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武侯區:積極探索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實踐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

2022年09月19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從離退休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的時代性要求出發,以黨建引領推動離退休干部工作深度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有效增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整體效應。

一、背景目的

2016年中央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2022年中央再次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立足家庭、社區、社會發揮積極作用。武侯區著眼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在成都市率先啟動黨建引領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層治理工作,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社區治理、融入老齡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二、基本做法

武侯區堅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干部工作和基層黨建重要指示精神,通過抓組織、抓陣地、抓項目一套組合拳,推動離退休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打通離退休黨員助力社區發展治理的末梢梗阻,拓展老同志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大舞台,實現了黨建引領高效能治理與高品質生活相融互促。

(一)搭建組織構架,強化黨建引領。針對大多數離退休干部黨員退休后,願意選擇在居住社區就近參加組織生活的趨勢變化,打破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重在機關的傳統舊狀,按照“利於活動、便於管理、應建盡建”原則,成立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大力推進在屬地街道建立離退休干部黨總支、在社區建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逐步形成“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街道離退休干部黨總支—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三級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運行構架,並將轄區內流動老黨員納入支部統一管理,構建上下聯動、系統發力的組織體系,整體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向街道社區延伸。同時,採取離退休干部黨員退休后“組織送到、個人報到、社區找到”相結合的方式,將黨組織關系在冊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離退休干部黨員和居住在轄區的離退休干部流動黨員納入社區統一管理。大力倡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將組織關系轉入社區,到社區黨委下屬的網格、院落、樓棟等支部擔任書記、委員,或擔任“老黨員工作室”牽頭人,有力加強了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帶動了社區年輕黨員思想進步、黨性提高。

(二)健全制度機制,發揮聯動作用。武侯區將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基層治理工作納入全區黨建總體規劃,充分發揮區委老干部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落實成員單位職責,將離退休干部黨員融入社區發揮作用工作與幸福美好公園社區建設、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相結合,持續加大社區保障資金項目、社區治理公益創投項目、社會工作服務示范項目對適老項目的支持和保障。為凝聚、引導、組織更多老同志助力社區發展治理,相繼出台《武侯區離退休干部黨員進社區“三報到”制度》《關於進一步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員融入社區發揮作用工作的實施辦法》等文件制度,大力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圍繞疫情防控、矛盾糾紛化解、生態環境保護、共建和諧社區等工作,立足社區需求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強化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對涉老團體的引領帶動作用,按照跨部門組團與多行業板塊相加的模式,建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關工委”“+老協”等“組團”方式,快速有力地推動了銀發隊伍融入基層治理由“板塊相加”變為“系統相融”。

(三)強化載體賦能,共建和諧社區。一是建立“武侯老黨員工作室”。積極為老同志展示風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2017年,武侯區在全市率先試點推進老黨員工作室建設。以老黨員工作室為平台載體,先后探索了農轉非安置型、老舊院落型、外地遷入型、文創科技型、文化底蘊型、國際人士集聚型六類城市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建和老黨員工作室運行場景,通過服務先行、活動吸引、典型示范、制發《倡議書》等形式,廣泛吸收“銀發人才”,切實發揮了黨員干部的“頭雁效應”。經過5年的探索實踐,老黨員工作室已經成為武侯區社區黨建工作的一個生動縮影。同時,在社區院落創新打造以“老黨員工作站”為核心的“1分鐘黨建服務圈”,將工作站培養成為民情收集、黨建聯絡、物業監督、矛盾化解、安全防疫的主力軍,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真正實現老黨員工作室助力城市社區基層治理全域覆蓋。二是建強“蓉城金秋”志願服務隊。針對部分離退休干部黨員有一技之長、領導經驗豐富、工作經驗豐富、群眾基礎好等特點,武侯區大膽探索,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蓉城金秋”志願服務隊體系和服務驛站,利用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黨員的特長優勢,精准對接社區基層治理和廣大居民群眾需求,精心打造符合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作用的黨建志願服務項目,組建服務團隊150余支,打造黨性教育“初心匯”、銀領人才“專家庫”、志願服務“示范團”、樂齡樂享“風景線”四大服務項目。在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離退休干部黨員志願者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入戶排查、巡查值守、政策宣講、愛心慰問、助力復工復產等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愛心捐款73萬元。三是組建“五老”宣講團。針對社區宣傳宣講工作者數量和經驗不足的實際,充分利用“五老”具有豐富人生閱歷和較強政治素質的特點優勢,整合涉老資源,以離退休干部黨員為牽引,及時吸納一批老戰士和一批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老干部參與宣講工作。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以及黨中央、省委、市委、區委全會精神等宣講任務,著力在社區講好“武侯故事、闡發“武侯經驗、推介發展成果,進一步弘揚傳統文化和傳承紅色基因,為社區宣講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銀發人才保障。近年來,“五老”宣講團先后開展宣講活動200余次,覆蓋社區居民群眾達1萬余人次。

(四)引入社會組織,助推作用發揮。為進一步解決離退休干部黨員在社區開展志願服務項目專業性不強的問題,武侯區積極探索“老黨員工作室+公益創投志願服務+社會組織”模式,助力老黨員工作室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增強項目承載能力和可持續發展效能,實現以公益創投的“小杠杆”撬動老黨員工作室助力社區發展治理的“大力量”。在社會組織專業團隊支持下,老同志能夠集中精力發揮專長,更願意持續為居民群眾服務,讓工作室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同時,豐富有趣的活動也吸引了更多社區居民自願加入和常態參與。以廚余垃圾堆肥項目為例,自2019年起,武侯區聯合成都根與芽環境文化交流中心,招募108名環保志願者,在5個社區實施廚余垃圾堆肥項目,發動200余戶家庭參與社區景觀微更新,共建共享綠色生態家園。3年來,累計實現生活垃圾減量30余噸。

三、主要成效

(一)促進了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基層黨組織建設“雙提升”。離退休干部黨建與基層社區黨建相融相促,充實了社區基層黨建力量,彰顯了離退休干部黨員在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方面的獨特優勢,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號召力影響力,鞏固了黨在城市基層的政治基礎。2017年紅牌樓街道太平社區黨委曾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2018年太平社區在建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后,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作用,帶動社區其他黨組織共同提高進步。1年后,社區黨委華麗轉身,不僅實現了軟弱渙散“摘帽”,更被評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目前,武侯區建有離退休干部黨工委1個、離退休干部黨總支4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77個,已有556名老同志在社區院落、樓棟等支部擔任書記或委員。2019年武侯區火車南站街道長壽苑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獲評“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

(二)促進了離退休干部黨員作用發揮和基層治理能力建設“雙提升”。離退休干部黨員帶頭參與社區發展治理,已逐漸成為社區建設的主體力量、支撐力量和依靠力量。以老黨員工作室為例,武侯區玉林街道南虹村社區充分挖掘轄區資源優勢,建立“憶華西”老黨員工作室,大力傳承“百年華西壩”地域文化,實現了“弦歌不輟、傳薪播火”。望江路街道郭家橋社區“竹蓮梅”老黨員工作室開設“你的心願給黨說”“黨建沙龍”“我和黨支部有個約會”等服務項目,成為了居民家門口的服務社。截至目前,武侯區建有老黨員工作室57個,參與各類志願服務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達1476人,認領項目數量319個,有效帶動了各類老黨員、社會老人、青年志願者參與活動。“十街坊”“竹蓮梅”“贊花兒”“憶華西”“國際范”等老黨員工作室已成為社區的地理坐標和正能量傳播引擎。

(三)促進了離退休干部幸福感和居民群眾獲得感“雙提升”。廣大老同志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發揮所長貢獻余熱,積極協助社區問民需、聽民意、解民憂、紓民困,有效搭建了社區與居民的溝通橋梁。離退休干部黨員在融入社區黨建助力社區治理中得到了組織和群眾的充分認可,在扎根社區、服務社區、奉獻社區過程中實現了幸福晚年的“價值躍升”,老干部幸福感和居民群眾獲得感都有了顯著提升。同時,讓有能力、有意願參與社區建設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繼續到社區大舞台上展現新作為,不僅能讓離退休干部黨員更好地感受到自身價值的提升,而且讓他們在社區能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為社區發展獻智出力的意願也就更加強烈。近3年來,武侯區選樹表揚全省全市優秀志願者劉孝昌等各類離退休干部先進典型達400余人次,離退休干部黨員示范帶動作用更加突出。2021年,在開展“我為社區發展治理出份力”活動中,武侯區離退休干部黨員踴躍參與,共認領項目204個,有力支持了武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設。

四、工作啟示

(一)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層治理是推動老干部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有效舉措。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向社區延伸,是加強新時期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的必然趨勢,更是強化基層治理工作的有效措施。離退休干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具有不可替代的領導經驗優勢,是可以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寶庫。這些閱歷和經驗,可以讓基層治理工作少走彎路,變經驗優勢為發展優勢,從而更好地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在日常生活中,離退休干部與群眾直面機會多,與社會直接接觸多,能夠聽到真話、掌握實情,觀察和思考問題會趨於理性客觀,了解社情民意會趨於深入精准,提供決策參考會趨於有效對路,協調處理事務會趨於公平公正。發揮老干部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政治優勢,契合城市中心工作,可以為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城市特點、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模式提供新的探索路徑。

(二)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層治理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客觀需要。老干部工作與老齡工作具有目標上的一致性、對象上的同類性、規律上的相近性,老干部是老年群體中具有較強影響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離退休干部制度建立40年來,在加強離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設、管理服務離退休干部、文化養老、發揮離退休干部作用等方面積累了大量寶貴經驗,為老齡事業發展起到示范、引領、助推和帶動作用。將老干部工作融入老齡事業發展大局,引導老同志走出家門、融入社會、找到組織,為老干部工作融入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構建與社會化服務保障體系相銜接的工作機制提供了新的方向,是緩解人口老齡化壓力、轉危為機的有效嘗試。

(三)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層治理是助力社區凝聚各方力量實現共治的重要實踐。城市基層黨建發揮對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引領功能,重心在社區、關鍵在社區、難點在社區、成效也在社區。離退休干部曾經活躍在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經歷和從事過多種崗位,積累了豐富的領導資源、實踐資源、人文資源和社會資源,對於社區而言,是名副其實的“金礦”。深入發掘集聚、開發利用這一寶貴資源,努力調動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貢獻智慧、發揮余熱的積極性、主動性,可以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員融入社區發展治理的資源優勢向政治優勢、社會優勢轉化。同時,以離退休干部黨員為聚點,可以很好地發動、帶動社區群眾積極投身社會治理實踐,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城市基層治理基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