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武侯區:構建“四三二一”工作機制實現居民小區有溫度的黨建有質感的幸福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

2022年09月19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和講話精神,堅持大抓基層、狠抓基礎的鮮明導向,緊盯城市的神經末梢——居民小區,打好一套“建組織、優機制、解難題、送服務”的組合拳,有力推動了黨的全面領導在小區落地生根,共建共治共享在小區枝繁葉茂,幸福美好生活在小區開花結果。

一、背景動因

我國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空前加快,大量新市民在小區快速聚集,各種矛盾糾紛也在小區頻發多發。如何把小區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如何構建黨建引領、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生活共同體,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諸多新的課題。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傳統主城區,武侯區幅員面積75.36平方公裡,匯聚55個少數民族同胞,常住人口120.66萬人,平均每平方公裡居住1.6萬人﹔現有物業管理小區717個,老舊院落、拆遷安置集中居住區和機關事業單位宿舍等911個,基層治理“最后100米”出現不少組織空白和工作盲區,矛盾調處也經常面臨“群龍無首”的難題、“自說自話”的尷尬。為此,我們弘揚黨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適應城市社會結構演變的動態趨勢,堅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支部建在小區”作為嚴密基層組織體系的關鍵一環,把黨的全面領導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送到群眾家門口,一體實現了小區黨旗紅、治理優、民心暖。

二、探索實踐

(一)“四有一化”筑牢前沿戰斗堡壘

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制定實施專項工作方案,集中開展小區黨建“四有一化”三年攻堅行動,全域推動有黨組織引領、有黨員示范行動、有服務陣地保障、有專項經費支撐,黨建引領治理機制制度化。

一是能建盡建嚴密組織體系。面向1628個居民小區開展黨員“雙找”,通過公開信、入戶問、線下查、網上找,把黨員找出來、把骨干發動起來。按照“利於管理、便於活動、發揮作用”原則,分類施策建立小區黨支部766個,設立樓棟黨小組1000余個。通過選派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等方式,在業委會廣泛建立功能性黨組織﹔通過行業領建、挂靠組建等路徑,建立物業機構黨支部101個,讓小區居民有了“主心骨”、小區治理有了“領頭羊

二是嚴格標准建強骨干隊伍。突出政治素質好、協調能力強、服務熱情高,綜合採取組織選派、基層選拔、退休聘用等方法,擇優選拔退役軍人、離退休人員、網格員、小區達人等優秀黨員擔任小區黨組織書記,全區694名書記由專人擔任,佔比91%,與居民小組長、網格員兼職的佔比35%。加強梯隊培養、遞進使用,把小區黨組織書記納入全區社工人才整體培訓計劃,分層分類抓好專題培訓,動態儲備700余名后備干部進行跟蹤培養,讓小區黨組織建設始終保持活水、充滿活力。

三是優質優先落實要素保障。統籌區管黨費,整合社區保障資金,按照每個小區黨組織每年1000元標准落實黨建專項資金,按照400元/人/月標准發放書記工作補貼,確保小區有錢辦事、有人專心管事。疊加物業用房、小區架空層等復合功能,打造小區黨群服務站124個,讓黨員群眾不出小區就能找到黨組織、得到便捷服務。

(二)“三方聯動”長效推進共建共享

出台小區黨組織規范運行“九條措施”,明確小區黨組織在小區治理中的領導地位,以小區聯席會議為載體構建“一核多元”模式,協調業委會、物業機構等治理主體做到事務共商、資源共享、難題共解、多元共治。

一是交叉任職強化機制聯結。按規定程序推進小區黨組織成員與業委會、物業機構黨員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依法推動小區黨組織書記擔任業主大會籌備組長、牽頭業委會籌建改選。全區60余名小區書記當選業委會主任,80余名物業機構黨員進入小區黨組織班子,1000余名小區黨員成為業委會成員,實現黨的領導與居民自治深度融合。居民普遍反映,以前業委會與物業利益發生沖突時“誰都認為自己有理、誰都希望有人負責、誰都不想負責”的情況沒有了,找小區黨組織就行了。

二是黨建引領推動協商共治。發揮小區黨組織在小區治理中的領導和主導作用,建立健全統籌協調、討論決策、督促落實三個在先機制,確保小區治理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小區的事小區定,建立健全小區黨支部領導下的居民議事決策制度,對涉及選聘解聘物業機構、專項維修資金籌集使用、改建重建共有設施等重大事項,組織引導居民群眾開展充分討論、進行民主決策。倡導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針對物業矛盾、物權糾紛等共性問題,由小區黨組織牽頭,邀請物業、法律、會計等領域專家組成第三方專業團隊進行專業化解,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長效、終端見效。

三是組織把關做實管理監督。強化小區黨組織在小區中的主角意識和主責主業,全程指導居民公約、業委會章程制定,依法行使對居民自治的議題建議權、程序審核權和過程監督權,定期向社區黨組織報告工作。健全完善社區小區黨組織對物業機構監督評議機制,嚴格落實物業機構建黨組織與登記備案、日常監管、評價評議“三同步”制度,開展物業服務與黨建工作“雙百分制”評價,督促業委會和物業機構及時公開小區治理方案、公共收益使用計劃等事項,主動接受居民群眾監督。

(三)“兩項創新”破解小區治理難題

針對傳統小區治理中因信任缺失造成矛盾高發、因手段落后導致效率低下等普遍性問題,堅持制度創新與智慧支撐協同發力,努力營造鄰裡守望、和諧宜居的溫馨家園和一屏在手、一網通辦的生活環境。

一是信托物業促進信義治理。組織、社治等部門牽頭,引入信托理念,建立以物業費和公共收益等為共有資金、業主大會為委托人、物業企業為受托人、全體業主為受益人的信托物業模式。在社區小區黨組織領導下,廣泛宣傳培訓引導居民形成共識,通過民主表決、公開選聘方式,在32個小區落地實施。將公開透明、開放參與貫穿始終,物業費定價、物業標准由居民共商,物業費、公共收益等每筆收支向居民公開,從源頭上消除“信任壁壘”,物業糾紛下降90%、滿意率直線上升。該模式已推廣成都100余個小區,並輻射北京、海南等多地。

二是科技賦能建設智慧小區。認真踐行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整合智慧黨建、智慧社區等信息平台,建立以小區為單元的線上黨建陣地,聚合小區在冊黨員和“雙報到”黨員,線上線下開展組織生活、議事協商、志願服務等,暢通黨員8小時以外作用發揮渠道。全覆蓋建成小區主題數據庫,動態更新人、事、地、物、情和組織數據,精准畫像“老幼病殘”等特殊人群,變“人找服務”為“服務找人”。開發“小武生活”小程序延伸工作手臂,開通小區維修資金、共有資金等查詢項目,開設隨手拍、議事投票等共治平台,集成物業報修、社區商業等服務功能,為小區治理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四)“一站服務”營造幸福美好家園

突出居民需求導向,有效整合黨委政府、社會領域、小區內部等各類資源力量下沉小區,聚沙成塔、匯涓成流實現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組織就在身邊、黨的關懷就在細微之處。

一是集成多維公共服務延伸小區。統籌老舊院落改造和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將隱患整治、功能提升與治理增效、服務提質一體推進,已完成院落改造538個、安防小區建設207個,並將在三年內全部完成。在社區網格基礎上,按照30-100戶標准劃小樓棟微網格,優選在地居民骨干擔任樓棟長,全天候開展社情民意收集、居民信息採集、矛盾糾紛化解,讓治理網格耳聰目明、即時響應。依托小區黨群服務站,設置黨務、政務服務功能,植入托幼、養老、助殘、快遞、維修等10項高頻便民服務,讓小區充滿濃濃生活味、煙火氣。

二是拓展黨員志願服務下沉小區。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扎實開展黨員“三亮三比”活動,在疫情防控小區入口值守、居家隔離人員服務管理、獨居老人和困難群眾幫扶等方面做好示范。依托智慧黨建平台,全覆蓋推進在職黨員“雙報到”志願服務進小區,今年以來全區2435名機關黨員、125名國企黨員、1550名事業單位黨員到居住小區參與治理、開展服務近1萬人次。玲瓏郡小區黨支部28名黨員每人聯系50戶群眾,在送溫暖送服務中進一步彰顯黨組織政治功能。玉苑小區20余名老黨員組成“共享奶奶”團隊,為雙職工家庭在上下學時段提供接送陪護孩子幫助,受惠家庭為“共享奶奶”提供周末陪伴,守望相助、和合鄰裡在小區蔚然成風。

三是鼓勵社會力量服務落地小區。利用每年3000余萬元社區保障資金和500余萬元公益創投資金,有序引導公益性社會組織進小區開展個性化、專業化服務,年均實施服務項目400余個、培育自組織300余個。依托武侯社區發展基金會,建立500萬元小區治理專項基金,支持院落自治、物業服務、小區營造等項目20余個,直接受益群眾達3萬余人。創新探索“物業+社工”服務,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入駐小區,開展物業員工社工培訓和小區居民權責教育,引領小區風尚持續向上向善向美。

三、主要成效

一是強化了黨組織組織力,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基層治理存在堵點、痛點,關鍵是基層黨組織覆蓋出現盲點、卡點。武侯區聚焦城市的細胞單元,延伸黨組織的手臂觸角,建好家門口的紅色堡壘,構建起四級貫通、執行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

二是激發了多元參與活力,提升了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武侯區堅持黨建引領、共建共享,堅持以事聚人、聚人成事,形成了人人有責、人人負責、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體、生活共同體、行動共同體和價值共同體。

三是優化了精准服務供給,滿足了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衡量基層黨建好不好,人民群眾說得算。武侯區注重寓政治功能於服務功能之中,以全生命周期理念做足精准精細文章,以全科式服務辦好為民惠民實事,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化解了源頭風險隱患,夯實了發展安全的底部支撐。發展要安全,就必須有效管控各類風險隱患。武侯樹牢底線思維、閉環邏輯,以小區為基本場域,探索出小區發現、線上呼叫、分級響應、協同處置的聯動響應機制,顯著提升了精細治理效能。

四、理論探討

一是激活組織細胞,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更加有力有效。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部工作要依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武侯區通過把支部建在小區,暢通了黨的組織體系,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創新組織設置,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把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是強化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才能更加有魂有態。“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武侯區堅持建強組織帶頭,通過組織賦能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做實了黨建引領,做活了群眾自治,拓寬了各類主體參與基層治理的機制化渠道,厚植了黨在城市的基層基礎。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鮮明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持續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把黨的組織優勢更多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

三是辦好民生小事,踐行初心使命才能更加可及可感。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武侯區突出落細落小落實,聚焦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感知生活冷暖、解決“急難愁盼”,把坐等辦事變為主動服務,把黨的根本宗旨變為群眾可及可感的切身體驗。做實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關注群眾所急所念,及時回應群眾所憂所盼,讓人民群眾奔著更好的日子去。

四是堅持守正創新,黨建提質增效才能更加走深走實。目標是奮斗方向,問題是時代聲音。武侯區堅持以健全基層組織體系為著力點,以系統觀念增強了小區黨建工作的方向感﹔又以破解小區治理難題為突破口,以改革辦法補齊了基層治理的短板弱項,實現了繼往與開來、繼承與創新的有機統一。做實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准確把握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以分眾化方法、差異化策略大膽探索不同領域新招數新路數,不斷提高黨建工作質量和科學化水平。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