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蔚縣:延伸黨建觸角,提升民生溫度

2022年09月20日08:1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關注·各地

  近年來,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把弱勢群體享受高質量發展成果作為首要責任,聚集黨群組織、職能部門、大型企業、公益組織、民間團體等優勢資源,強化黨建引領,圍繞調處群眾矛盾糾紛、解決民生問題、關注弱勢群體,創建了群眾工作中心、群眾服務中心、群眾互助中心。當地在鄉村振興一線延伸了黨建觸角,豐富了黨建內容,傳遞了人文關懷。

  建設群眾工作中心,推開網上聊訪這扇“門”,打開網上群眾反映這扇“窗”。為調處群眾矛盾糾紛,蔚縣建設了縣級群眾工作中心和22個鄉鎮群眾工作站、561個村級群眾工作室,構建了縣、鄉、村三級信訪糾紛調處服務陣地。

  憑借擁有百萬粉絲的“蔚縣信訪局長李海明”快手號,蔚縣信訪局開設了“蔚州訪事”直播間,設立“海明說事”“民生服務”“法律咨詢”欄目,每日開播三小時,公開透明接訪處理矛盾糾紛。還開通9個微信群、1個QQ聊訪群及信訪熱線,研發“智能信訪”疏導系統終端機、“智慧信訪掌上雲平台系統”手機App、自助訴訟服務多功能終端機,實行24小時在線受理,暢通群眾線上調解渠道。

  蔚縣信訪局局長李海明介紹,蔚縣群眾工作中心自2016年7月成立以來,線上線下咨詢接待群眾25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糾紛1300多件,消化積案、難案3009件,化解息訴率達99%。

  通過一系列探索,蔚縣信訪總量逐年減少,2018年1216件、2019年540件、2020年180件、2021年132件……2021年,蔚縣信訪局被河北省政府評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

  群眾服務中心化解群眾“急難愁盼”。李海明說,2021年8月,蔚縣成立了集民生服務、舉報投訴、幫扶救助、調解處理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群眾服務中心,圍繞解決群眾衣食住行、養老就醫、子女教育等民生問題,該中心共有行政審批、住建、人社、城管、教體等24個單位入駐,整合相關單位服務職能實行集中辦公,累計辦結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563件,辦結率達99.7%。

  建設群眾互助中心,化解“老、少、弱、殘”煩心事。蔚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智勇介紹,今年6月,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成立了群眾互助中心,整合縣民政局互助幸福院、兒童福利院,縣教體局益海助學中心和兒童關愛中心,縣殘聯“殘疾人溫馨家園”等政府性公益機構,凝聚縣老干部工作室“五老”志願者服務隊等,形成了關愛幫扶社會弱勢群體的工作合力。

  蔚縣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建中說,著眼“老”這一群體,蔚縣整合資金1470萬元,建設63個村級互助幸福院,集中安置空巢、留守老人532名﹔建設26個“日間照料室”,為社區老人提供日間休息、臨時托管、健身休閑等服務﹔吸引民間資本1.2億元,建成益民康養中心、慈馨老年公寓等8家專業養老機構,解決獨居老人養老問題﹔依托2個縣級敬老院對156名特困供養人員進行集中照護。

  著眼“小”這一群體,由益海嘉裡集團董事長郭孔豐個人捐贈528萬元、縣政府配套資金180萬元成立了蔚縣益海助學中心,採用公寓式管理和集中供養模式收養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90名,配備德、智、體、美等各類教學設施﹔以蘇蔚實驗學校為就讀學校,成立蔚縣益海兒童關愛中心,實行寄宿制、全封閉管理,小班化教學,入駐留守兒童69名﹔依托蔚縣兒童福利院,對41名殘疾孤兒進行家庭寄養﹔利用蔚縣特殊教育學校,為108名聾啞、智障兒童提供特教服務,讓他們感受家的溫暖、為他們注入愛的力量。

  蔚縣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高江介紹,著眼“殘”這一群體,蔚縣實施“精准助殘服務工程”,通過無障礙改造、適配輔具等措施,便捷870名殘障人士生活出行﹔打造“殘疾人溫馨家園”2所,市級“自強健身示范點”2個,完善康復陣地建設﹔同時,通過個體創業扶持、公益崗位推薦、企業安置就業等形式,解決3559名殘疾人創業就業。

  另外,蔚縣還成立了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組建創業就業顧問團、專家組,注資200萬元設立“蔚縣馬寶玉退役軍人創業就業基金會”,為退役軍人提供就業指導和資金保障。目前,當地已引導退役軍人自主創業297人。

  蔚縣縣委書記劉瑞格說,通過黨建引領,蔚縣把黨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向社會弱勢群體傾斜,提升了群眾幸福感,密切了黨心民心,錘煉了黨員干部作風,也提升了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曹國廠、實習生許夢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