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聚合力 釋放共富新活力 

——浙江省嘉興市把黨建優勢轉化為鄉村發展優勢觀察

2022年09月20日08:24    來源:農民日報

秋日的早晨,浙江嘉興市海鹽縣通元鎮雪水港村的黨員張明法像往常一樣,為門前屬於村裡的公共綠化帶清理垃圾、修剪花草。“村裡創建美麗村落,實行黨員包干制,黨員帶頭負責自家房前屋后的衛生和綠化。”雪水港村黨總支書記陳余良告訴記者。

近年來,該村通過打造“美麗黨員”品牌、“自然田園·共興共富”黨建聯盟等一系列行動,有效發揮基層組織的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幫帶作用,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化,走出了一條具有本地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據陳余良介紹,2006年村集體經濟收入46.2萬元,農民人均收入8520元﹔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45.69萬元,農民人均收入4.7萬元,高於同年通元鎮平均水平。

黨的領導是實現共同富裕、完善基層治理的前提。雪水港村的實踐只是嘉興市以黨建引領奔向共富的一個縮影。全市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夯實基層基礎,筑牢事業底盤,加快把建黨聖地打造成為黨建高地,帶動共同富裕走深走實。

建聯盟 激發產業動力

2022年1月,由梧桐街道黨委牽頭的嘉興桐鄉市槜李產業共富互助黨建聯盟成立,融合槜李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黨組織,構建一張“產業組織網”,由槜李產業合作社黨支部帶路、黨員骨干帶頭和多方組織帶動的“一網三帶”槜李產業發展模式逐漸形成。通過黨建聯建、品牌聯創、服務聯動等一攬子真招實措,加快特色槜李產業規模化、品牌化提升。

據介紹,自聯盟成立以來,核心產區桃園村槜李種植戶覆蓋率達95%,帶動1000余人實現就業,2022年僅槜李鮮果銷售收入就達2650多萬元。由聯盟單位協商確定槜李產業發展藍圖,合力打造“桃園槜李”文旅品牌。突出“槜李+衍生產品”,以槜李種植和鮮果銷售為產業鏈“主軸”,開發槜李汽水、槜李冰激凌等關聯產品。突出“槜李+新興業態”,結合當地傳統文化與民俗特色拓展致富路徑。突出“槜李+文化載體”,開設槜李文化節、漢服文化節、槜李文創產品大賽,依托江南繭畫館等文化載體,豐富品牌內涵。

同時,桐鄉經濟開發區(高橋街道)充分發揮經濟主平台的優勢,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強企·興村”計劃,深化全域黨建聯盟建設,力推村企結對共建、同頻共振,打造資源對接、服務共享、活動交流的綜合平台。目前共有44個企業黨組織與行政村開展結對共建,其中涵蓋年產值十億元以上企業8家,百億元以上企業3家。依托全域黨建聯盟,發揮共同富裕示范區首批建設試點示范企業巨石集團等實體企業“強企帶富”的社會責任擔當,積極促成“互帶互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格局,走出了一條群眾增收、村集體增益、企業增效的新路子,實現了企業和行政村共同發展和互利雙贏的局面,打造黨建引領共富“金名片”。

產業興則鄉村興。馬家蕩村是嘉興平湖市乍浦鎮唯一的純農業村,常住總戶數606戶,村黨委現有黨員96名,下設8個網格黨支部。駐村第一書記金一告訴記者,馬家蕩村以產業為核心,統籌村黨委、嘉興港區農投公司以及合作社、黨員農戶組建黨建聯盟,帶動百姓共富、產業發展。以嘉興港區農業創客中心創新孵化平台為特色的“共富工坊”,孵化形成了以盒馬鮮生、之江種業、田間自然學校等新型農業為代表的農業產業新格局,串珠成鏈,打造集生態種植、鄉村旅游、農副產品加工、銷售、品牌營銷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為村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2021年底,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361.11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143元﹔實現土地流轉1254.88畝,幫助農戶土地流轉增收260余萬元﹔解決就業崗位200余個,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抱團富 頭雁率先創新

不久前,在嘉興平湖市林埭鎮徐家埭村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推進會上,金平湖“抱團富”領雁聯盟正式成立,首批聯盟成員是平湖的16個強村富民先進村的黨組織書記。這其中就有徐家埭村的黨委書記劉建群。

黨建引領產業提質,先鋒引領產業升級。自徐家埭村被列入嘉興市基層黨建示范點創建名單以來,劉建群就帶領徐家埭村在全市范圍內開始探索打造景區村庄共富體。

從2017年劉建群當選村黨委書記,到2020年換屆后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曾做過職業經理人的劉建群充分發揮自己在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優勢,立足“黨支部+微網格+黨員示范戶”三級聯動機制,推行“徐家埭村‘五事五連心’網格聚事工作法”,以“黨建+精神文明”的模式健全農村黨員志願服務機制,通過建立“善治積分”管理辦法等方式,調動村民參與積極性,用一個“鄉村棒球場”,帶領徐家埭村探索了一條農文體旅融合的強村富民之路。

2018年,徐家埭村以無中生有、錯位發展的理念打造了全省首塊標准的青少年棒球場,截至目前已經舉辦多個國家級、長三角、省市級的棒球賽事,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棒球第一村”。去年,林埭鎮首屆農民棒壘球聯賽在這裡開賽,160多名農民在場上揮舞球杆,激烈角逐,享受體育比賽帶來的歡樂。

這兩年,劉建群開始思考村裡的棒球產業如何向縱深發展,著手打造“棒球文化體驗館”。“一樓主要是展示棒球的發展歷程以及棒球相關的體育用品和衍生品等﹔二樓設置了棒球的VR體驗,還有一些電競項目﹔三樓是會議中心。將棒球文化、體驗和展示融為一體,全面展現‘中國棒球第一村’的風貌。”劉建群對記者說。

“隻有不斷探索嘗試才能接近最終目標。”劉建群說。這位“棒球書記”是嘉興眾多投身在鄉村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的縮影:他們真抓實干,率先在創新中謀發展,帶領鄉親們共興共富。

促融合 實現共建共享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上海市場對於石料的需求大增,雪水港村周圍的山丘被不斷開採。礦山開採給村民帶來經濟效益,但同時也對周邊的生態環境與村民的生活環境造成破壞。

21世紀初,雪水港村轉變發展理念,堅決關閉石礦,曾經塵土飛揚的小村庄變成了如今令人流連忘返的詩畫田園。

近年來,雪水港村黨總支立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數字賦能推進未來鄉村綠色循環發展。投資建設智慧路燈、光伏路燈和V2G充電樁等服務設施,“紅船·光明驛站”開辟零碳村落推廣專區。煙熏火燎的農村舊模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綠色用能的新農村。“數字雪水·低碳新家園”的美好願景正在逐步實現。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產業特色打造上下功夫,農文旅融合發展上想辦法,數字化運用上多創新,充分發揮黨員致富、創富、共富作用,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共富發展優勢。”陳余良說。

良好生態環境是民生福祉。作為全省首批低碳村創建試點,馬家蕩村黨委全面推動農業、旅游業和居民生活全面實現低碳轉型,積極謀劃“碳匯林”項目。圍繞百姓對農村生活環境的美好期盼,著力繪就“水清、路暢、景美”的美麗鄉村精彩畫卷。

堅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理念,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鐘埭村以黨建統領產業聯盟共富體建設,推動實現景區村庄共建共享。

聯盟成員對產業主體周邊環境衛生、綠化保潔、公共設施等方面主動擔責,引導游客及周邊農戶進行垃圾分類、文明出游。建立聯席議事制度,邀請產業聯盟主體和村民代表圓桌議事,圍繞景區村庄的建設管理,集中各方智慧,匯集各方力量,營造全民參與的良性格局。成立全市第一個村一級自主辦學、以共富為主題的學習平台——鐘溪共富學堂,打破行政層級限制,鏈接市鎮兩級和各行各業的優質教學資源,全面提升村民百姓謀發展、求共富的能力水平。

同時,打造“鐘溪漁韻、垂領共富”幸福黨建品牌,在全市率先通過“村集體+村民+社會資本”三方籌資,成立“共富基金”,成立休閑垂釣、農家樂、野炊燒烤、果蔬採摘、米酒、農民畫、紅色文化、民宿、親子研學等九大產業紅色聯盟,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面帶動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條以黨建統領紅色聯盟推動強村富民的新路。2021年,鐘埭村全年接待游客1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超3000萬元。

新形勢呼喚新擔當,新使命呼喚新作為。誕生於嘉興的“紅船精神”,百年來已經融入嘉興人的血液,並且在新時代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推動嘉興奮力書寫鄉村振興、奔向共富新答卷。(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鐘欣)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