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抓基層 打基礎 促提升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9月19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進入新時代,新形勢對國企黨建提出了新要求、賦予了新使命。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湛江港集團”)黨委創建“1234”(一個中心、兩個職責、三個堅持、四個建設)黨支部工作法,強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集團公司內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確保集團公司在深化改革、轉型發展中穩步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一、背景

湛江港集團的前身是政企一體的湛江港務管理局,歷經政企分開和多輪體制改革,形成了目前由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主控的國有控股企業。開港60多年的歷史,導致湛江港集團形成了龐大的人員機構體量與改革發展新需求間的矛盾。湛江港集團現有4個港區、11個二級單位、131個黨支部。為有效加強黨支部基礎工作建設並促進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湛江港集團黨委緊扣企業實際,圍繞“做實做細做強國企黨建,為企業創造生產力、增強凝聚力、提升競爭力”的工作思路,推行“1234”黨支部工作法,進一步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理清基層黨支部工作思路,明確工作重點,確保黨支部在推動中心工作中發揮作用,促進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二、具體措施

“1234”黨支部工作法明確了基層黨支部工作要緊扣“生產經營”這一個中心,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兩個職責,做到“理論武裝”“政治統領”“從嚴從實”三個堅持,抓好“頭雁工程”“黨員隊伍”“支部標准化”和“黨建品牌”四個建設,規范黨支部日常工作的具體任務和標准,促進黨支部對標對表建設,實現向好向優發展。

(一)抓好“頭雁工程”建設,以點帶面發揮引領作用

湛江港集團黨委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要求,選優配強黨組織班子隊伍,開展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提升履職能力。落實黨支部書記年度輪訓制度和新任黨支部書記任職培訓制度,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參觀式、體驗式等方法,分層分級部署開展黨支部書記全員輪訓。開展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促進履職擔當。以服務和促進中心工作為核心,扎實開展黨支部“書記項目”創建工作,集中打造一批接地氣、有潛質、可推廣的黨支部工作項目,破解一批黨建工作熱點難點問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

(二)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履行教育管理監督職責

一是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把好入口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深入考察發展對象的入黨動機,嚴格政治審查。二是加強黨員教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開展“全面學習行動”計劃,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三是實施“黨員先鋒工程”,黨支部結合年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或黨小組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結合投票測評情況,綜合分析黨員日常表現,將民主評議黨員與黨員星級考核結合進行,對黨員進行“評星定級”。四是落實“黨內關懷幫扶”制度,堅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突出政治關懷”“精神激勵、人文關懷與物質幫扶相結合”以及“從實際出發”原則,開展好工作關懷和重點對象關懷幫扶。

(三)抓好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對標筑牢黨建陣地

推動組織設置標准化,夯實黨建基礎。推動組織生活和黨員活動標准化,按照有固定時間、有明確主題、有鮮明特色、有良好成效、有濃厚氛圍的“五有”目標,以黨的生日、黨員活動日、扶貧濟困日、駐點聯系群眾日等黨日活動為抓手,推動黨支部規范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推進“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落實,提高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化陣地建設標准化。按照“黨建元素庄重、規劃布局合理、功能設施齊備、環境氛圍優良、黨員群眾滿意”的原則以及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資料、有制度、有記錄的“六有”標准規范建立黨員活動室。落實黨建責任全程紀實制度,工作台賬標准化。將基礎台賬記錄作為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情況的重要紀實依據,規范黨支部管理好基礎台賬,做到分類裝訂,對黨務日常事務、文檔、學習教育、主題活動等進行規范化管理。

(四)抓好黨建工作品牌建設,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高質量發展

按照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的“五好”標准,開展“黨支部建設示范點”創建活動,全面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組織開展“黨支部建設示范點”支部書記介紹創建經驗或到示范點支部實地參觀學習的形式,在各基層黨支部中形成了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緊緊圍繞集團公司生產經營中心,帶領各級黨組織持續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黨支部結對共建等活動,有效促進黨組織在各個領域發揮應有作用。近年來開展“黨建+”“黨建+成本管控”“弘揚蛇口精神,改善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一黨委一主題”等黨建主題活動,積累了大量經驗並形成相關長效機制,不斷督促黨支部磨礪打造優秀品牌,在企業生產經營中切實發揮黨建作用。

三、取得的成效

(一)提升黨員教育管理規范化、人性化

湛江港集團各基層黨組織採取講習活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2022年至今廣泛開展各類集中學習368場(次),內容涵蓋復雜形勢、宏觀經濟、港口產業、疫情防控、安全生產、風險防范、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從嚴治黨、青年工作等方面,有效增強了全體黨員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組織學習中央和地方以及招商局集團、招商港口有關領導的指示精神,學習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認清形勢、明確任務、認准目標。通過學習,促進了集團上下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了干部職工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在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中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現場問題、創文志願、慰問困難黨員等好事實事270件,參加活動4875人次。

(二)實現黨建工作制度化、標准化

湛江港集團通過印發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方案以及“三會一課”“發展黨員”等工作細則,為基層黨建工作形成標准體系,從而不斷加強組織建設,夯實黨建基礎。2021年度,湛江港集團黨委切實貫徹《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結合實際情況,撤銷基層黨委1個﹔落實“應建盡建”要求,對正式黨員3名以上的部門都獨立設置黨支部,131個黨支部全部以部門名稱命名﹔落實“黨政一肩挑”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實現由行政一把手擔任﹔2022年鞏固“應換盡換”成果,督促68個任期屆滿黨支部按期換屆。實施班組無黨員“清零行動”,至2021年底集團公司無黨員班組僅剩1個,計劃於2022年內完成清零。加大投入建設集團公司黨建創新工作室、鐵路分公司黨建創新示范點,黨組織陣地建設取得創新性突破。同時對接招商港口黨委制度體系,制訂和完善黨建類制度9個,促進黨建工作更加規范化。明確了基層黨建“做什麼”“怎麼做”“做成什麼樣”,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有效防止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心中無思想、手上無抓手、工作無成效”等問題。

(三)促進基層黨建科學化、品牌化

通過開展基層黨委黨建主題活動和品牌創建工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賦予生機和活力,因地制宜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作用,並形成經驗上的凝練和傳播上的口碑。2021年,湛江港集團黨委開展了“疫情防控我先上”“黨員身邊無事故、責任區內無違章”“黨員突擊隊”等特色黨建主題活動,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年內對黨支部建設示范點進行復審和評選活動,集團公司現有黨支部建設示范點14個,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強化。強化開展“黨支部結對共建”活動,通過與海關、海事、邊檢等口岸單位組織共建,實現業務共進、業績共贏,推進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40萬噸級散貨碼頭改造工程如期竣工投產,為完成年度生產經營目標奠定堅實基礎。通過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助推集團公司實現港區零疫情、職工零感染、港口不停產。重點開展“黨建+成本管控”專項活動,將其作為促進質效提升的重要手段,助力打好集團公司成本管控攻堅戰。年內發布“黨建+成本管控”新聞稿件50多篇、專項活動簡報10期,評選表彰“成本管控先鋒”29名,推動職工提升成本意識。各級黨組織從生產組織、現場管理、技術創新、后勤保障等方面挖掘空間,多措並舉,精打細算,實現節支700多萬元。

(四)推動黨建作用發揮實體化、現場化

2022年,為鞏固以往主題活動成果,湛江港集團黨委組織12個基層黨委開展“一黨委一主題”活動,啟動和推進項目34個,取得初步成效31項,編發活動簡報2期,進一步促進了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任務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在湛江“0506”本土疫情暴發期間,印發《關於進一步建強戰疫堡壘和發揮戰疫力量的通知》,廣泛動員各級黨組織在關鍵時刻當好主心骨、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印發《關於在生產閉環管理期間建立臨時黨支部、團支部有關事項的通知》,迅速在生產閉環管理驛站成立臨時黨支部10個,進入閉環管理黨員404人,帶領身邊職工群眾邊抗疫邊生產,有效保証了抗疫生產兩不誤。強化央企擔當,組建65人的黨員志願者隊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社區志願服務12場,服務群眾超1.8萬人次,踐行了企業核心理念。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