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仙居縣:全面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 激勵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

中共仙居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19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仙居縣立足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全面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通過“我是黨員我帶頭+”專項行動為主要載體,進一步激發全縣黨員干部在學習、項目和服務一線“踐初心、顯擔當、抓落實”,不斷提升“我是黨員我帶頭”品牌效應,激勵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

一、實施背景

黨員干部是黨在基層最直接的代言人,是黨發揮執政優勢,推動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神經末梢”。但在基層實際中發現,黨員在隊伍建設、自身作用發揮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問題。

1.黨員作用發揮認知不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對黨員作用發揮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在思想上存在一些誤區:一是存在“麻木”心理,認為支部的事、農村的事由村組織書記處理就行了,黨員日常作用發揮與否無關大局,對黨員只是平時搞學習、定期交黨費、換屆時投票﹔二是存在“抵觸”心理,認為如果發揮黨員作用,會削弱自己的“權力”﹔三是存在“厭煩”心理,認為動員激發黨員作用發揮,增加工作量,同時又可能造成眾人意見難調、產生新的矛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2.黨員隊伍自身存在不適應。黨員隊伍本身存在一些問題,制約著作用的發揮。一是黨性意識不強。部分黨員歸屬感、榮譽感缺失,把自己混同於一般群眾,認為除了交黨費外,與群眾沒有什麼明顯區別,平時不願意“拋頭露面”,難以發揮作用﹔有的黨員無暇顧及和關心公益事業,“退休黨員忙家務、失業黨員忙謀生”。二是整體質量不高。我縣31133名黨員中,年齡在60歲以上的就有8701,佔到27.95%,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11900名,佔38.22%,大部分黨員文化程度不高、年齡結構老化,各項技能掌握單一,特別是缺乏“帶頭富、帶民富”的本領,導致一些黨員想為群眾做點事,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3.基層組織建設不給力。黨員作用發揮需要基層黨組織的推動,也直接受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等客觀因素的影響。一是教育提升不到位。由於黨員年齡、文化結構各不相同,興趣愛好和價值觀念各不一致,而現行的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往往忽視了黨員對教育需求的差異性,不能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學習成效“打折扣”,致使黨員面對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認識不清,進而產生世界觀、價值觀和理想信念的動搖,影響了黨員作用的發揮。二是關心關愛不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關愛不夠,黨員的主體地位無法體現,“要求黨員做得多,對黨員的要求少”,影響了黨員發揮作用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三是頭雁引領不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文化程度不高、組織能力不強、群眾威望不高,出現了“重經濟輕黨建”的現象,一些村書記對村集體事業建設是駕輕就熟,對基層黨建工作卻是一知半解,對新時期黨員作用發揮等方面更是束手無策。特別是一些后進黨組織,還存在“兩委”矛盾、宗族矛盾、派別矛盾等問題,本身各項工作都難以推進,組織黨員發揮作用等更是無從談起。

二、主要做法

1.“我是黨員我帶頭+主題黨日”:強黨性、見初心、增實效。搭建“主題黨日”活動平台,對照黨員參加主題黨日“六個自覺”、《仙居縣基層黨組織書記主持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操作實務十二條》、《農村黨員“十二分制”管理》等文件規定,創新主題黨日“7+X”模式,進一步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一是規范程序不走樣。依托“十二分制”管理辦法,探索“正負銷分”量化考核,對表現優秀的黨員進行“加分”,不合格的相應“扣分”,鼓勵黨員既當參與者又當監督員,一級監督一級干,通過制定自覺互稱同志、自覺繳納黨費等“六個自覺”規定和一對一配備黨建指導員等方式,確保主題黨日規范程序不走過場。如七一前夕縣四套班子及縣人武部、法院、檢察院等黨員領導干部召開了“趕考更奮進征程 創造更美好生活”主題黨日,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履行“簽到、戴黨徽、重溫入黨誓詞、集中學習、開展活動”等主題黨日規定程序,帶頭做好表率。二是規定動作不縮水。各級黨組織自覺貫徹上級精神、結合工作實際針對性制定主題黨日活動計劃,上級黨委對照計劃,按照“季督查、年考核”的要求,建立常態化黨建工作督查通報機制,通過深入基層調研、個別訪談、查閱資料、黨員公開等多個方式,加強對主題黨日活動情況的督促檢查,使活動有成效、見初心。如,田市鎮組織各村干部開展交叉考察,互比互學,將村干部的評價作為各村黨建排名的重要依據,每季度進行排名公示,同時搭建“村干部論壇”對排名靠后的三個村進行通報批評,目前已開展“村干部論壇” 10期,通報行政村3次。三是自選項目不形式。各級黨組織按照“月月有活動、季季有特色、人人有擔當”要求,結合紅色教育、廉政教育、中心工作等,通過“微黨課”、“初心講堂”、知識競賽、演講朗誦等多種形式、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同時,搭建評選優秀“書記項目”、“評優亮丑”等活動平台,展示活動成效、強化交流。

2.“我是黨員我帶頭+項目推進”:率先簽、帶頭搬、包任務。圍繞項目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創設“我是黨員我帶頭+項目推進”模式,通過帶頭簽約、包抓認領、一線破難等方式,積極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有力推動朱溪水庫、危廢焚燒處置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一是涉遷黨員帶頭示范展擔當。對項目涉及的黨員戶,通過集中動員、個別談話、教育規勸等方式,統一思想認識、強化身份認同,鼓勵黨員率先簽字、帶頭搬遷﹔並邀請相關單位領導干部、“兩代表一委員”、村民代表、鄉賢等全程觀摩,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倒逼黨員當好項目建設先鋒。二是普通黨員分片包干通堵點。針對安土重遷的村民,推行“黨員先鋒隊+親友團”助陣模式和黨員聯系戶“1+X”合力破難機制,通過深挖其家庭背景尋找“說得上話”的人和黨員發揚“五皮精神”一天拉一次家常、一周做一次服務、一月獻一次愛心等措施,增進與涉遷對象的情感,消除其疑慮,幫助其搬遷。三是領導干部深入一線解難題。通過建立“日詢問、周督戰、月見效”機制,推動領導干部全體上火線、進一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對項目推進過程中困難和問題進行現場“會診”、開好“藥方”、對症“治療”,並在項目建設現場作動員、講政策、解疑惑,化解項目建設中突出矛盾和問題。今年以來,縣委主要領導到縣級以上重點項目現場辦公達30多次,共化解突出矛盾和問題50余個。

3.“我是黨員我帶頭+服務民企”:解痛點、 通堵點、破難點。圍繞“三服務”“兩抓年”等行動,針對民企發展遇到的瓶頸和困境,創新“五心”“媽媽式”服務載體,整合各單位黨組織服務資源,組建“涉企服務聯盟”,通過組團幫扶、劃片服務等方式,為企業排憂解難。一是深入一線廓思路。構建“1+5+X”聯動機制,即由1名縣領導帶隊發改、財政、國土、建設、環保等5個主要單位,以及相關部門和鄉鎮(街道),通過開展“機關黨員服務‘兩抓’先鋒行動”“千名干部五問入企”“我為企業科學發展獻一策”等活動,幫助企業廓思路、指方向,完善企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如,組織部長針對聯系企業創新能力普遍不足的現狀,提出“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建議企業加大高端人才引進,積極參與“匠心筑夢•百校引才”等行動,在實踐中健全人才引進、培養、激勵等機制。二是前移關口送服務。優選市場監管、經信、發改等部門精干力量,建立“涉企服務聯盟”,下設“紅色義工”等6支黨員先鋒隊,以組團幫扶、劃片服務等形式,動員黨員干部到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微創園等工業集聚區,為企業提供“紅色代辦”等服務。截至目前,已為企業提供審批跑腿等服務530多次。如,縣市場監管局針對醫療器械生產許可、注冊等審批流程復雜,需要到省市辦理的實際,專門在醫療器械產業園設立了全省首個創新醫療器械黨員服務站,為企業提供上門審批,實現企業辦事“零跑腿”。三是組團幫扶助克難。堅持“一家企業對應一個幫扶團”原則,根據企業反映的難點困點,確定幫扶團成員組成。實施“四鐵五亮”工作法,即:實行“責任亮帥、進度亮圖、服務亮時、考核亮單、督查亮牌”舉措,胸懷“鐵肩擔當、鐵拳攻堅、鐵血風險、鐵心為企”精神,各幫扶團倒排破解時序,實行挂圖作戰和台賬、實效“三重管理”,高效助力企業攻堅克難。如,民營經濟助力團項送金等10多名黨員老干部為大戰車頭釀造廠“跑腿”經信、國土、城建等部門,僅一個多月就解決了廠房用地問題。

4.“我是黨員我帶頭+志願服務”:沖得上、顯大愛、暖人心。以打造全國最溫暖的“志願之城”為目標,在全縣各單位和基層黨組織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在各鄉鎮(街道)發掘和培育鄉土黨員志願服務隊,達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志願者”的效果,進一步打響“我是黨員我帶頭”品牌。一是急難險重時沖得上、救得下。縣內旅游資源豐富,年均吸引3000余萬人來觀光探險,游客驢友被困險山危谷事件時有發生。在“我是黨員我帶頭”的氛圍感召下,近10家民間公益救援組織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隨時隨地聽黨話、跟黨走,近三年來,參加各類救援600多次,志願服務90000多小時,成功解救被困人員400多人次。如,縣應急搜救隊在全國無經驗可借鑒、營救難度巨大、救援風險極高的情況下,沖鋒上陣,奮力救下被困在100多米高空索道上的人員,創下全國首例夜間高空索道救人的成功案例。二是面臨抉擇時舍小家、顧大家。將急難險重關頭作為錘煉和檢驗黨員黨性的重要考場,一級示范一級看、一人帶動一人干,遇到各類突發險情,各級黨員干群以聚沙成塔式沖鋒在前、勇挑重擔,通過制定“1拖N”人員轉移法、成立災后“1對1”幫扶團、開通“親情連線”促勸離等方式,以實際行動點亮黨員身份,揚起“我是黨員”旗幟。三是需要援助時手握手、心貼心。全縣現有志願服務隊280多個,縣內近3萬名黨員自發加入各志願服務隊或注冊成為志願者,經常性參與各類公益活動,以黨心傳遞愛心。如,城東企業服務群吳福明甘當“河小二”,帶頭響應“河長帶班制”,七年如一日,每周沿著盂溪勸阻亂晒衣服、亂扔垃圾、破壞桌椅等不文明行為。

三、成效

1.實現了工作理念的轉變,找到了共同富裕的“金鑰匙”。通過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引導基層黨組織跳出“就黨建工作抓黨建工作”的傳統思維模式,堅持組織工作也是生產力,主動適應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創新的思維謀劃和推進黨建工作。

2.實現了能力素質的提高,樹立了黨員先鋒的“新形象”。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類型黨組織和黨員實際,統籌好“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開展與中心工作、重點項目、應急處置等工作的關系,進一步跟進指導幫教,有效樹立了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的“新形象”。

3.實現了基層“智治”的目標,濃郁了黨群關系的“魚水情”。將黨員作為區域治理的“紅色細胞”,緊盯消防整治、人居環境整治等矛盾易發、隱患較多的重點領域,協助黨委政府及時發現問題、妥善解決問題,筑起化解矛盾糾紛的第一道防線,將黨的工作延伸到基層治理末梢,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納米”。

四、探討

探索黨員作用發揮有效途徑,是基層組織建設的永恆主題,也是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必然要求,必須高度重視,積極採取措施。

1.建立黨員作用發揮工作機制。黨員作用發揮要想形成影響力,決不能局限在幾個村、幾個黨支部,而應該全面推行。根據黨員作用發揮各種形式的適用性分析,結合縣域實際情況,全面推行“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激勵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通過縣域統一部署、各基層黨委抓好落實的方式,做到使每個黨組織都動起來、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形成全縣聯動的氛圍,避免“單邊熱”。

2.明確黨員作用發揮方向路徑。進一步務求實效,明確“重點工作我帶頭”“志願服務我帶頭”“搶險救災我帶頭”“基層治理我帶頭”“綠色生活我帶頭”等五大方向路徑,在帶頭推進重點工作、重點任務中彰顯黨員風採、黨員價值,才能持續打造“我是黨員我帶頭”品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更好地服務中心大局,推進社會治理。

3.嚴格黨員作用發揮實施標准。要明確程序要求,規范操作。一是亮明身份,公開承諾,組織每名黨員亮明身份,帶頭公開服務承諾,讓群眾看到“我是黨員我帶頭”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效果。二是強化檢查,抓好落實,及時督促黨員認真兌現承諾,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並將黨員參與情況及時在每月主題黨日中予以通報並記錄。三是評議考核,表彰先進,結合黨員日常組織生活和年度民主評議,對黨員承諾踐諾進行評議。對在重點工程和重點工作中主動參與、帶頭落實、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黨員,在各類組織推優評先中,予以優先考慮。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