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保山市:把機關黨建“第一棒”傳遞在服務鄉村振興一線“站點”上

中共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9月19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尹兆場社區位於龍山鎮西部,有國土面積10.7平方公裡,下轄13個村居民小組,有641戶,2867人。尹兆場社區黨總支共有委員5名,下設3個黨支部,共有黨員55名。尹兆場社區共有林地12352畝,有耕地1469畝,人均有耕地0.51畝,共種植石斛、重樓等中藥材1958畝,中藥材年產量655.5噸。經過精准扶貧政策的有效幫扶,2021年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13632元,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貧困人口脫貧出列。

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作為尹兆場社區的“挂包幫”單位,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出真招實招、付出真情真心,為尹兆場社區脫貧出列做出了艱巨努力。目前,在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路上,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結合“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職能,貫徹雲南省委提出的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三個工作法”,把辦公室搬到農村基層一線、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到站點、把服務群眾項目細化到每個月,手把手教、面對面幫,與尹兆場社區農村群眾一起直面當前遇到的農業產業發展瓶頸、教育發展難、農村群眾社會意識不強、農民綜合素質不高等痛點和難題,緊緊結合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種種需求,經過兩年的實踐探索,在尹兆場社區成立“黨建+社會服務”實踐站,構筑起“1+5+9”黨群服務站點矩陣,用專業精細的方法搭建平台、鏈接資源,織密為群眾服務的9支志願者隊伍網絡,讓山村社區的群眾享受到暖心服務。

二、做法

1.構建起服務群眾的站點“矩陣”

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在與群眾建立良好的關系后,經過兩年的實踐探索,2022年4月在尹照場社區建立了“1+5+9”服務群眾站點矩陣為群眾開展暖心服務。“1”一個中心,即提升打造黨群服務中心﹔“5”即黨群服務中心下設五個“黨建+社會服務”站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新時代農民家庭教育指導中心、新時代農民心理服務站、新時代社區綜治中心、新時代科技特派員服務站﹔“9”即打造9支志願服務隊伍,組建養老助殘、扶貧濟困、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營養健康、技能培訓、矛盾調處、理想教育、生活服務等9支志願者隊伍。由市縣委機關工委干部、市科技局、市委政法委、市廣播電視台等市級單位、縣級相關單位的黨員干部,以及尹兆場社區干部和當地群眾組成,結合社區內孤寡老人、困境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需求,制定月度服務計劃,每月定期在站點開展活動,為山區群眾提供專業、定期、持續、優質的服務。

2.實施“領頭雁計劃”發揮“頭雁效應”

上世紀90年代,窮則思變的尹兆場人走進大山,通過採售野生石斛賺到了“第一桶金”,初嘗甜頭的一批“闖山人”紛紛把仿野生種植石斛作為優勢增收途徑,逐步推廣替代傳統產業。一是鏈接專家進行現場指導。機關工委把雲南省中草藥種植養殖協會、雲南省農科院藥作所、熱經所等產業發展急需的專家資源對接到尹兆場社區,開展種植技術的指導和培訓,專家們手把手教、面對面指導,進一步提升了村民們中草藥種植技術。二是引導龍頭企業理清發展思路。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的社工專家帶領企業領導團隊用“SWOT分析法分析當前企業存在的優勢、劣勢,面臨的機遇與威脅。三是提升認知水平為闖市場、謀發展打基礎。在新時代農村講習所裡,每月都組織開展提升“領頭雁”們認知水平和綜合素質的課程。“領頭雁計劃”結合著尹兆場社區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美麗村寨建設、尹兆場小學管理建設等話題來開展,把“有用、實用、能馬上用”作為每一次教育和活動的目標,教育引導“領頭雁”們提升社會責任感、提升綜合能力和素質,為尹兆場社區的發展做貢獻。

3.“抓黨建促教育發展計劃”為鄉村振興夯實后勁

2020年6月,經過入戶走訪群眾,訪需求、訪民情、察民意,群眾反映對尹兆場小學教育質量水平的不滿。面對群眾對良好教育教學質量的需求,圍繞保山市委提出的教育“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階、八年爭優秀”工作目標,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聯合尹兆場社區以黨建引領為著力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基層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通過社會、學校、家庭、學生的協同配合,共同塑造良好的家庭家風家教,樹立優良的校風師風學風,實施了“抓黨建促教育發展計劃”,著力提升山區教育教學質量水平。

4.“領頭雁”調解室的創新突破

學習“楓橋經驗”,尹兆場社區的服務站點裡建立了“領頭雁”調解室,用“自家人辦自家事,自家人調解自家矛盾”的方法,邀請“領頭雁”隊伍的成員成為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員,群眾可以自主選擇某位調處員做自己矛盾糾紛的調解人,“領頭雁”隊伍的成員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來決定調處的事。實踐中,有了矛盾雙方共同願意承認的調解人,在矛盾調處過程中群眾憤怒的情緒都能夠很快平復,大家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協商調解,做到協商調解、平和了結,真正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三、成效

經過兩年“黨建+社會服務”站點矩陣的實踐與探索,尹兆場社區的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成效。

一是建強了戰斗堡壘。在與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合作共事,在站點裡為群眾開展服務的過程中,尹兆場社區“三委”逐漸鍛造了黨組織的戰斗力、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尹兆場社區從2020年的軟弱渙散黨組織鍛造成為2021年合格黨組織。從軟弱渙散到合格,雖然提升的只是一檔,但邁出了服務群眾的一大步。2021年尹兆場社區被評為“雲南省科普示范社區”“雲南森林鄉村”等稱號。隨著黨組織建強、黨員隊伍建強,群眾對村裡的歸屬感也增強了,大家都願意到村委會來辦事了。因為在這裡,他們的需求都能夠得到回應,期盼都能夠得到滿足。

二是提升了群眾的社會意識、社會責任感。群眾漸漸把社區的發展當作自己的事情,在社區發展、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教育發展等方面都有參與意識,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打造過程。

三是激發出尹兆場群眾愛黨愛國的誠摯感情。通過“領頭雁計劃”的引導,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領頭雁們”都有了進步,提升了素質和能力,參與社會事務的熱情高漲。同時,加深與機關和村(社區)黨員的接觸,在相互了解過程中加深了感情,尹兆場的群眾被黨組織和黨員的模范帶頭、敬業奉獻深深地打動,目前“領頭雁計劃”中的幾位成員已經有了想向黨組織靠攏的意願。

四是為山村教育奠定了發展基礎。通過兩年的共同努力,家長與學校、社會與學校共同配合、通力合作,學校裡老師靜下心來研究教育教育、研究提高教書育人的質量,家長提升了家庭教育質量,動員社會力量支持教育、助力教育的氛圍已經形成。在小山村裡,家長農閑時聚在一起不再是打牌喝酒,談論的往往是教育,尹兆場小學在全縣期末質量檢測綜合成績也從后列趕到了中間,教育發展快速推進。為了支持教育發展,在2021年春節短短的幾天時間裡,村民們紛紛主動捐款,捐出資金10多萬元用於支持尹兆場的教育發展。

五是鍛造了黨員隊伍。1+5+9服務站點矩陣是“黨建+社會服務”的具體舉措,也是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聯合各方為黨員搭建起來的服務群眾“實訓基地”和為民服務的“展示舞台”,各級各單位的黨員在這裡充分發揮著自己的專業特長和優勢,竭誠為尹兆場社區的群眾開展服務,並在服務群眾的同時,大家也在各種活動中相互交流、取長補短,服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也在實踐鍛煉中不斷提升,共產黨員的使命感、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也在不斷提升。機關黨建的“第一方陣”在服務群眾的實踐中走得更穩,機關黨員服務群眾的“第一棒”在“站點”裡得到了堅實傳遞。

六搭建了社區社會治理新局面。通過“1+5+9”服務矩陣中9支志願服務隊伍的打造,照顧了社區群眾的各種需求,解決了社區群眾的各種問題,社區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得到兼顧。

四、探討

一是提供專業服務。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在“站點”服務群眾過程中專業精細化、管理規范化、服務優質化、廉潔高效化的“四化”服務目標得到體現。工委黨員中專業人才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在服務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得到展示。

二是使用專業方法。“站點”服務群眾過程中借鑒了專業社會工作的方法和理念,如個案工作法、小組工作法和社區工作法以及動員群眾、宣傳群眾的理念,用社會工作的方法來服務社會、服務群眾,得到了群眾的歡迎。

三是用服務來貼近群眾的心。通過兩年的實踐,保山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找到了機關黨建服務鄉村振興的方向,其根本就是服務群眾。我們隻有貼近群眾的需求來提供服務,真正把辦公室搬到基層“站點”一線去踏踏實實服務群眾,才會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承認。從“我有什麼能力我就給什麼服務”,到了“群眾有什麼需求,我就學什麼,就提供給他們需要的、實用的服務”,這是廣大黨員認知的轉變、思維的轉變、價值觀的轉變和作風的轉變,“站點”的實踐鍛煉也是“煉金爐”,煉出了一群又一群共產黨員的“真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