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學採油工程研究所:對標“七個有力”,構建基層黨建“1+X”工作新模式

西南石油大學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院採油工程研究所黨支部

2022年09月19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我國石油發展戰略,立足推進我校“一流學科”建設事業發展,結合採油工程學科專業特點,以培養適應國家油氣工業和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為基本出發點,明確黨支部的發展定位,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對標“七個有力”,構建基層黨建“1+X”工作新模式,推動支部建設工作與教學科研工作相互結合、有機融入。通過強化支部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和服務功能,健全黨支部建設制度體系,著力推進立德育人、課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體系建設,創立黨員典型示范流動崗制度,實現黨建和教學科研工作的有機融合、相互促進,使黨支部成為學科建設、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的引擎,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該項目的建設,強化支部建設,改革創新,爭創先進,為加快學校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做法

1.對標“七個有力”,健全黨支部建設制度體系。按照新時代高校黨建“雙創”工作重點任務指南(基層黨支部)中“七個有力”的建設要求,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建述職評議、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加強“五個基本”建設,健全完善黨內學習制度、政治理論學習制度,推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規劃、規范組織生活會,明確場次、主題,細化內容,確保支部組織生活定期、認真、嚴肅、優質開展,使支部黨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同步同聲﹔規范落實組織管理、黨費收繳、黨員激勵關愛幫扶和黨紀處分、組織處置等基礎性工作﹔完善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工作職責,明確參與本單位重要事項討論決策的權責,發揮人才引進、教育教學、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項的政治把關作用﹔優化完善黨員發展機制,重點關注和發展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教師、海外留學歸國教師﹔建立支部委員培育制度,注重激發青年學術骨干參與黨建工作的熱情﹔健全黨支部幫扶機制,制定黨員之家、教師之家、愛心之家“三家”服務職能﹔強化黨情國情世情教育,堅定師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師生投身學校教育改革發展。

2. 優化組合支部黨小組,提升支部“創優爭先”內動力。以石油精神、採油文化為指引,以課程團隊、研究團隊為單元,優化組合支部黨小組,設立動態黨員先鋒崗,發揮模范引領作用。明確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兼顧採油工程學科專業特點,細化教師黨員示范崗職責,健全黨員示范崗競選制度,設立動態黨員先鋒崗,教育引導黨員在日常教學科研生活中亮身份、立標尺、樹先鋒,成為“四有好老師”的表率,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科學研究等多方面以少帶多、以點帶面,發揮模范引領作用,提升支部創優爭先內動力。

3. 圍繞十大育人體系,構建基層黨建“1+X”工作新模式。圍繞黨建與業務“雙融合”“雙促進”目標,聚焦黨建這一主陣地,圍繞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資助育人、組織育人 “十大育人”體系,開展X項黨建業務雙融雙促特色工作,使支部建設成為學科建設、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的引擎,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4. 總結凝練工作典型案例,強化示范輻射引領作用。梳理採油工程研究所黨支部在支部建設、政治引領、組織管理、團結凝聚師生、促進學科專業發展等工作中的亮點,形成典型案例文字素材,在宣傳平台及網絡陣地進行展示,並在校內進行匯報交流,推廣支部建設經驗,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三、成效

採油工程研究所黨支部經過60多年的歷練,在石油天然氣開採理論與技術、多相流及人工舉升理論與技術、油氣層增產理論與技術、完井優化及測試理論與技術、油田注水理論與技術等方面形成了穩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突出,在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領域取得優異成績。2012年採油工程研究所黨支部被學校黨委評為“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2016年被評為西南石油大學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獲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單位。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採油工程研究所黨支部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組織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獲批四川省高等學校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採油工程》﹔以支部建設為依托,充分發揮教研室、教學團隊、課程組等基層教學組織作用,建立課程思政集體教研制度,積極申報並獲批西南石油大學“課程思政”示范教學團隊﹔通過深入梳理專業課教學內容,結合專業課程特點、思維方法和價值理念,以專業知識為載體,深入挖掘課程思政元素,將採油文化、石油精神、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家國情懷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專業知識點,實現了隱性教育與顯性教育的有機融合,課程思政取得顯著成效。

四、探討

近年來,支部採取各項措施,從組織、制度、作風等方面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探索組織生活的新方式、新載體,不斷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以黨員示范崗帶動全體教師銳意進取,建成了特色鮮明、校企優勢互補的教學團隊,在平凡崗位中爭當師德師風標兵,積累了較為豐富的支部建設工作經驗。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