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柘榮縣城郊鄉:探索產業強鎮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路徑

中共柘榮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0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城郊鄉位於柘榮縣東北部,內與縣城環形接壤,東接乍洋鄉,南連東源鄉,西毗英山、楮坪二鄉,北接交溪與浙江泰順為鄰。鄉域面積74.75平方公裡,下轄15個行政村,總人口1.66萬人,21個基層黨支部,黨員467名。城郊鄉立足自身實際,深入推動農村產業振興,依托縣域產業園區建設,形成以閩光、天人等15家規上企業為主導,以機械制造、僧服加工、醫藥生產、茶葉精制為支撐的工業體系﹔以太子參、茶葉等農業主導產業為基礎,形成了以熊透村為代表的生態農業型、湄洋村為代表的宜居型、下村村為代表的產業型、嶺邊亭村為代表的觀光旅游型4種新農村建設模式。

二、做法和成效

1.建強基層組織,激發產業發展活力。城郊鄉始終堅持“發展重點在哪裡,黨的基層組織就建到哪裡”,研究推動黨的建設與發展戰略、生產經營同頻共振、雙促共贏。一是依托主導產業建立黨組織。城郊鄉立足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產業基礎,大力培育柘榮太子參、白茶、水果等產業,使其成為鄉域農業的主導產業。以跨村聯建的形式,在全鄉15個行政村中成立太子參產業支部1個,茶產業支部1個,水果種植支部1個,支部書記均由相關產業的種植能手擔任,構建互惠互利機制,共同打造地域品牌。二是依托龍頭企業建立黨組織。城郊鄉內共有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3家,截至目前已成立黨支部4個,實現農業龍頭企業黨組織全覆蓋。三是依托合作組織建立黨組織。對業務相近、規模較大、從事農產品產供銷服務的合作組織,採取單獨、聯合、挂靠等方式建立黨組織,全鄉成立電商聯合支部1個,合作社支部3個,快遞物流支部2個,凝聚產業發展合力,協調聯動、同頻共振,助力特色農產品銷售渠道的拓展和品牌的推廣。

2.深化村企合作,推動特色產業升級。在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中,城郊鄉緊緊牽住產業振興這個“牛鼻子”,著眼推動農業龍頭企業與農民同頻共振,不斷創新“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和“龍頭企業黨支部+產業黨支部+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形成“村企共建、三產融合”的產業發展格局。一是推動規范生產。由龍頭企業黨支部牽頭,打造專業化農業基地,搭建種植、加工、運輸、倉儲、貿易、大數據管理等一體化服務平台,向農戶統一供應優質種苗和有機肥,統一管理種植採收加工流程,建立起全程可追溯的安全生產管理作業體系。如際頭村五姐妹非公支部,免費向村內群眾發放獼猴桃、葡萄等水果種苗,定期進行種植培訓和回訪,對按照規范生產的農產品實行保價收購,帶動20余戶周邊群眾在家門口務工成為產業工人,農民戶均年收入可達5萬余元。二是統籌穩控市場。以太子參產業為例,企業黨支部發揮銷售龍頭作用,與各村農戶簽訂倉儲協議2000余份,每年免費為農戶清洗、冷藏太子參1000余噸,由此形成價格共同體,有效降低太子參豐年期帶來的庫存壓力,降低太子參經銷戶風險。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全鄉太子參示范種植面積達到15000畝,全鄉以太子參為主導的農業、醫藥工業和第三產業產值分別達到1.8億元、5.5億元和2.3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200元以上,高於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實現產業強鎮的目標。三是提升品牌價值。充分挖掘養生文化、創業文化等,由村黨支部與企業支部共融共建,打造出際頭五姐妹非公支部“創業引擎”、天人藥業黨支部“天人際會”、貝迪藥業黨支部“匠心科創”等黨建品牌,進一步放大村企合作效應。如“天人際會”吸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為會員,帶動2500多戶農民發展生產,佔全鄉農戶總戶數的60%以上。際頭村五姐妹非公支部每年舉辦創業文化節,在擴大自身影響力的同時,帶動村內農家樂、小龍蝦養殖等農旅融合項目的建設。

3、堅持筑巢引鳳,凝聚產業發展合力。“筑巢引鳳棲,花香蝶自來”,要實現長效發展,關鍵在念好人才“三字訣”,為鄉村振興聚人氣、增活力。一是念好“清”字訣,摸清鄉土人才底數。開展農村致富能手和外出鄉賢等人才摸底,建立涉農助農人才檔案,組建太子參、茶葉、水果種植等惠農服務隊,通過舉辦座談交流,現場培訓,做大鄉土人才總量。支持本土人才帶頭領辦、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產業基地、推廣新品種新技術、開拓電商市場,帶動周圍群眾致富。全鄉現有本土人才創辦的規模以上電商企業、合作社10余家,網店微商100多戶,物流快遞企業6家。二是念好“引”字訣,引領鄉賢返鄉創業。定期召開在外鄉賢懇談會,推動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打好“鄉情牌”,搭好“連心橋”,切實增強項目和人才的回引力度。目前,組建鄉村振興幫幫團15支41人,並通過幫幫團引入熊透有機茶葉種植、長坑-義烏蔬菜種植批發等項目3個,各村集資100萬元投資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年底共增加分紅收入13萬元。三是念好“育”字訣,扶智扶志共同致富。組建“田秀才”技術宣講隊、創業指導隊等,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進一步搭建人才助農平台,強化技術惠農服務。鄉域范圍內建成際頭五姐妹水果種植基地、熊透福壽長茶葉種植基地、金家洋百花村苗木種植基地、仙山菌菇種植、仙山富萬家兔子養殖等現場教學點5個,開展現場指導、專場培訓10余場次,受益群眾1000余人次。結對幫扶貧困戶27戶,100余人次,戶均年收入增加2萬元。

三、探討

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組織是保障,產業是基礎,隻有強化黨的引領,實現村企合作、同頻共振,才能最大程度整合資源,全面激發產業發展活力,推動鄉村振興。

1、兩股力量共推動,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辦好農村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以黨建為統領,匯聚鄉村兩級力量,增強黨組織服務能力,助推以企興鄉,產村融合。發揮基層組織“內生力”。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注重發揮政治引領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行黨員管理“四個一”工作法,即制定一份黨員公約,啟動一個領頭雁工程、繪制一張民情地圖、發放一張黨員積分卡,讓黨員言行標尺亮起來,能力素質強起來、服務意識提起來、紀律規矩嚴起來﹔強化教育管理,加強村主干隊伍建設,每年組織村主干異地培訓班2次以上,提高村主干業務水平﹔強化黨員能力,創新“三學四講一交流”的黨員教育方式,培養學習自覺,依托“6+N”主題黨日活動形式,提高黨員黨性修養,把基層黨組織打造為堅強戰斗堡壘。發揮全面從嚴治黨“驅動力”。城郊鄉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完善基層黨建工作“月督導、季評比、半年督查、年終考核”4項督查考核機制,每年形成通報件4期,鄉黨委及時約談黨建工作滯后的集體、個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開展基層組織“三聯三評三創”工程(黨群聯心、村企聯姻、支部聯席,評五星黨支部、評優秀支部書記、評優秀共產黨員,創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推進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2、三個渠道強造血,為鄉村振興提供永續動力。鄉村振興既要形成“支部引領,大眾參與”的氛圍,又要不斷增強造血功能,構建村級經濟發展大平台。創新機制,開辟村企合作新路徑。推動農村產業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建立良好的利益聯結機制是關鍵。城郊鄉著眼推進村企合作向更深層次轉變,通過股份富村、項目強村、金融助村、工業興村、產業立村、電商活村等形式,多方面發揮企業的綜合帶動優勢,構建“組織聯建型、公益捐助型、產業帶動型、互利相依型”等多樣化村企合作模式,優化人才、信息、資金、土地和勞動力等生產要素配置,達到“以工哺農、強農固企、村企雙贏”的目標。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城郊鄉15個行政村借助產業、資源、服務、物業、資本五種途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15個,10萬元以上的村8個,50萬元以上的村1個。農旅融合,拓寬鄉村振興增收鏈。農旅融合是推動農村產業振興的有效模式。城郊鄉深入分析資源優勢,精心規劃產業發展,形成帶有地方特色的農旅產業。通過黨建引領,著力打造際頭小龍蝦垂釣及水果採摘休閑游、熊透福壽長有機茶採摘制作體驗游、靴嶺尾剪紙教學及農耕體驗游、金家洋百花村農業休閑游、嶺邊亭龍井瀑布自然生態游、仙山半爿城植物公園及仙源裡馬仙祈福等旅游路線6條,帶動各村農家樂以及相關農產品銷售,實現群眾家門口增收。鄉愁黨建,壯大鄉村振興生力軍。鄉村振興的核心是解決“人”的問題。城郊鄉大力開展“鄉愁黨建”工程,通過支部搭橋梁,各村組建在外鄉賢和流動黨員微信群,寄出《致在外先賢和流動黨員的一封信》,並利用春節等人員返鄉的時機,召開“鄉賢話振興”座談會,鼓舞鄉賢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支部引領激勵返鄉人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開展“三個一”志願活動,即組織鄉賢結對走訪一名貧困群眾,幫助解決村內一件難事,協助開展一次家鄉活動,通過發布“奉獻榜”,激發鄉賢發揚“主人翁”精神,主動參與家鄉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紅色動力。

3、四治並舉促和諧,為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環境。堅持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結合,為凝心聚力謀發展創造和諧社會環境。創新自治。堅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在堅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同時,推行“五步決策法” (征求村民意見、黨支部提議、村兩委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大會決議)及“兩公開”(黨務村務財務通過陽光村務、固定公開欄公開),促進村級事務民主管理規范化。完善法治。開展“送法下鄉”活動,每月編制普法讀本,重點對征地拆遷、婚姻家庭、防盜防騙等知識進行宣講,增強村民法律意識。加強德治。以文養德,建設孝德文化苑、黨員志願服務驛站、黨建小院、鄉村振興主題廣場等紅色文化陣地,作為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重要基地﹔以規立德,各村制定村規民約、黨員公約,組建移風易俗督導隊,強化規范約束﹔以評促德,每年開展“優秀黨員”“孝順媳婦”“孝德家庭”等評選活動,營造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圍。構建共治。在村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凝聚轄區內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等力量,強化組織聯建、活動聯誼、黨員聯管、要事聯商、服務聯動、糾紛聯調的“六聯”機制,打造出組織強、產業興、人才聚、生態美、百姓富的新農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