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諸城市:創建“紅色引擎”黨建品牌 激發非公企業發展新動能

中共諸城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19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諸城市著眼破解非公企業黨建難題,探索創建“紅色引擎”黨建品牌,推動黨建工作深度嵌入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實現組織建設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

一、工作背景

諸城是中小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發源地,非公企業起步早、發展快、數量多。截至2021年底,全市非公企業達到3.05萬戶,貢獻全市89.5%的稅收。與非公企業數量、規模快速增長相比,黨建工作還存在一些不夠到位的地方:一是企業出資人特別是“創二代”企業家對黨建工作認識不足。經過40多年發展,諸城市的非公企業迎來了代際傳承高峰期。接班的“創二代”企業家,黨員比例僅佔1/3左右,近25%的有國外留學經歷,他們對黨的政策了解不夠深刻,對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高,在調研中僅有21%的“創二代”企業家有黨建方面工作經驗。組工干部到企業指導黨建,經常出現“三顧茅廬不見老板”的尷尬局面。二是非公企業黨員身份意識不強。在非公企業工作的黨員,大多數是在農村發展入黨的,對企業黨組織的歸屬感不強,加上一些企業生產經營不穩定,人員流動性大,導致有的黨員不主動亮身份、不願意將組織關系轉到企業,平時看不出來、關鍵時候站不出來。三是存在黨建活動與生產經營“兩張皮”現象。一些地方黨建工作沒有有效融入企業發展之中,黨務工作者數量少、不專業,黨員活動與生產經營結合得不緊密,吸引力和實效性不強。特別是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領域,傳統的黨建活動難以適應他們在“雲”上、在路上的工作狀態,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充分。

基於上述問題,諸城市探索創建以“紅鏈聯盟”引領、“紅旗支部”創建、“紅領黨務”認証、“紅星工匠”評選、“紅色薪酬”激勵為主要內容的“紅色引擎”黨建品牌,激發非公企業發展“紅色動能”。

二、主要做法

(一)“紅鏈聯盟”引領,強組織擴覆蓋

聚焦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企業協同性弱、上下游供需不暢的問題,通過“組織鏈”串起“產業鏈”,打造產業發展共同體。一是推行“一鏈條一聯盟”。按照“行業相近、要素相連、便於管理、便於服務”的原則,成立預制菜、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快遞物流、外賣送餐等9個產業黨建聯盟(行業黨委),開展組織同建、事務同商、資源同享、發展同促、品牌同創“五同共建”活動,推動抱團聚力、融合共促。二是建設“一鏈條一陣地”。制定黨建聯盟(行業黨委)運行規范,每月召開1次聯席會議,每季度組織開展鏈上企業摸排,建立台賬、動態管理。建立責任清單制度,相關涉企部門、成員企業制定個性化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需求清單“三張清單”,對照清單開展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實現互利共贏。三是打造“一鏈條一品牌”。根據產業特點、發展優勢,在預制菜產業打造“紅鏈領航·鏈通味來”品牌,在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打造“紅芯聚力·樂享發展”品牌,在茶產業打造“紅心雨露·育沐茶香”品牌,在榛子產業打造“紅潤青山·榛領發展”品牌,將每一條優勢產業鏈打造成黨建工作示范鏈。

(二)“紅旗支部”創建,抓典型促規范

圍繞破解非公企業黨組織設置不標准、黨建工作不規范等問題,全面推行黨建示范點建設,開展紅旗黨支部創建,以點帶面、整體提升。一是推行“三上”工作法。實行支部建在班組上、活動在生產線上、奉獻在先鋒崗上“三上”工作法,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設在車間、科室、班組等生產經營一線,推動黨建陣地從辦公樓下沉到第一線、黨務工作與生產經營融為“一盤棋”。二是推行黨建示范點建設。制定有場所、有標識、有設施、有制度、有資料、有保障、有活動、有品牌、有氛圍、有成效的“十有”創建標准,市委兩新組織工委評估驗收合格授予黨建示范點,提升黨建標准化規范化水平。目前,全市超2/3的非公企業黨建陣地達到“十有”標准。三是推行紅旗領航制度。從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中評選紅旗支部,給予專項經費獎補、單列發展黨員計劃。目前已評選紅旗支部40家,累計黨建經費獎補430多萬元,每年紅旗支部單列發展黨員計劃佔全市11%以上。堅持把示范點、紅旗支部作為“紅色課堂”,組織非公企業觀摩學習510多次,擴大輻射帶動作用。

(三)“紅領黨務”認証,強隊伍抓黨建

針對企業出資人不重視黨建、企業黨建沒人抓、企業黨務人員不會抓等問題,注重加強企業出資人和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一是選好配強黨務干部隊伍。實行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備案管理制度,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優先推薦黨員出資人擔任黨組織書記,非出資人擔任黨組織書記的,優先納入管理層參與決策。常態化選派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幫助建章立制,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和活躍度。目前,共有179名企業法人擔任黨組織書記,先后選派52名第一書記、459名黨建指導員下沉企業抓黨建促發展。二是突出抓好出資人黨性教育。實施“尋根補鈣”工程,每年“七一”組織非公企業出資人到王盡美烈士紀念館等開展黨史教育,連續6年組織230余人到井岡山、延安等地開展教學,潛移默化進行“思想洗禮”。創新“企業家+干部”培訓模式,全市2/3的干部教育培訓班次都選派企業家參加,言傳身教引導他們支持黨建、抓實黨建。三是常態化開展業務培訓。每年對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進行全覆蓋培訓,定期組織到發達地區、示范企業學習,幫助開闊視野、更新理念,提升業務能力和水平。堅持強弱聯合,發揮黨建聯盟(產業黨委)橋梁紐帶作用,加強行業之間黨務工作交流,以強帶弱推動抱團抓黨建、強發展。四是規范化開展資格認証。參照職稱評審辦法,從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工作實績、從事黨務工作年限等方面,分高、中、初三個等級對黨務工作者進行認定,3年管理期內按級別享受學習資料補貼、推薦評先樹優,讓想干會干能干的黨務工作者有榮譽有待遇。目前已認証紅領黨務37人,其中26人被評為市級以上優秀黨務工作者。

(四)“紅星工匠”評選,樹標杆挑大梁

大力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引導黨員在一線創先爭優、勇當先鋒。一是評選先鋒崗位。從思想表現、工作效率、服務質量、廉潔自律等方面制定標准,每半年評選一次黨員先鋒崗,在顯要位置擺放或懸挂“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標牌,引導一線黨員職工“無職變有責、有責變有為”。目前,共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2400多個,涌現出各類標兵3300多人。二是強化示范帶動。實行黨員選崗、黨員讓崗、支部定崗“三崗”管理,做到苦累崗位黨員先挑、好的崗位黨員讓位、關鍵崗位黨員擔任。實行把優秀工匠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工匠“雙培”制度,開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普通員工“1+1+1”培帶活動,引導優秀職工向黨組織靠攏。2018年以來,有1100多名優秀職工被發展為黨員,210多名黨員成長為企業中層、車間主任。三是開展評星定級。依據職工在技術比武、技能大賽、人才評定等活動中的獲獎層次,結合工作表現、群眾威信等情況,從高到低評定五至一星級“紅星工匠”,頒發榮譽証書和獎章,按星級每年發放一定數額學習資料補貼,並通過報紙、電視台、網絡等渠道宣傳先進事跡,讓“紅星工匠”既得名又得利。目前已評選“紅星工匠”51人,一線黨員、職工“創先爭優、爭當工匠”的氛圍逐漸濃厚。

(五)“紅色薪酬”激勵,亮身份做表率

圍繞解決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不強的問題,加強激勵機制建設,引導黨員從“隱身人”變成“領頭雁”。一是打造“紅榜積分”。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紅榜鏈”信用積分管理系統,圍繞組織生活、崗位奉獻、道德文明等方面,建立評價標准,在黨員、優秀職工中推廣使用,引導他們根據自身作用發揮情況上線自評得分,實現自我管理、自我評價、自我激勵。黨支部根據積分情況,定期評選先進個人,兌現積分獎勵,激勵主動作為。二是推行“紅色薪酬”。鼓勵非公企業本著自願原則,每月以100元為基數,為組織關系在企業的黨員發放學習資料費,引導黨員主動將組織關系轉入企業黨組織,結合“紅榜積分”情況適當拉開差距,激發創先爭優熱情。截至目前,已有576家非公企業落實“紅色薪酬”。三是鼓勵企業創新激勵方式。指導非公企業立足實際,探索紅色教育、健康查體、關愛活動等更多激勵黨員“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的務實有效措施。華寶食品公司對優秀黨員落實外出參觀學習、發放獎品、提前繳納勞保等激勵措施﹔邁赫機器人公司每年組織黨員外出參觀學習,為優秀黨員子女頒發獎學金,等等。

三、工作成效

(一)非公企業黨組織更有質態。非公企業黨組織既要“有形態”,更要“有質態”。諸城市一手抓擴大覆蓋增量,一手抓提升覆蓋質量,落實“十有”標准、專項黨費獎補等制度,確保黨組織建而有效、實而有質。目前,共培育各級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89個,獲評市級以上優秀黨組織7個。特別是針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迅速發展的態勢,建立新業態領域黨建聯盟4個,推動5家新業態企業建立黨組織。諸城市預制菜產業黨委創新“企業點單、部門服務”機制,開展“黨建共建·政企銀對接”活動,協調金融機構發布28款涉預制菜產業“信易貸”產品,解決疫情防控、企業用工、項目審批等難題46個。

(二)出資人黨建意識更強。堅持把“打造一支與黨同心同德的出資人隊伍”作為出發點,一方面,以紅色教育引導人、以精准服務凝聚人、以政治待遇激勵人,先后推薦26人在工商聯、科協、婦聯等兼職,授予16人諸城市“人民勛章”稱號﹔另一方面,以黨建活力激發黨員、職工活力,黨員牽頭完成技改項目2100余項,提升了企業競爭力,讓出資人切實認識到抓黨建就是抓生產、抓發展。近三年,有68家企業申請成立黨組織,460余名企業負責人、管理層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從“旁觀者”變成了“推動者”,從“要我干”變為了“我要干、爭著干”。

(三)黨建活動更接地氣。“三上”工作法推動黨建陣地從辦公樓下沉到第一線,全市非公企業以車間、科室、班組為單位設置黨支部(小組)1700多個,85%以上的黨員下沉一線,“三會一課”搬到了生產現場,在一線開展技術比武、質量過關等活動5600多場次,實現了黨務工作與生產經營融為“一盤棋”。福田汽車諸城廠區黨委開展技術比賽110余次,75%以上的優勝者是黨員,先后有168人在國家級、市級等賽事上獲獎。

(四)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主動了。實施“紅色薪酬”激勵,有效激發了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2700余名黨員主動將組織關系轉入企業。

四、工作啟示

(一)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必須教育引導出資人同心同行。實踐表明,凡是企業黨建工作抓得好的,出資人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就強,對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就能夠大力支持。“紅色引擎”抓住這個“關鍵人”,建立常態長效的教育引導、政治激勵機制,從出資人角度謀劃黨建工作,把出資人對黨建的重視程度和支持力度,作為推薦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和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激勵他們發自內心地支持黨建、融入黨建、推動黨建。

(二)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必須確保黨組織有形有質。如果非公企業黨組織軟弱渙散,發展非公企業黨建就是一句空話。“紅色引擎”黨建品牌以產業鏈黨建為牽引,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解決最基本的組織和陣地的問題,為企業提供標准遵循和操作樣板,做到了建設一個、影響一面、帶動一片。實踐証明,非公企業黨組織建強了,就可以最大化激發黨建的引領作用、黨員的模范帶動作用,形成先進帶后進、后進爭先進的氛圍。

(三)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必須與企業發展互融共促。黨建引領是企業發展的“血肉靈魂”。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是非公企業黨建的生命力所在。諸城市從服務引領企業發展出發,企業發展好了,才會更加重視黨建工作,才能將更多的精力投入黨的建設。這啟示我們抓黨建要與企業發展方向一致、步調一致,把黨員、職工凝聚起來,共同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四)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必須多元激發黨員隊伍活力。黨建是做“人”的工作,歸根結底要落腳到黨員身上。建設高質量非公企業黨員隊伍,變黨員活動為黨員活力,黨組織要當好堅強后盾,探索既有“名”又有“利”的多元激勵措施,為他們“叫好”,為他們“揚名”,讓他們的心暖起來、熱起來。“紅色薪酬”正是對黨員付出的認可和激勵,通過它,激勵黨員職工身份亮出來、要求嚴起來、干勁提起來、形象樹起來,發揮出了模范帶動、聚沙成塔的效應。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