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實施三大攻堅行動 著力打造“三為”人大機關黨建品牌

蒙陰縣人大常委會

2022年09月19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今年以來,新一屆蒙陰縣人大常委會以落實中央和各級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為契機,緊緊圍繞堅持以黨建為統領,重點推進“黨建+依法履職”“黨建+代表履職”“黨建+自身建設”三大行動,推進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更加服務好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好各級人大代表依法履職,著力打造“為發展助力、為代表服務、為黨旗添彩”人大機關黨建品牌,努力建設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機關、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權力機關、全面擔負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為發展助力,實施“黨建+依法履職”行動,全力參與黨委中心工作

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黨建增動力,蒙陰縣人大常委會團結帶領全縣人大系統黨員干部和各級人大代表,堅決做到依法履職不馬虎、服務大局不含糊,在全縣經濟發展、社會建設、信訪維穩、依法治理等各個方面、各條戰線,既有人大“聲音”,更有人大“身影”,以實際行動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

一方面,堅決支持“一府一委兩院”開展工作,做到“有聲音”。牢固樹立監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圍繞縣政府的重點工作、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等,敢於發聲、敢於說話、敢於斗爭,積極為政府工作開展搖旗吶喊、撐腰鼓勁,堅決澄清“噪音”“雜音”,唱響擔當作為、爭先創優的主旋律。同時,圍繞支持政府依法履職,科學制定縣人大常委會2022年工作要點,合理安排視察調研、執法檢查、聽取審議專項報告、專題詢問等工作,依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進一步加強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積極與全國人大和省人大對接,爭取蒙陰縣成為全國人大和省人大立法聯系點,為政府各項工作開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

另一方面,堅決在一線落實縣委決策部署,做到“有身影”。今年,根據縣委安排,蒙陰縣人大常委會各位主任和機關的部分同志分別承擔了縣裡的重點項目,參與了工作專班專線,具體工作,認真落實一線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線辦公、問題在一線解決、服務在一線體現。首先,從常委會各位主任做起,既當指揮員,更當戰斗員,靠在一線推動工作,帶頭倡樹“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帶頭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6位主任有5人參與了“5+1”專班工作,另外還參與了電子商務、安全生產、信訪維穩等專項工作,幫包重點項目21個。其次,從人大常委會機關來看,廣大黨員干部堅決在工作一線“提境界、勇擔當、促跨越”,大力弘揚“發展第一,干字當頭,隻爭朝夕”的精神,所有機關干部全都充實到各自分管主任包扶的工作專班專線中,一同參與全縣重點項目和中心工作,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每周調度所包工作進展情況,協調解決困難問題,高標准、高效率、快節奏推動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二)聚焦為代表服務,實施“黨建+代表履職”行動,全力發動代表參與中心工作

這次換屆后,蒙陰縣各級人大代表共有960余名。這些代表工作生活在第一線,與群眾朝夕相處,對基層一線情況最熟悉。蒙陰縣人大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積極引領代表參與中心工作。

一方面,堅持以制度完善規范履職行為。組織召開蒙陰縣十八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印發制度匯編,健全完善《蒙陰縣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履職守則》等制度。制定下發《蒙陰縣人大常委會關於縣鄉人大代表聯系選區選民全覆蓋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夯實代表小組“主陣地”, 開展縣鄉人大代表聯系選區選民全覆蓋試點,暢通代表工作站“主渠道”。堅持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代表、代表聯系群眾的工作制度,著力構建更加緊密的“雙聯系”機制,豐富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堅持重大事項向代表通報制度,做好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參加執法檢查、視察、調研和座談聽証等工作,拓寬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完善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機制,提升辦結率和滿意率,努力使代表議案建議更好地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另一方面,堅持以活動開展提升履職實效。扎實開展“圍繞大局勇創新,人大代表展作為”“建功鄉村振興、人大代表先行”等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結合已票決民生實事項目的監督評議等工作,培樹一批以牛慶花、方國明為代表的先進典型,督促和引導代表立足崗位、當好表率,積極投身生態文明、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工作,真正當好國家政策的“宣講員”、建言獻策的“參謀員”、收集民意的“偵查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以實際行動助力縣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疫情防控以來,各級代表主動投身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凝聚了強大動力。據統計,目前各級人大代表已累計捐款捐物300余萬元。

(三)聚焦為黨旗添彩,實施“黨建+自身建設”行動,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的干部隊伍

堅持以“提境界、勇擔當、促跨越”活動為契機,全面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紀律作風建設,著力打造讓縣委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

一是扎實開展“提境界、勇擔當、促跨越”活動。對照“九糾九樹”深入查擺問題,堅持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從活動一開始就整改問題,制定整改目標、整改措施、完成時限,逐項抓好整改,確保條條有落實、件件有回應,力爭通過活動開展推動思想大解放、作風大提升。

二是著力擦亮人大黨建品牌。圍繞打造“為代表服務、為發展助力、為黨旗添彩”人大黨建品牌,在機關支部,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以黨建為統領,更好地服務發展大局,更好地服務各級代表,高標准、高效率、快節奏推動工作。老干支部,充分發揮人大離退休老同志多、閱歷廣、經驗豐富的特點,通過送學上門、現場輔導等多種方式,引導他們為全縣發展建言獻策、發揮余熱,努力創建全市五星級老干黨支部。

三是努力爭創省級文明單位。以工作提速、服務提質、監督提效為目標,對照新修訂的全國人大組織法、人大議事規則等法律制度,探索完善常委會會議、主任會議、專門委員會會議等議事規則和工作方式,重新梳理完善縣人大機關各項制度,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大力宣傳全縣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先進事跡,講好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認真落實中央新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深化革命傳統、先進典型、形勢政策和警示教育,傳承弘揚沂蒙精神。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人大干部隊伍,用汗水擦亮人大的牌子,靠作為展現人大的形象,力爭成功創建為省級文明單位。

三、主要成效

通過打造“為發展助力、為代表服務、為黨旗添彩”人大機關黨建品牌,推進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蒙陰縣人大機關黨員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新的提升,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今年5月10日,《人民權利報》刊發了《蒙陰人大實施三大攻堅行動著力打造三為人大黨建品牌》的經驗做法。

一是政治理論修養進一步提高。縣人大機關全體黨員干部通過持續加強理論中心組學習,注重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觀點、方法上下功夫,在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努力運用所學的理論、思想、方法,客觀分析、正確解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工作實踐中對理論予以總結和提煉。在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人大機關黨員干部先后對醫療衛生群眾滿意度、森林資源保護、康養產業發展、疫情以來農商行支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等進行了專項調研,提出意見建議120多條,為各項工作開展提供了重要參考。

二是工作思路進一步清晰。堅持黨的領導是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大工作的重要論述,縣人大機關黨員干部進一步認識到,必須始終圍繞黨委重大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發展和民生、改革與創新、高質量與新跨越等大事要事,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依法行使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切實當好縣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實踐者、推動者和保障者,確保人大工作與縣委決策同向發力、同頻共振。今年以來,縣人大常委會先后召開了縣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3次常委會會議、3次主任會議、6次主任辦公會,開展了1次集中視察,2次專題調研,2次執法檢查,並先后聽取審議了“一府一委兩院”的3項工作報告,依法任免了縣人大機關和“一府一委兩院”的工作人員54人次,很好地行使了人大職權,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民主法治保障。

三是干事創業勁頭進一步增強。通過學習,縣人大機關黨員干部普遍認識到,人大及其常委會處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第一線,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人大工作不是“二線”,而是“一線”,有時還是“火線”﹔組織上安排到人大工作,不是一種照顧,更不是退休前的過渡,而是一份責任、一份擔當。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一日無為、一日不安”的責任感,始終保持那麼一股熱情,把干事創業作為自己的天職,堅決杜絕“歇歇腳、緩緩勁”的想法,進一步增強干事創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真抓實干、奮發有為、為推進全市、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