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以“定制式”黨建激發引領企業發展的動力活力

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

2022年09月19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作為上海電氣集團下屬以自動化產品裝備、軟件平台和系統解決方案為主要服務內容的新興產業集團,經過10多年的發展,規模不斷壯大,擁有16家國有全資、合資控股黨委、合資非控股以及境外、域外等不同類型企業和近40個黨組織。近年來,隨著規模的不斷發展,基層黨組織數量快速增加,使得黨建工作的開展有難點、有挑戰。

主要體現在四個“基”:一是管理基准不平衡。所屬的16家企業幾乎涵蓋了股權合作的所有類型,且所處的行業領域、行業地位、業務形態均存在較大差異,加之發展階段也各有不同,特別是有相當一部分企業是通過合資、並購等途徑進入上海電氣的,目前處於“磨合、整合、融合”三個階段並存的狀態。因此,黨建工作統一管理標准挑戰很大﹔二是文化基因較多元。下屬合資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與全國資企業在文化基因上,“原生家庭”差異大,加上地域分布廣、員工身份多樣,總體來講,企業文化碰撞與融合相伴相生,彼此交疊﹔三是黨建基礎差異大。由於企業性質、發展階段不同,各企業對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黨建工作體系的構建、黨務工作者力量的配備等差異非常大,工作推進難度不一﹔四是員工隊伍基點不統一。合資及新並購企業員工隊伍年齡偏輕,思想活躍、需求多樣,導致看似較為成熟的傳統黨建工作方法存在一定的不適應性,企業黨建創新實踐的需求迫切,挑戰較大。

總的來說,上述四方面原因為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開展黨建工作帶來了新問題、新挑戰。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班子一致認為解決這些問題,強化黨建質量,既需要建立工作體系,加強規范運作﹔更需要客觀正視差異,加強精准施策。

二、具體做法

為加強黨的建設,發揮好企業黨組織的功能作用,自動化集團黨委積極加強黨建工作頂層設計,探索黨建工作的落地途徑,推動企業黨建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1、加強頂層設計。經過調查研究,2020年初,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提出了“定制式”黨建頂層設計思路:一是確定“3+X”分類模式。以企業股權結構為主要分類原則,把下屬企業分為全資企業、控股企業、參股企業等三個基本類型,另外對於上市公司、境外、滬外等特殊企業,則定義為“X”﹔並根據對國有全資、國有控股、國有參股企業的不同特點,再區分黨委建制和黨支部建制企業的不同要求,實施“指令型”“指導型”“建議型”和“定制型”四種不同類型的管理模式,幫助各級黨組織找准角色定位。二是搭建“五星六力”管理模型。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設計從“五星”至“一星”五級管理強度模型,依據落實黨建黨風責任制要求,把“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分解為 “黨的領導力、思想引領力、基層組織力、隊伍競爭力、廉潔保障力、員工凝聚力”六大模塊,列出46項工作任務清單,形成個性化的“黨建目標責任書”,通過“五星六力”管理模型,厘清各級黨組織工作任務及管理維度。三是形成“實操型”制度手冊。制定完善黨建目標責任體系清單、黨建黨風專項點檢卡、黨建指導手冊、黨風廉政建設手冊等工具,形成一整套有分類、有引導、有流程、有實操、有模板的“黨建黨風工作說明書”,實現從目標設計、工作執行、過程指導到監督檢查的“PDCA閉環組合”,讓企業黨建工作有章可循、依規辦事、不踩紅線。

2、探索落地路徑。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始終把“落實落地,凸顯成效”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准,積極在操作路徑上進行了深入的思考與探索:一是制定“個性化”黨建責任目標。每年年初,針對企業特點,充分運用“五星六力”管理模型,再結合當年度企業發展重點任務,幫助企業制定個性化《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保証基層黨組織工作目標明確﹔同時,不斷優化黨建黨風考核辦法,完善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會機制,強化黨建責任體系落地,充分運用考核評價結果,對年度黨建工作評選為“優秀”的企業黨組織黨政把手加大激勵力度﹔二是探索“一站式”黨建解決方案。在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專業人員緊缺的現狀下,積極打破黨建、宣傳、組工、紀檢、工團等職能業務邊界,採用“大客戶經理”“黨群BP”服務模式,指派專人與下屬企業“點對點”對接指導,提供“黨建一站式解決方案”,這樣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培養了“一專多能”的黨務工作隊伍﹔三是搭建“體系化”黨建信息化系統。積極整合上海市黨管系統、上海電氣黨委信息系統和黨組織信息交互系統和上海電氣“E學苑”平台,梳理四大黨建信息系統的功能特點,形成數據管理、信息溝通、監督檢查和學習管理等四個維度“立體式”黨建信息化工作體系,實現從黨組織到黨員的精准管理,有效推動黨建工作的落實,大提升了黨建基礎工作的系統化和規范化﹔四是建立“督導型”聯合檢查機制。建立由紀委牽頭風險管理、辦公室、黨群、經濟運行、財務、法務等相關職能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機制,定期開展聯合檢查,發布個性化負面清單,出具管理建議書,提升監管效能,確保各企業合規有效運行﹔五是開展“會診式”黨建工作調研。按照地理分布,分區域、分批次開展“會診式”黨建工作調研,收集意見反饋,幫助解決痛點難點問題。並建立黨委“一號課題機制,集中力量破解企業黨建的共性問題,提升“定制式”黨建的生命力。

三、工作成效

兩年來,通過“定制式”黨建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實踐,黨建工作的整體狀況正在發生變化 。重點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黨建融入公司治理體系得以構建成型。在合資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裡,黨建意識和基礎是有差異的,推動黨建融入公司治理也是有不同程度的挑戰的,既不能“降低要求”,又不能搞“一刀切”。在“定制式”黨建模型和原則下,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按照“統一部署、分類指導、確保效果”的原則,在落實國企黨建要求的基礎上,尊重企業現實困難,制定個性化的操作路徑。截至目前,下屬企業已全部完成了領導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建入章、黨委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制度實現了100%全覆蓋,構建了黨建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體系。去年,還有3家獨立建制黨支部單位還先行一步,提前探索制定了黨支部前置事項清單,為企業黨組織更好地融入治理、把關定向、科學決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路徑依據。

2、黨組織思想引領力得以有效提升。在強化政治引領上,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嚴格落實上海電氣集團制定下發的“N+4+6+X”中心組學習制度,重點圍繞經濟形勢和“十四五”規劃、黨風廉政、集團管控模式、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主題,著力在“4”的策劃上,通過博士課堂、部長課堂、專題研討、引入“外腦”等載體,採取專家導學、班子領學、干部研學等方式,形成了橫向聯動、縱向貫通,構建多維度、立體型的中心組學習模式。在濃厚文化氛圍上,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以產業發展歷程為內涵,打造了戰略引領的“智”系列企業文化,並通過舉辦合資及並購企業管理研修班,組織合資及並購控股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高管團隊、核心部門負責人集中研修培訓,幫助企業深入了解上海電氣戰略、文化及管控要求,從而加速了企業文化融合﹔在把控輿論宣傳正能量上,制定並完善《新聞宣傳管理制度及流程》,探索建立“1+N”新媒體矩陣,有效整合各企業新聞宣傳資源,策劃“奮進‘十四五”“智·能工巧匠”等主題宣傳,營造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氛圍。

3、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以進一步激發。在黨建工作基礎上,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黨委按照“四同步”原則,積極推進黨組織和黨建工作實現100%覆蓋,實現了從“被動做”到“主動做”的轉變,做到黨組織換屆“無逾期”、黨員發展“不延期”、流動黨員組織關系“零滯留”﹔在發揮黨員作用上,制定了“智造力量·紅色先鋒”主題實踐活動辦法,開展“區、崗、隊”示范項目創建活動,進一步激發企業黨組織工作熱情。實現了從“參與評選”向“主動創建”的轉變。在黨建隊伍建設上,通過落實同職級同待遇,開展崗位競聘、社會招聘、黨務干部培訓、黨務人員沙龍等活動,不斷增強黨建工作者隊伍的思想覺悟、能力水平,不斷打造一支專業化、有擔當、能干事的黨建工作隊伍。

兩年來,在上海電氣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上海電氣自動化集團也進入了發展快車道,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也不斷突顯,無論是在傳統產業的轉型發展上,還是在新賽道的布局與突破中,無論是在經濟工作的主戰場、還是在防疫抗疫的主陣地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得到了各級組織的認可。2021年自動化集團榮獲“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自動化集團黨委被評為“上海電氣先進基層黨組織”,“定制式”黨建被評為“上海電氣黨建示范品牌”。

四、問題探討

雖然在“定制式”黨建落地的過程採取了“分類施策”,充分考慮了企業的性質和特點,但仍然遇到了一些矛盾和問題。一是定制式黨建體系在推進落地中,會面臨黨建基礎薄弱,黨建隊伍不強等實際問題,需要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加強和完善﹔二是混合所有制企業,尤其是國資與民營的合資企業,由於企業文化背景,經營理念,價值取向很難統一,黨建融入公司治理的推進過程中也會遇到各種問題。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圍繞推動“定制式”黨建體系的優化完善和強化混合所有制企業黨組織作用發揮進行思考和探索,推動好企業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的發揮。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