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長樂區:“一體兩制三聯動” 黨建賦能福州新區新城高質量發展

中共福州市長樂區委區直機關工作委員會

2022年09月20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長樂區委區直機關工委作為“第一方陣”,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大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在區直機關落地落實。在總結近年來立足“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職能、全力服務福州新區新城發展的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梳理推出“一體兩制三聯動”的黨建工作體系,旨在實現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初心”與“民心”心心相印,全面煥發黨建引領新區新城發展活力,推動打造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黨建賦能福州新區新城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標杆,助力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重要窗口。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一體”凝合力,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弘揚優良傳統,在福州新區新城建設中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強化黨業融合思維,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切實把個人奮斗融入時代主題。

根據福州新區新城建設項目規模、行業特點和黨員人數等情況,及時成立臨時黨組織,發揮黨組織在征遷安置、項目招商和基礎建設等“難、硬、重、新”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機關黨建從“圍繞中心”走向“融入中心”,實現大黨建聚合效應。近年來,圍繞福州都市圈建設、“建設六個城”“打響五大國際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項目攻堅落實年”行動等重點任務,持續開展“建功新時代、喜迎二十大”“建設新長樂,機關走前頭”“機關黨建走在前,聚力攻堅作表率”主題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增強“省會排頭兵意識”,沖鋒在福州新區新城項目建設、搶險救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一線,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科技力量+黨員志願者”的組團式結對幫扶,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鼓勵機關黨員干部在“1+N”紅色講壇和啟航悅讀會等活動中提升服務中心大局的能力,進而立足崗位職能,在福州新區新城建設的產業高地、文化傳承、生態保護、項目發展、人才聚集等方面建言獻策,實現個人奮斗融入時代大潮、“黨員紅”帶動福州新區新城生產一線“一片紅”。

(二)以“兩制”聚人心,實現“初心”與“民心”心心相印

堅持以人為本,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用活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形成的良好機制,推深做實福州新區新城高質量發展大文章。

1.踐行“鄰聚一心 為民解憂”民情收集處理機制。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有機融合“民情直通車”平台和“互聯網+社區”計劃,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征集意見渠道,依托民情熱線、微信群、群眾“心願牆”等載體,廣泛收集民意並登記在冊,結合一線考核和機關黨建督查考評,綜合評價各機關單位對民情民意的落實質量。同時,持續開展“走街巷·連民心”“五問五訪五幫扶”等主題實踐,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參與福州新區新城非公有制企業和社區組織“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用活用好“兩微一端一抖”,積極用自媒體語言與群眾溝通、加深聯系,推動形成涵蓋定期議事、入格走訪、線上線下的民情收集模式、辦理反饋機制和督查評價機制,促成收集問題、解決問題、反饋結果的“三步走”閉環路徑,力爭將矛盾處理在萌芽。

2.落實區直機關近鄰黨建“雙報到雙融入”工作機制。弘揚“遠親不如近鄰”理念,以機關黨組織“五個一”、在職黨員“四帶頭”、兼職居住地小區黨支部書記“四個者”為抓手,依托“樂聚力”“福州黨建超市”等平台,在福州新區新城構建“近鄰+黨史”“近鄰+服務”“近鄰+治理”的近鄰黨建暖心模式。通過走訪調研、組織宣講、結對幫扶、選派優秀機關黨員干部駐村任職等形式,以及開展政策普及、義診義修、文體下鄉等活動,統籌資源要素、延伸服務鏈條,有機串聯以東湖數字小鎮相關企業為主的“商圈”、以濱海人才公寓等小區住宅為主的“生活圈”和以機關事業單位為主的“服務圈”,以更大范圍的“黨建朋友圈”落實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推動實現“平台約到、網格簽到、吹哨報到、實績送到”,打通“我為群眾辦實事”各環節堵點,全力開創黨建共商、服務共做、難題共解的福州新區新城近鄰黨建新局面。

(三)以“三聯”促發展,煥發黨建引領新區新城發展活力

把准機關黨建工作的新時代坐標,圍繞“新、活、實”,進一步拓寬黨建內涵,提升機關黨組織與福州新區新城聯建聯動聯辦效力。

1.堅持文化聯建。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福州新區新城拍攝紅歌快閃《在燦爛陽光下》、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利用工余時間排練參演“永遠跟黨走”晚會節目《濱海新城,我來了》,厚植濱海底蘊,推介新城文化。在“獻給黨的七行情詩”征集活動中,動員機關黨員干部展望福州新區新城美好未來﹔推薦一批福州新區新城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鼓勵機關黨組織在濱海新城規劃館、商務印書館和網龍黨員政治生活館等地開展“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的黨日活動,感悟濱海精神,集聚新城人氣。結合生態文明建設,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參與歷屆趣味定向越野賽,在穿越濕地公園中領略福州新區新城生態文化魅力﹔以植樹節為契機,每年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參與濱海新城沿海防護林植樹和“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營造全民愛綠護綠濃厚氛圍。

2.堅持服務聯動。聚焦書香吳航建設,依托線上“美篇”、微信公眾號以及線下《機關黨建信息》合輯等載體,提供機關紅色文化傳播服務﹔以讀書節、讀書月為契機,開展“誦讀習語 品味書香”讀書會、“讀黨史沐書香 潤心靈強信仰”主題微黨課等活動,厚植紅色基因,提升基層理論宣講服務水平。緊扣區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傳統,持續爭創“黨員先鋒崗”“紅色服務員”和“優質服務窗口”,不斷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切實提高機關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主動性、專業性和創造性,推動機關作風提質增效,助力優化福州新區新城營商環境。在召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選派優秀機關黨員干部在濱海新城東湖VR小鎮這一“數字中國”峰會永久會址提供各項會務服務,彰顯良好風貌,推廣“區直機關‘紅雁’志願服務隊”的福州新區新城志願服務新名片。

3.堅持活動聯辦。注重價值引領,充分發揮德治教化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先導作用。以“天”為單位,動員機關單位在福州新區新城主要交通干道輪流開展“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時代”交通勸導﹔以“周”為單位,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前往物流園和高速路口等卡口值勤值守,當好防疫“守關人”﹔以“月”為單位,安排百名機關黨員干部深入福州新區新城的鎮街、村居開展垃圾分類、移風易俗、餐桌文明等常態化助力文明創城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通過“黨建帶群建”,在福州新區新城開展“倡移風易俗 樹文明新風”“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等道德講堂、“青春同行覓知音 緣啟之旅夢未來”“工會有約 緣來是你”等主題聯誼,以及“建功新時代·喜迎二十大”職工羽毛球友誼賽等文體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和群眾體驗濱海人文風貌,發揚友愛互助精神,廣泛凝聚扎根濱海、耕耘新城的強勁合力。

三、實踐成效

通過“一體兩制三聯動”切實把黨建工作融入業務、融入民生,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的“暖心指數”,當前在助推福州新區新城高質量發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實現福州新區新城建設更有“力度”。緊跟時代步伐、緊貼中心大局,不斷彰顯機關黨員干部在福州新區新城建設中走前頭、作表率風採,不斷開創黨業融合新格局。2021年,共組織34名優秀機關黨員干部成立青年突擊隊,在濱海新城建功立業﹔共征集107篇“我為濱海新城建設建言獻策”文章,為福州新區新城建設提供智力支撐。今年以來,聚焦疫情防控,結合“萬名干部下基層”部署,牽頭開展“黨徽護航、無疫小區”主題黨日活動,引導1123名機關黨員干部協助福州新區新城14個社區開展“敲門行動”,共摸排28294戶,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助力織密福州新區新城疫情防控網。活動多篇報道發布或轉載至新華社、福州日報以及“福州機關”“最美長樂”等公眾號。

二是實現福州新區新城建設更有“溫度”。緊扣“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部署,深入開展“機關黨員進社區 服務群眾零距離”行動。2021年,共有83個機關單位黨組織與社區簽訂共建協議,3500多名機關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推動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358項、惠民利民活動838項。今年以來,機關黨員干部利用“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廣泛傾聽民情、拉近黨群距離,累計受理訴求17904件。在機關“紅雁”志願服務隊的溫情服務中,廣大群眾深切領悟志願服務精神,深刻認同“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的理念,進而主動聯合機關黨員干部收集問題、解決困難、反饋結果,實現從市域治理現代化受益人到參與者的角色轉變,推動福州新區新城成為“熟人社區”,奔向善治之路。

三是實現福州新區新城建設更有“濃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紅色文化,實現黨的引領潛移默化融入福州新區新城群眾的日常生活。去年以來,推介52個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開通區直機關工委黨建文化長廊、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和群眾成為流連福州新區新城的“紅色流量”。通過出台黨史學習教育“三張清單”、征集274首“獻給黨的七行情詩”、面向200多個機關黨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寓教於樂中領會黨史精髓、感受新城魅力。通過刊發36期線上“美篇”和5期線下《機關黨建信息》合輯,以“讀書盲盒”形式推薦近200本黨史好書,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提振以史為鑒、開創福州新區新城美好未來的精氣神。

四、工作探討

一是融合黨建業務,筑牢發展基石。長樂區委區直機關工委堅持以“一體”凝合力,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成果導向,破解黨業“兩張皮”,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立足本職,下沉一線,爭創“黨員先鋒崗”“紅色服務員”“優質服務窗口”,以連續作戰精神為福州新區新城建設提供行政、文化和志願者等方面服務,推動機關黨建從“圍繞中心”走向“融入中心”。

二是厚植人才優勢,發動智慧引擎。一座新城的崛起,說到底就是人才高地的崛起。長樂區委區直機關工委堅定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強調通過一線集中和一線鍛煉,將個人奮斗融入時代大潮,展現新時代機關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同時,將黨建引領與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相結合,利用“近鄰+黨史”“近鄰+服務”“近鄰+治理”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引導社會各方眾“智”成城,加入福州新區新城的規劃設計行列,共同用行動為福州新區新城建設增色添彩。

三是激發文化活力,涵養新城文氣。城鎮化發展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長樂區委區直機關工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依托“黨建帶群建”,通過文化聯建、服務聯動、活動聯辦,塑造多元社交空間、策劃多彩文化大餐、營造濃厚文明氛圍。以拍攝紅歌快閃、征集情詩、講授微黨課等文藝形式,鼓勵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廣泛征集福州新區新城的城市精神表述語,引領群眾領略“福”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進而提升對福州新區新城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