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扛起抓戰領戰政治責任

田月軍

2022年09月20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獲得“模范地空導彈營”榮譽稱號的空軍地空導彈兵某部二營,長期保持先進、建設全面過硬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黨委一班人堅強有力,帶頭大抓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積極探索克敵制勝戰法,圓滿完成了多項重大任務。這種勇於扛起抓戰領戰政治責任的擔當之舉,值得肯定。

習主席強調:“軍隊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成為部隊戰斗力的增強劑和功放器。”備戰打仗是軍隊的主責主業,抓戰領戰是各級黨委的政治責任。黨委抓戰領戰,既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備戰打仗中的具體體現,也是提高部隊戰斗力水平的重要保証。軍隊各級黨委在部隊建設中處於主導地位、起著關鍵作用、負有全面責任,應當把抓戰領戰當作第一要務,堅持重心在戰、主業主抓,緊緊圍繞能打勝仗這個根本理思路、作決策、抓建設,確保部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部隊打勝仗,關鍵看“指揮棒”。一個不善抓戰領戰的黨委班子,是不合格的班子﹔一名不懂指揮作戰的黨委領導,是不稱職的領導。建設能打勝仗的部隊,必須鍛造能打勝仗的黨委班子。強軍先強將、練兵先練官。面對習主席的“勝戰之問”“價值叩問”“本領拷問”,隻有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解決好“五個不會”“兩個能力不夠”等問題,不斷提高戰略素養、戰役指揮和戰術行動能力,才能取得指揮打仗的“資格証”。

羅榮桓元帥曾說:“不要只是以口號去要求別人,那樣隻會使自己脫離群眾,使自己成為一個空頭革命家,而應該以實際行動去影響別人。”黨委的“行”是最好的“抓”,黨委的“帶”是最好的“領”。強將手下無弱兵。黨委班子成員要垂之以范,深入戰訓一線,帶頭解決訓練難題、創新訓法戰法、探索制勝機理,立起聚力備戰打仗的鮮明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激勵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責、干打仗之事、強打仗之能,切實以隨時領命出征、決勝疆場的狀態,帶出聞戰則喜、敢打必勝的鐵血部隊。

未來信息化戰爭,戰場空間多維一體,參戰力量多元融合,作戰行動整體聯動,對黨委抓戰領戰提出更高要求。各級黨委要站在時代前沿、軍事前沿、戰爭前沿,把真謀實研、真訓實練、真打實備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帶頭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著力提高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練好勝戰之功,保持待發之勢,隨時准備帶領部隊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使命任務。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