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民心黨建‘鐵三角’+”模式助推鄉村治理高質量發展

江口縣委政法委、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委會

2022年09月20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既為提高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也對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提出了新要求。貴州省江口縣壩盤鎮挂口村以深入實施民心黨建為統領,以“治理有效”為目標,以“自治力量”為主體,推動資源下沉,創新治理格局,深入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通過筑牢“一中心”指揮部、強化“一張網”布局、做實“十聯戶”聯防單元,構建“綜治中心—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村民”的聯動社會治理體系,黨小組、網格員和聯戶長實行“每天碰頭、每天報告”制度。織密了“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鐵三角關系,構建起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結合的“五治”鄉村治理體系,走出了一條鄉村治理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循環的路子。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治理有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之一。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指出,要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堅持和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堅持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堅持把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促進農村和諧穩定作為根本目的,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揚正氣,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善治之路,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了制度安排。

江口縣現轄2個街道6個鎮2個鄉共105個村(社區),總人口24萬人,幅員面積1869平方公裡,處於銅仁市東西部區(縣)交通要道中心節點。挂扣村位於梵淨山下錦江河畔,距江口縣城9公裡,距銅仁市中心城區36公裡,杭瑞高速、G354國道、“最美馬拉鬆賽道”穿境而過。轄20個村民組1093戶4393人,常住人口2557人。為有效固化江口脫貧攻堅國家驗收“0099”的成績和江口防貧預警監測等成功經驗,有效化解農村基層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強、村庄空心化老齡化帶來的“386199部隊”監管難等問題,挂扣村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堅持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創新建立“民心黨建‘鐵三角+委會”治理模式,推動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促進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層鄉村治理中通過“五治”融合助推鄉村治理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引領聚賢才,搭建基層社會治理四梁八柱

一是組織引,增強主人翁意識。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挂扣村在推進基層治理過程中,充分發揮支部的引領作用,有效整合“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及組委會等機構力量,按照“一員多用”和“一室多用原則,大力實施“雙培雙帶”工程,選優配強網格員和聯戶長。將黨小組建在網格上,鍛造了“紅色基點”“紅色管家”和“紅色陣地”,形成了“一個網格一面旗幟”,實行“一網統籌、事事入格”的全要素網格管理制度,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二是群眾選,尊重群眾意願。為有效優化網格布局,該村通過“四議兩公開”的方式確定全村劃分9個網格和84個聯戶單元,在該村第十一屆村“兩委”換屆代表推薦過程中,一並聯名選舉產生了9名網格員和84名“人熟、地熟、事熟”的聯戶長,有效夯實了基層治理的群眾基礎。

三是支部審,確保人選質量。在保持村行政區域不變的基礎上,打破村民組的限制,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親、往來密切的原則推選產生的聯戶長名單上報村黨支部后,黨支部會同片區民警、駐村干部及時召開會議對聯戶長人選進行初步審核,一看人選行為品格,有無違法犯罪記錄﹔二看人選能否勝任,具備履職能力﹔三看人員是否熱心公益事業,得出綜合意見后上報鎮黨委批復聘用。對網格員和聯戶長上報問題和建議,由支部進行統籌和分流,指派相應人員進行化解和處置。

四是黨委定,強化身份認同。鎮黨委接到村黨支部上報的網格員、聯戶長名單后,召集黨建、民政、派出所、應急管理所和村鎮建設規劃站等部門負責人對上報人員名單進行聯合審查。審查合格的,由黨委統一行文批復,並發放聘用証書。通過民選村管鎮聘的方式,讓其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參與本村社會治理,增強其身份認同,提升他們履職的積極性和榮譽感。

(二)創新治理建機制,暢通基層社會治理方法路徑

一是賦職責,履職有據。挂扣村歷來重視村民自治,在脫貧攻堅期間對村規民約進行了修訂,目前村規民約8個方面40條對村民的日常行為和生活進行了明確。在村規民約中聯戶長承擔政策“宣傳員”、矛盾糾紛“調解員”、遵紀守法“示范員”、鄉村振興“引領員”、環境整治“協管員”等“八員”職責,讓聯戶長職責任務更清楚,履職方向更明晰。

二是給權利,履職立威。挂扣村村規民約第七部分第一條明確為聯戶長賦予聯戶長“三權”,即建議權、審核權、參與權(比如群眾申請低保、建房、臨時救助、危房改造,都必須經聯戶長初審簽字),有效提升了聯戶長在群眾心中的地位。

三是定待遇,履職有獎。村規民約給予政治激勵、精神鼓勵、物質獎勵。政治激勵即對表現優秀的聯戶長優化納入村級后備干部管理,縣鎮兩級“兩代表一委員”和縣級人民調解員和陪審員的推薦,讓他們擁有更大的舞台參政議政。為激勵先進、樹立典型,精神鼓勵即優先將其列入村內評先選優和江口榜樣人員進行優先推薦,並在村內人員集中的地方進行公示。物質獎勵即對聯戶長的工作實行積分制,積分可在村級指定超市兌換相應的商品,化解矛盾糾紛除可獲得相應積分外,還可以享受政法部門的個案補貼,年底還可以參與村級合作社社員管理分紅。

四是強管理,履職有責。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問責,挂扣村嚴格執行《江口縣網格員聯戶長管理辦法》,辦法對聯戶長收集問題、上報問題的程序和方式進行了明確規定,對不服從黨支部工作安排連續發生2次及以上的,予以全村通報並辭退,啟動聯戶單元另選程序﹔對不正確履職侵犯群眾隱私或造成損失的,將進行追責問責。

(三)科學考核激民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合力

一是上級訓,提升履職能力。江口縣委黨校和市域社會培訓學校每年都要舉辦培訓班,對新當選的網格員和聯戶長進行專業素養培訓,普及民法典、土地承包法、人民調解法等常識,為他們履職奠定理論基礎。該縣採取法庭陪審和法律門診跟班等形式,對網格員和聯戶長進行實踐教學,將其培養成農村法律明白人。村級還通過每天一次法治廣播、每周一堂法治宣講、每月一場法治電影的“三個一”方式進行普法宣傳,讓法律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

二是群眾評,提升履職責任。支部對網格員聯戶長網絡預警交辦事項和網格摸排上報事項,採取月晒季評年表的方式進行考核,支部每月對網格員的工作實績進行公示,季末組織網格內聯戶長、組委會成員及黨員進行評議﹔聯戶長在網格單元內採取互評及群眾測評的方式進行,測評結果表現優秀的給予積分獎勵,年度結合積分高低作為村級合作社社員管理分紅兌現依據。

三是支部推,提升履職榮耀。對表現優秀的網格員和聯戶長,不是黨員的,支部將優先發展入黨,列入村級后備干部培養,納入村級“兩委一社四中心”進行跟崗鍛煉,發放相關報酬。並結合個人特點,推薦到組委會、村民議事會和紅白理事會工作,參與村級事務和移風易俗德育教化工作中,並優先作為先進典型候選人參加上級評選。

四是部門惠,提升履職動力。對在履行“十員”過程中涌現出來的縣級以上先進典型,江口縣將一次性給予現金或實物獎勵。對榮登“江口榜樣”的人物,其家人在縣域內入學優先自主選擇學校,其家人在縣內旅游享受每年一次門票減免,看病走綠色通道不用排隊,大病醫療專項資金救助等。

三、取得的成效

在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過程中,挂扣村堅持以“黨建領航”為統領,以“治理有效”為目標,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識,關切各方利益,整合和調動各方資源,加快推進基層治理動能轉換、格局轉變,形成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實現民心在基層聚集、資源在基層整合、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2021年9月,全省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現場觀摩會走進挂扣,全省政法系統400多名干部對挂扣“民心黨建‘鐵三角’+組委會”等治理模式給予充分肯定,2021年被評為全省50個“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之一。

一是組織由弱到強。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核心和龍頭。在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挂扣村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始終,樹牢黨在全要素網格治理中的領導地位,加強全要素網格與黨建網格的有效融合,著力建組織、搭平台、集合力、破難題,全力把黨員聚在到網格中、把黨小組建到網格中、把黨旗插到網格中,確保黨員骨干先鋒引領在一線、黨支部戰斗堡壘在一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為基層善治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挂扣村黨支部2021年度被評為全市規范化標准化黨支部。

二是鄉村由治到安。鄉村治則百姓安,鄉村穩則國家穩。挂扣村著力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通過政治引領、自治強基、法治固本、德治鑄魂、智治支撐,構建起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結合的“五治”鄉村治理體系,全面提升基層自治組織服務能力和基層善治水平,激發鄉村治理內生動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用村“兩委”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百姓的“幸福指數”,實現全村治安由治到安的蝶變。

三是人才由減到增。鄉村治理人才是基層的“細胞”,是基層建設的“一線力量”。挂扣村在廣泛集聚人才上出實招,在思想上重視人才、感情上親近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積極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圍,加快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土專家”“田秀才”、產業發展帶頭人、農村電商人才、農村職業經理人、優秀農民工、優秀年輕黨員紛紛回鄉創業發展,為挂扣村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四是民心由散到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挂扣村在推進“民心黨建‘鐵三角’+”模式助推鄉村治理進程中,通過推動資源下沉,創新治理格局,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為抓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主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准確掌握村民的思想動態、利益訴求和矛盾糾紛,將矛盾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時、做在基層,做到村民心坎上,贏得民心,凝聚力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