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楊浦區審計局:黨建引領為青年干部成長助跑

上海市楊浦區審計局黨組

2022年09月19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楊浦區審計局高度重視青年人才培養,始終以強化干部隊伍綜合素質為目標,以黨建引領為抓手,不斷從思想、業務、精神上為青年干部筑基蓄能,通過豐富的“政治課”、高效的“業務課”、精彩的“實踐課”,幫助青年干部提高站位、堅定信念,提升能力,促使他們能夠快速成長為一支絕對忠誠、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審計生力軍。

一、背景

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工作,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當前國家審計在維護區域經濟安全、促進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審計事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審計人才的支撐。楊浦審計局積極推進審計干部綜合能力建設,為干部成長成才“壓石鋪軌”。

在為青年干部成長助跑這個關鍵主題上,楊浦審計局先后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和嘗試。實踐証明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加強研究型審計、推動審計高質量發展的探索之路上,必須積極推動審計專業人才培養的改革創新。結合審計署《關於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的意見》,楊浦審計局牢牢把握審計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黨的工作部門的屬性和定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針對審計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強的特點,從堅持政治引領、提升專業能力、弘揚務實作風、強化廉潔自律等多個方面不斷完善青年干部隊伍專業化培養的措施。

二、主要做法

(一)豐富的“政治課”思想淬煉筑根基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輕干部立身為政之基。楊浦審計局將青年干部思想淬煉放在首位,正確地引導人生觀、價值觀,鑄造一種愛崗敬業的思想意識。扎實推動青年干部做到理論建設與審計職業相結合,厚植理論功底,深思信仰精神,感受真理力量。一是領導帶頭示范學。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局領導發揮好“頭雁效應”,依托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等方式積極開展學習教育並總結成功經驗,為青年審計干部做關於“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審計黨建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宣講。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研討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分享了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真實感受,勉勵審計青年要牢記總書記期望,明確奮斗方向。二是青年骨干分享學。我局審計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立以來,持續開展集中研讀原著和閱讀“馬拉鬆比賽”等活動。在局機關黨支部、團支部號召下,青年干部重點研讀《黨的偉大精神永遠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在上海》系列採訪實錄等專題教材的原著原文。用好“讀寫講思辨”等理論學習法,積極參加“賡續紅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學習交流分享會。在學習感悟、實踐體會,碰撞思想火花的同時,以《學史明理、使命傳承》為題分享黨史學習讀后感,促進常學常思,常悟常進,爭當新時代青年奮斗者。三是黨員先鋒競賽學。組織黨員干部參加市審計機關“黨旗在審計一線高高飄揚”演講比賽並榮獲二等獎的好成績,通過比賽激勵審計干部以更昂揚的精神狀態、更飽滿的奮斗激情再創審計佳績。通過以賽促學,將思想理論教育中的收獲轉化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強大動力,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審計事業的新篇章。四是廉政教育反復學。廉政建設是審計工作的生命線,更是保証審計質量的基石。楊浦審計局機關黨支部高度重視對青年干部的黨風廉政教育,通過加大對審計組執行審計紀律情況的督查和回訪、審計職業道德檢查月活動以及舉辦廉政法紀講座等形式,反復教育青年干部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親情賬,提高自身免疫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

(二)高效的“業務課”搭建平台蓄能量

過硬的能力素質是青年審計干部實現抱負的關鍵。新時代對審計青年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必須珍惜韶華、實學實干、埋頭苦干,不斷提升專業水平,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一是集中整訓全員學。在整訓期間,精心設計培訓課程,採取經驗總結、案例剖析“大講壇”等方式,從如何做好研究型審計、審計工作中的實踐收獲等方面分享感想體會,通過透徹的講解、豐富的事例、多維的分析,展示青年審計干部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時在學習過程中,將政策研究、項目組織、實戰技巧等內容深度融合,科室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就如何提高審計延伸突破能力、如何當好主審等進行經驗交流,著力提升全局干部業務水平。二是結合中心工作學。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相關工作中、在居民區換屆的審計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增強青年審計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明責在心、擔責在身、盡責在行。三是聚焦主責主業學。結合楊浦“四高城區”建設發展機遇,為青年干部打造更多主審實戰的機會,促進關注預算績效、重大項目和民生資金等關鍵領域,通過扎實推進審計全覆蓋,加強審計項目融合和組織方式的創新,形成審計監督整體合力。努力做到公共資金運用到哪裡,公共權力行使到哪裡,審計機關就要跟進到哪裡,不斷優化監督職能,發揮好審計建設性作用。四是實務導師指導學。年輕干部的成長中好的做法要固定化、批量化,保障指導更加有效。楊浦審計局積極推行審計實務導師制度,在審計實踐過程中由經驗豐富的“老審計”主動為學員們劃重點、談做法、品收獲,在實際工作中,導師們盡心傳授工作思路與方法,手把手幫助審計青年干部快速成長。

(三)豐富的“實踐課”凝心鼓勁零距離

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是年輕干部追逐夢想的動力。楊浦審計局堅持把實踐鍛煉作為提升干部隊伍能力的“關鍵跑道”,不斷堅持為年輕干部搭建豐富實踐平台,促進干部成長成才、干事創業,激勵青年審計干部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一是跨越時空,踏上尋求真理之旅。楊浦審計局利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組織青年干部走進楊浦濱江、秦皇島碼頭等紅色地標開展情景教學。審計青年在濱江黨建服務站使用VR、觸摸屏、定制化明信片等多媒體資源,開啟了一段與百年前留法勤工儉學革命先輩的時空對話。青年干部們回顧歷史、觀照現實、傳承信仰,在盛世隔空回應“百年之夢”,同時也在自己的心中種下了一顆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紅色種子。二是團隊拓展,激揚青春旋律之音。積極組織開展“新時代新青年”談心談話主題活動。緊緊圍繞“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這一主題,就如何實施“新時代新青年”人才培養工程,全面加強青年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審計青年領軍人才和骨干人才進行交流討論。青年審計干部在歡聲笑語間拉近彼此距離,在活動中鍛煉協同精神、增強溝通意識,在愉快地拓展運動中釋放自我、挑戰自我。三是為民執審,常懷惠民愛民之心。楊浦審計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保安全促發展”深入一線大調研大走訪等實踐工作,培養青年審計干部緊密聯系群眾的服務意識。局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深入企業、融入社區,督促青年干部走訪各類調研主體,助力居民區完成社區垃圾分類自治與共治、老舊高樓加裝電梯等群眾期盼的實事項目。同時聚焦民生資金使用績效,積極開展民生工程審計,保障民生資金落地見效,以高質量審計監督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四是抗疫攻堅,發揚志願服務之力。今年疫情封控期間,楊浦審計局堅決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總體要求,積極動員青年審計干部投身抗疫志願服務工作。其中16名干部主動就地轉化為志願者參加社區抗疫服務,5名干部下沉居民區、2名干部擔任社區指導員、2名干部駐點核酸檢測機構、1名干部定點駐守支援社區敬老院、2名干部作為應急先鋒隊為職能部門提供抗疫熱線服務和專班值守。在基層抗疫最吃勁的時刻,楊浦審計青年挺身而出,始終沖在防控疫情最前線,他們同基層干部群眾通力合作、眾志成城,持續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三、成效

(一)完善了黨建業務融合路徑。楊浦審計局在青年審計干部培養過程中,以多層次多角度的創新做法,逐步形成黨務與業務相融互動的有機結合,把機關黨的建設有機融入於業務工作和服務過程之中,發揮黨組織和審計干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作用,機關黨建在不斷探索中孕育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二)激發了黨員干部先鋒作用。在學習教育過程中楊浦審計局機關黨支部和青年黨員干部自覺樹立服務理念,完善整改措施,提升審計工作水平。審計干部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過程中以優良的作風和振奮的精神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將機關作風和效率效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三)促進了知行合一成果轉換。審計青年干部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發揚學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精神,不斷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同時也培養了審計干部身體力行,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積極意識。審計青年干部在傳承紅色基因,強化奉獻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方面也成效顯著,他們將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擔當,切實發揮好審計的建設性作用。

四、啟示

審計青年正在以昂揚的姿態成長為建設青春之國家的接班人,與偉大時代“雙向奔赴”,與審計事業“攜手同行”。下一步楊浦審計局將認真總結青年干部培養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創新人才培育發展的新路徑,引導審計干部堅定信念,對黨忠誠,持續強化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還將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推動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推動審計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助力楊浦“四高城區”建設大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