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管網集團北方管道公司:構建“5+9+N”黨建制度體系化創新模式探索與實踐

國家管網集團北方管道公司黨委

2022年09月20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近年來,北方管道公司黨委堅持“一盤棋”思想,積極構建“5+9+N”制度體系化模式,突出“系統完整、全面覆蓋、一貫到底、有效管理”的“四位一體”體系思維,並將黨建制度納入整體制度體系,黨的建設質量持續提升,黨建工作步入科學化決策、制度化管控、規范化運行、精准化考核的良性發展軌道。

一、案例背景

從北方管道公司黨建制度建設現狀看,推進黨建制度體系建設、實現黨建考核內審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主要表現在:日常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對接不緊,落實黨建管理機制不健全,經常性、持續性督導不力﹔黨建制度延續老一套,缺乏針對性、可操作性,有些規范性、約束性制度落實得不夠好,執行不到位﹔有的黨建制度有的大而化之、照抄照搬、改頭換面,沒有結合自身的業務特點深入分析研究,制定的制度過於籠統、空泛,質量不高,可操作性不強。解決這些問題,關鍵要真抓實做,聚焦問題,有的放矢。通過黨建制度體系的完善,規范公司各級黨組織的工作標准和流程,推進公司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和制度化建設﹔通過黨建考核內審化,對公司黨建工作運行情況進行綜合檢驗,找出公司黨建管理體系運行中存在的問題,查漏補缺,創新思路,持續改進,推進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落地,推進黨支部達標晉級工作扎實有效。

二、主要做法

2018年初,為適應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提高公司黨建制度的系統性、協調性和適用性,按照黨建制度程序化和可操作的要求,公司黨委堅持用“體系化思維”組織開展黨建制度體系建設工作,編制了《公司推進黨建制度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公司黨群各部門從梳理上級黨組織的要求出發,充分結合了公司黨建工作的現狀和發展需要,梳理匯總業務工作,編制了公司《黨建制度體系框架》,按照框架修訂、補充、完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文件。

2018年11月,為有效管理制度體系,便於各級黨組織宣貫和查詢,公司黨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通知》,將黨建工作制度全部納入公司管理體系中,在黨建管理要素架構與管理體系全面融合的基礎上,對公司管理體系要素進行了補充和修訂,形成88個體系文件,並在體系文件管理平台上線,構建了“5+9+N”制度體系化模式,即6個一級要素、9個二級要素、N個制度。公司每年按照《黨建制度體系框架》,與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最新要求對標對表,持續進行查漏補缺,不斷完善制度文件清單,截至目前,共有黨建制度體系文件91個,涵蓋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等各方面,形成了“橫到邊、豎到底、全覆蓋”的黨建制度體系。

三、取得成效

實施“四位一體”的“5+9+N”制度體系化模式以來,公司黨委根據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制定了《公司黨委工作規則》《公司黨委巡察工作規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暨黨建工作責任制管理規定》等制度,制定了任務分解表和責任清單,形成了一整套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權力運行機制和工作推進機制。近兩年,北方管道公司共有11個基層黨組織分別獲得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河北省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和河北省國資委系統標准化、規范化示范黨支部等,北方管道公司黨委在集團公司2019年度、2021年度黨建責任制考核評價中獲得最高檔次A+,黨建工作成績獲得上級黨組織肯定。

黨建“5+9+N”制度體系化模式建設工作突出了“系統完整、全面覆蓋、一貫到底、有效管理”的“四位一體”總體思路和要求。“系統完整、全面覆蓋”是指在制定文件時力求覆蓋公司黨建工作各方面的工作重點,同時將中央要求、上級黨組織的最新規定全部轉化和納入制度體系,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原則上,以前公司下發、轉發的各個時期的文件要予以廢止;“一貫到底”是指制度文件將各項工作具體要求規范到基層支部,原則上公司所屬各級黨組織不需再制定相應的工作細則,而是統一規范執行公司的制度文件,做到規定動作“規范,不走樣”;“有效管理”是指黨建工作的文件全部納入北方管道公司管理體系中,融入到整體管理中,黨建工作的制度性要求隻能通過修訂體系文件來貫徹規范,不允許以各種紅頭文件和通知等方式提出或改變制度性要求,從而保証體系平台上發布的文件是唯一的、受控的有效規定。

四、探討

北方管道公司通過建立“四位一體”的“5+9+N”黨建制度體系化模式,達到“系統完整、全面覆蓋”,形成了一整套涵蓋企業黨建工作的制度清單和體系,對其他企業而言,具有可復制、易於操作特性﹔推進“一貫到底”的工作思路,切實做到了為基層減負,對其他企業開展黨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好的工作方法﹔將黨建制度體系納入公司整體管理體系中,進行“有效管理”,有利於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值得其他企業推廣借鑒。

(一)可有效解決瓶頸問題。通過實施“5+9+N”制度體系化模式,形成了對黨建工作全方位地知責履責、考責問責體系,公司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大黨建”工作格局已經形成,解決了基層黨組織責任難壓實、職能難融合、質量難提升、成效難評價等長期困擾黨建工作的瓶頸問題,政治巡察、檢查考核中發現問題大幅減少,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黨委的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基層黨建“三基本建設”明顯提升。

(二)實現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黨建制度體系化模式與公司F版管理體系進行了全面融合,在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堅持抓住中心、抓住重點,強化制度執行力,按照集團公司構建“四大體系”部署,圍繞生產經營實際、黨組織及黨員作用發揮等方面開展工作,推進內部深度融合,加快實現管理融合、隊伍融合、文化融合,同時,綜合運用領導班子履職測評、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政治巡察、黨建督查等方式,檢驗制度成效,促進制度踐行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共同促進、共同提升。

(三)可操作性強。每年根據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集團公司黨組、河北省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動態調整制度體系,同時,加強對已有黨建制度的配套建設,使基礎黨建制度的實施辦法和細則基本完備,相應的配套制度不斷完善,程序性、保障性、懲戒性規定得到強化,黨建制度的匹配性、操作性、實用性明顯提高,確保了制度體系貼合實際,可操作性強。

(四)具有較強可推廣性。公司兩級黨委、兩級機關黨群部門及基層黨支部按照職責抓實黨建制度體系化模式運行,在制度執行中,全體黨員干部自覺加強對制度的學習理解,廣泛涉獵各方面政策、制度文件,相互學習交流提高,既鍛煉了公司黨建工作隊伍,又培養了一批高素質基層黨務工作者,這些黨務工作者在各自工作崗位又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形成了良性循環。各單位黨委、黨群部門、基層黨支部把制度體系宣貫作為強化黨的建設、提升合規管理水平的有利契機,全面落實了年度黨的建設重點工作,提升了黨建工作質量,黨建制度體系化模式在一定范圍內值得推廣借鑒。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