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一華電機有限公司:“三融三創三聚”譜寫一華篇章

中共福建一華電機有限公司支部委員會

2022年09月20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福安市素有“中國中小電機之都”“中國中小電機出口基地”“中國按摩保健器具生產出口基地”“國家火炬中小電機特色產業基地”和全國首個“國家級出口電機質量安全示范區”等稱號。近年來,福安市委兩新工委針對企業出資人、黨員(或黨組織)對黨建工作認識不清、黨員教育管理不夠到位、黨建與企業融合度把握不到位等問題,以福建一華電機有限公司為試點,推行“三融三創三聚”黨建工作法,以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兼任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真正把組織資源轉化成為推動企業科學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產生了生產經營與黨建工作共進共贏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三個“融入”,筑牢戰斗堡壘。一是推行組織融入。以黨組織建設為引領,打造400平方米黨員職工之家,同步推進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建設,把黨員陣地硬件投入與強化制度建設、載體活動等緊密結合,形成黨群工作一體化推進格局,增強組織凝聚力。二是推行隊伍融入。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由企業出資人擔任黨支部書記,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保証黨組織參與企業決策與管理。實行黨員“三向培養”,把6名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3名黨員骨干培養成班組長等管理層干部。實行“師徒幫帶”模式,每年開展一次“十佳師傅”評選活動,推進師幫徒工作落到實處﹔三是推行思想融入。規范化黨支部“三會一課”,豐富每月主題黨日活動形式,以黨性教育、企業管理實踐講座、“頌黨恩”職工歌詠比賽等主題形式,開展“學理論、學榜樣、學法紀”活動,確保企業黨員職工思想先進性和純潔性。

(二)三個“創設”,發揮兩個作用。一是創設“智囊團”。在企業發展上,開展“我為企業獻一策”活動,組建由7名黨員骨干為主體的“智囊團”,為企業創新發展獻計60余條,提高了管理的科學化水平﹔二是創設“責任區”。在車間崗位上,創設“黨員安全生產責任區”,帶頭組織開展安全宣傳教育、監督檢查、督改落實等責任,堅持把工作落實在責任區,問題解決在責任區,形象樹立在責任區,有效降低生產現場安全隱患﹔三是創設“示范崗”。創設“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實干車間”,開展“二亮一比”活動,通過“亮身份、亮承諾、比作為”,推動黨員隊伍高效協作攻堅克難,幫助公司先后獲得多項國家級、省級資質,產值從1000多萬元增長到3億多元。

(三)三個“聚焦”,植厚企業文化。一是聚焦黨群共建。推行黨組織會議與企業管理層會議“雙向進會”,完善企業內控機制建設、推動職工民主管理。以企業、職工雙贏為目標,由黨組織牽頭,公司每年投入100萬元為職工購買意外傷害保險和社會保險,給予黨員職工績效及獎勵約60萬元,降低職工流失率至5%以下﹔二是聚焦村企共建。開展“村企結對共建·黨建助力振興”活動,與潭頭鎮漁溪洋等多個村定期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共享黨建工作信息,形成村企互聯、協作發展的機制,吸納50多名群眾到企業務工,捐贈基礎設施建設資金60多萬元,極大改善村容村貌。三是聚焦特殊群體。開展“四送”服務活動,與困難職工群眾結對,解決子女入學、就業、醫療等實際困難,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組織的溫暖。黨支部通過開展“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等活動,為16名困難職工籌集捐款10萬多元,發放金秋助學款6萬多元,向社會捐贈慈善助學金約15萬元,投入福安慈善總會捐贈助學基金約400萬元。

三、經驗啟示

(一)經驗總結。一是實現陣地建設規范化、制度建設系統化和活動開展常態化,破除了黨建與生產發展“兩張皮”的問題,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同頻共振,能夠以點帶面,助推福安市非公企業黨建多點開花﹔二是推動黨員和職工的作用有效發揮,破解黨員和職工在企業生產一線當先鋒、做表率的問題。能夠聚焦特殊群體,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全面提升了企業的社會形象。三是激發非公企業自身內在動力,有效破解黨建工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源泉,深化了公司“安全第一、生產第一、品質第一、效率第一、員工第一”的經營理念,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了品牌戰略、規模戰略、技術創新戰略實施。

(二)啟示。一是堅強堡壘是保障。黨建強,則經濟強。要深入實施“帶頭人隊伍提升”行動,將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企業出資人等納入培訓范疇,將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並逐漸成長為專業黨務工作骨干,常態化開展“隱形黨員”“口袋黨員”摸排轉化工作,開展基層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持續深化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檢修”,提升“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高層管理人員比例,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二是創新載體是關鍵。要充分企業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政治、服務、孵化、輻射“四項”功能,對兩新組織相對集中的區域探索開展主題學習“輪值制”,深化黨員“示范崗、責任區、先鋒隊”創建,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金點子”等活動,讓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三是經濟發展是根本。要把經濟發展作為開展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黨建政治優勢,教育引導黨員職工聚心聚力、推動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