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喜迎二十大

重慶:沿江綠色產業生機勃勃

2022年09月20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氮氣節能、壓縮空氣節能、老舊空壓機節能置換……位於三峽庫區腹地萬州區的重慶平湖金龍精密銅管有限公司,近年來已完成27個重大節能項目,月均節約用電1.3萬度以上,年均節水3.2萬噸。按2021年總產量計算,公司總計節約成本3582.48萬元,成為萬州企業綠色制造的先進典范。

按照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要求,渝東北三峽庫區各區縣圍繞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全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綠水青山顏值和金山銀山價值不斷提升,走出一條綠色發展道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長江兩岸綠色產業呈現勃勃生機。

借力重慶的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和“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萬州對區內重點企業、重點行業實施綠色賦能技改,全區數字經濟企業超過1000家,還有兩家企業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萬州經開區也因為推動工業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成績,獲批國家級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

2015年建成投產的豐都縣三壩風電場,年發電量達9711萬千瓦時,是重慶最大的風力發電場之一。截至2021年,豐都的風電項目裝機總容量已達35萬千瓦,裝機容量居全市第一,年上網電量6.5億千瓦時。與同等發電量的火電項目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20.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2.55萬噸。今年夏天重慶連晴高溫,這些由山風吹出來的綠色電力,為許多家庭送上了清爽涼意。

“去年開州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5%,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了8%。”開州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高玉橋介紹,開州瞄准節能經濟和循環經濟,通過淘汰關停91家落后過剩產能企業“騰籠換鳥”,發展能源建材、醫藥食品、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四大綠色主導產業。

綠色轉型,既要著眼長遠,也要因地制宜。像三峽庫區許多區縣一樣,奉節縣在移民搬遷后,也曾在很長時間面臨勞動力資源大量閑置和產業發展瓶頸。2015年,奉節抓住沿海產業梯次轉移的機遇,打造眼鏡產業,7年時間便聚集了總產值近15億元的82家企業,還配套發展起包含眼鏡制造和視光學在內的職業教育體系。

在總面積98%為山地和丘陵的重慶,擁有全市第一大平原的梁平區,是國家級重點產糧大區。梁平將發展預制菜產業作為實現食品工業跨越發展的突破口、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率先提出建設以川菜為主的“中國西部預制菜之都”,目前已簽約30個預制菜產業項目,協議引資100億元,引進企業50余家。

“數智森林小鎮”,是雲陽縣對城鎮綠色智能發展的新探索。小鎮最大限度地對“山水林田湖草、溝渠塘堰溪”進行原生態保護,徜徉其中既能親山近水,又能享受智能化生活的諸多便利。依托農業加工產業集群打造的“天生雲陽”品牌,是重慶首個全產業、全門類、全品種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引領地域特色綠色食品產業產值達100億元。種植面積達32.7萬畝的“雲陽紅橙”,既是直接惠及27萬農戶的豐收林,也是美化長江沿岸的風景林。

(本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黃漢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