驗、相互促進找差距﹔縣級層面,成立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五創四治”工作體系領導小組,下設“一室五組”即一個辦公室和五類村創建推進組,分別由相關縣級領導牽頭。縣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分析研判工作進展,確保“五創四治”工作體系高質量有序推動。同時,實行正科級以上干部每人分包1個行政村工作機制,定期進村入戶,協調指導創建活動高效開展。

(二)“五類村”創建抓牢創建工作關鍵點

好的載體平台是推動工作落實的加速器。針對鄉村治理短板,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分析根源症結。以夯實基層黨組織為總線,以激發農村老人積極性為主線,以創建達標為基線,以考核負面清單為底線,以發放獎補資金為引線,全縣開展“五類村”創建工作。同時,將脫貧攻堅,環保攻堅、宗教意識形態管理等中心工作納入創建任務,使基層治理與推動全縣中心工作有效銜接,最大程度發揮自治、法治、德治、數治的聯動作用,形成黨員干部合力推動、人民群眾充分參與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創建標准上,支部過硬村重點考評班子團結、“三重一大”村務公開、“三會一課”、黨建標准化規范化達標等內容﹔產業興旺村重點考評因地制宜選准做強特色產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等內容﹔生態宜居村重點考評村庄硬化、綠化、亮化和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等內容。平安法治村重點考評“三零”創建、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內容﹔文明幸福村重點考評“一約五會”系列制度建設、紅白事操辦、贍養老人等內容。創建細則上,以“正面標尺衡量+負面清單托底”的形式,每類村都制定出具體的取消評選資格情形和問題影響情形,若有1項符合取消資格情形的內容,相應取消創建資格﹔若有1項符合問題影響的內容,扣減相應創建獎勵,同時,堅持以人為本、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各鄉鎮(街道)本著“工作有起色、村情有好轉”原則,在縣創建方案基礎上,制定符合鄉情的具體標准,確保創建工作高標准推進、一體化落實。比如對集體經濟較好村增加集體經濟分紅評判內容,對集體經濟薄弱村適當降低評定標准,在短期時間內得到轉化提升、收到良好效果,使廣大群眾從中受益。

(三)“五項機制”推動創建工作閉環運轉

科學的激勵機制能夠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是走好農村治理大棋局的關鍵。開展挂星立標。與省委“五星”支部創建相融合,明確各村不論准備爭創“幾星”,都聚焦“五星”,制定創建舉措,並明確責任人和協商組職責,實現全面創、村村干。每季度末,還按季度考評情況,分自評達標星、季度達標星、季度空白星,逐村懸挂星級創建公示牌,強化日常監督,增強爭優意識。實行季度考評。每季度初由五家牽頭部門制定創建目標,各鄉鎮、村街細化創建任務、建立工作台賬,積極開展創建工作,季度末按照“村庄自評、縣級反饋、鄉級審議、復議公示”的評選流程,確定考核結果。五家牽頭部門按照每個鄉鎮抽查2-3個村街的原則,對各鄉鎮考核結果進行抽查,發現有弄虛作假、評審不嚴情況的,取消該鄉鎮所有村街涉及村評定結果,同時,依據抽查情況對各鄉鎮進行排名。村街考核結果和鄉鎮排名結果與老年人獎補資金和鄉村兩級獎勵資金挂鉤,以一體化獎懲機制激發干群共建的積極性。創新利益鏈接。每季度依據各村街考核結果,為農村67-79歲老年人發放獎補資金。縣財政按照每人每年補助200元的標准列入專項預算,每季度五類村全部創建成功的村街,每人發放50元﹔五類村符合取消資格情形的,取消該類創建資格,每類扣除10元﹔符合問題影響情形的,視情節每類扣減1-10元,如村內出現污水橫流現象,屬於生態宜居村創建方面的問題,依規定扣減本季度此類村獎補資金每人1元。同時,各村街要對取消項、影響項負面清單進行公示,讓群眾知曉扣減原因,營造查原因、找問題,爭榮譽、比創建的濃厚氛圍,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工作責任。特別是在獎金發放上,採取全縣集中發放、現金發放的方式,並由包鄉縣級領導全程參與發放,提高創建的儀式感、隆重感、榮譽感,進一步擴大了創建影響,激發了老年人參與協商議事的熱情,調動了鄉村兩級開展創建活動積極性。目前,已為5萬余名老人發放獎補資金2500余萬元,形成了聯利連心、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動局面。強化結果運用。每季度依據鄉鎮考核排名結果,按照“抓鄉帶村,以村定鄉,全縣統籌,鄉內平衡”的工作原則,每季度扣罰后四名鄉鎮獎補資金的50%獎勵前四名鄉鎮﹔對全年四個季度均成功創建“五類村”的村街,縣財政一次性補助該村街2萬元。目前,已發放全年創成五類村獎補資金86萬元。

三、初步成效

“五創四治”工作體系推行以來,全縣形成“鄉與鄉找差距、村與村爭創建、戶與戶比參與”的濃厚氛圍,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農村經濟社會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

(一)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在“五創四治”工作體系引領下,基層黨員干部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顯著提升,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全面強化。小董鄉針對南官庄村黨支部軟弱渙散問題,大膽任命原支部委員為支部書記,村“兩委”干部改變了過去工作拖沓、推諉扯皮等狀態,快速解決了村北排水溝兩年未完工和11個街口未與主路硬化銜接問題,黨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號召力明顯增強。

(二)插上了經濟發展“金翅膀”。“五創四治”工作體系把鄉村治理中的大部分難題化解在群眾內部,營造了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促使村“兩委”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帶領群眾發展經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來。目前,全縣1735個協商小組平均每年向黨支部反饋問題800余條、化解矛盾糾紛2100余件,有效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木城街道和平街通過“五創四治”工作,為村黨總支騰出精力抓經濟、找項目奠定了基礎,村黨總支通過咨詢專家、外出考察等方式,集資3000萬元,建設了和平建材精品館,2019年底首次分紅人均達4500元。截至目前,106個行政村實現集體經濟年收入10萬元以上。

(三)激發了群眾自治強大力量。通過為老年人頒發聘書、組建調解隊、發放獎補資金等形式,既增加了老年人的榮譽感價值感,又激發了主動參與鄉村治理熱情,鄉村形成了矛盾有人排查、糾紛有人化解、情緒有人疏導的良好氛圍。詹店鎮張菜園村通過協商,解決了長達30多年的宅基地糾紛﹔嘉應觀鄉中水寨村通過協商解決拆除關帝廟,建設黨建綜合體、慈善幸福院的難題。

(四)奏響了社會和諧“協奏曲”。通過對黨員干部的有效監督,對政策法規的廣泛宣傳,對矛盾糾紛的及時化解,對人居環境的大力改善,促進鄉村和諧穩定、全面發展。武陟縣連續五年榮獲全省平安建設優秀縣。完成戶廁改造8.5萬戶,146個村污水管網覆蓋率達50%以上,被評為全省人居環境三年整治行動農村廁所革命先進縣﹔累計建設“四好農村路”1367公裡,成功創建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五)弘揚了鄉風文明正能量。文明幸福村通過文藝宣傳、倡導節儉、陣地打造等形式,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謝旗營鎮扈庄村通過祠堂改建村史館和建立正、負能量亮相榜,引導村民傳承“尊老愛幼、積極向上、文明高尚”的好村風。紅白事大操大辦、天價彩禮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每年大約節省資金4000余萬元。“99公益日”籌集善款、參與人數連續三年居全國縣級第一,慈善助力精准扶貧項目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四、探討和啟示

推行“五創四治”鄉村治理模式,是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的重要舉措。這種模式契合群眾的切身需求、現實需要,也有效解決了干部干、群眾看的問題,激發了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熱情。

(一)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黨建統領是根本。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關鍵。各級黨組織書記是黨建第一責任人,必須主動擔負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主體責任,對鄉村治理工作親自思考、謀劃、安排、督導,以實際行動和示范表率帶動各級黨組織負責人落實好主體責任。

(二)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平台載體是抓手。好的載體平台是引領干部干事創業的基礎,是提升鄉村治理水平的抓手,特別是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下,更需要結合實際,對基層基礎工作的方式方法、平台載體進行創新,確保思路和載體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地方實際、迎合群眾需求,真正管用有效。

(三)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財力保障是基礎。財政資金有“四兩拔千斤”的引領作用,要通過爭取上級支持、規范使用財政資金、研究以獎代補政策、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等辦法,建立立體式、多渠道的資金來源模式,為鄉村治理工作順利開展提供經費保障。

(四)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群眾參與是關鍵。群眾是農村生產生活的主體,也是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參與者,失去群眾的支持呼應,再多的載體、再好設施也只是血肉,沒有靈魂。工作中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多門路、多形式調動群眾的積極性,讓群眾自己“說事、議事、主事”,變“被動”為“主動”,推動鄉村社會有效治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