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北交投隨岳高速公路:“警路企”支部聯建 合力共贏促發展

湖北交投隨岳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19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高速公路快速發展,道路交通管理的壓力對傳統的交通管理理念提出了挑戰。而“警路企”三方支部聯建就是探索“支部建設和運營管理工作雙促雙贏”的大膽嘗試,在安全保暢、施工監管、隱患治理、應急處置等方面找准契合點,“警路企”三方支部聯建通過帶隊伍、抓管理、強服務,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全面提升運營管理質量,進一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服務人民群眾美好出行。

“警路企”三方支部聯建以“打造紅色品牌,共建平安高速”為聯建工作目標,在“黨建同行、創新文化,黨員同心、創新思維,工作同進、創新實踐,資源同享、創新方法,陣地同建、創新環境”方面精准發力,全方位打造“警路企·同心圓”支部聯建黨建品牌,通過帶隊伍、抓管理、強服務,形成共融、共治、共享、共贏的新局面。

二、經驗與做法

“警路企”三方總結提煉“五同五創”支部聯建工作法,達成“同路同心,共創共贏”共識,致力基層黨建有新突破、隊伍作風有新轉變、服務能力有新提升,三方同頻共振,充分發揮了黨建促業務、黨建保安全、黨建保暢通的效應,基層黨組織煥發了強大生命力,形成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現代化高路建設的生動實踐。

(一)黨建同行,創新文化,勾勒同心圓軌跡

1.紅色領航,創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完善定期學習、教育、通報工作機制,以“七個標准化目標”“六有十上牆”為內容,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創建,實現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全面達標,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2.黨建對標,彰顯聯建特色。推行“輪值書記”制度,“警路企”三方黨支部書記輪流擔任固定任期為四個月的支部聯建書記,按照聯責共建戰斗堡壘、聯合共建紅色品牌、聯動共建平安高速、聯心共建和諧家園、聯手共建紅色陣地“五聯”工作舉措開展工作,填寫“輪值書記”手冊,換屆交接召開“輪值書記”述職述責大會,黨員、干部、群眾代表進行滿意度測評,成績計入“輪值書記”奉獻積分表,組織開展黨員“黨建+企業發展金點子、黨建+普法宣教、黨建+應急演練”聯合行動,切實發揮“頭雁作用”,不斷激發工作活力。

3.文化聚力,共建紅色堡壘。加大黨員教育投入,圍繞黨建業務建好聯建展廳、黨員活動室、遠程教育、微信平台“四個載體”,開展專家講學、“學黨史、頌黨恩”“大培訓”“微講堂”“競技賽”系列活動,不斷夯實組織基礎。

(二)黨員同心,創新思維,拓展同心圓內涵。

1.深化黨性教育,提升黨員政治信仰。把紅色信仰融入血脈,赴九口堰革命教育基地、張體學在隨縣革命紀念館、田王寨紅色景區開展“沿著高速學黨史”教育活動,開設“紅色講堂”,開展黨員家訪,制作黨史牆、黨建精神宣傳展板等,厚植全面從嚴治黨思想。

2.強化履職能力,提升黨員實干能力。積極開展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雙報告雙報到”工作,深化黨員帶班制度,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防凍防滑、防汛救災、應急保暢等任務中沖鋒陷陣,勇擔重責,聯建以來大洪山西收費站連續超額完成收費費額任務,警路企三方合力處理重大險情30余起,查糾路段違法行為150余起,站口超限率同比下降1.2‰,路產事故率下降8.7%,推動了黨建與生產經營“兩手合一”。

3.強化作風建設,提升黨員廉潔素質。用好“三個清單”,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督查通報機制,發揮三級紀檢監察體系作用,開展紀律作風交叉檢查,深化黨員思想動態分析制度,擬定《“警路企·同心圓”支部聯建黨員談心談話實施細則》等清廉建設相關文件4份,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對干群進行談話教育200余人次,持續推進“510·我要廉”文化宣貫,通過講廉課、進廉館、征廉語、答廉題、觀廉影、簽廉名等舉措,推動紅的主色調和嚴的主基調“兩調合一”。

(三)工作同進,創新實踐,聚焦同心圓圓心。

1.把好安全“嚴”字關。定期組織開展調研走訪,及時聽取服務對象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工作中存在的各類問題,形成強大合力和良性互動。定期開展高速公路橋下空間“清零”、隔離網“清網”、路產“清查”行動,聯建以來,警路企三方排查各類安全隱患98處、收繳村民私拆隔離網6318米,開展路產清查8次,形成清單檢查考核,倒逼責任落實。開展普法宣傳進村組、進企業、進校園“三進”活動12次,發放各類宣傳冊2000余份,現場答疑解惑600余人次,為群眾贈送安全“守護包”100份,營造了濃厚的學法懂法守法氛圍。

2.抓好暢通“聯”字關。開展春運、防凍防滑啟動儀式,合力開展超限車、逃費車、肇事逃逸車專項整治活動,建立涉路施工安全管控與事故處置流程規范,操練協戰能力,齊心共建平安高速。

3.把好搶險“穩”字關。充分發揮站所集中監控點優勢,對事故易發路段、奎峰山隧道實行實時監控、實時通報,確保信息監控快、准、穩。以提升區域管控效率為基礎,建立完善區域安全應急管理體系,夯實應急管理基礎,針對重大節假日保暢、惡劣天氣封道、危化品泄露等特殊情況,聯合消防、醫院施救單位開展大型應急演練和專題培訓3次,切實提升支部聯建應對突發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

(四)資源同享,創新方法,豐富同心圓色彩。

1.搭建“智能+”交流平台。打造“智能+科技”平台,利用隨岳通、“雲哨”交通安全金鐘罩、路政管理平台和運營監控系統,形成一體化數據資料庫,累計發布信息800條、發送各類風險預警60000次,聯建“警路企·同心圓”高路示范路段,加大事故易發橋面溫度紅外感應器、爆閃燈等新技術設備的推廣應用,全面提升管轄區域安全應急監管水平,組建負責人工作交流微信群,做到資源互享、力量互調、措施互商,使整體運營可視、可知、可導、可控、可達。

2.注重“人才+”合理運用。堅持典型引路穩陣地,狠抓典型培樹,把典型培樹作為年度重要工作內容,深入開展“先鋒論壇、內訓師講堂”等活動,建立“人才互學”機制,著力提高干部職工能力素質,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

3.打造“一站式”舒心服務。整合高警、路政、站所資源,共同搭建事項集中辦理的多功能便民服務廳,讓群眾辦事“少跑快辦”,打造“一體化”暖心服務,嚴格落實限時辦結制度,不斷拓展收費站便民服務主陣地功能,打造“一對一”省心服務,精准對接企業難點,定期面對面交流溝通,及時出對策、解難題、暖民心。

(五)陣地同建,創新環境,擴大同心圓半徑。

1.激發內生動力。發揮干群特長,成立“同心書社”“同心歌社”“同心球社”,組織開展“悅讀悅美”讀書活動、特色音樂黨課、聯動保暢籃球友誼賽、重陽敬老、青年聯誼、親子夏令營、尋根節助力等各類活動,鼓勵普通職工群眾為發展建言獻策,不斷增強“我與交投共成長”發展信心,進一步推動聯建成果惠及廣大群眾,真正實現發展願景與職工成長願景“兩願合一”。

2.激活外在潛力。堅持工作部署在哪,服務群眾步子邁到哪,唱好“春送慰問、夏送清涼、秋送助學、冬送溫暖”四季歌,開展為老黨員春耕、為防疫點送清涼、資助貧困學子、留守兒童“愛心媽媽”結對幫扶等行動,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在“警路企·同心圓”支部聯建品牌輻射力下,成立“同心”洪山西站所文化、客服滿意度達100%的“同心女子監控班組”等子品牌,近20名業務骨干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有力帶動了單位運營管理提檔升級。

三、取得成效

警路企三方支部聯建秉承“一條路、一家人、一體化”的理念,積極探索將黨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政治優勢同組織優勢有機結合的有效載體,實現執法辦案零復議、零投訴,服務群眾零延誤、零差錯的成績,警路企三方工作效率、黨員先鋒效應、支部堡壘效能顯著提升。

(一)同下“一盤棋”,實現基層黨建從“單兵作戰”向“合力攻堅”轉變。發揮黨組織獨特的組織優勢和社會整合功能,探索跨行業、跨單位、跨工種的靈活組建模式,實現了黨組織緊密貼合的動態延展,辦成了以前想辦卻不易辦的事,消除了黨建空白點和視野盲區,“警路企”三方在學習強國、湖北日報等省部級及以上媒體發表各類文章70余篇,先后榮獲省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紅旗黨支部”“文明單位”“安全生產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二)結成“一家親”,實現基層黨建由“一葉扁舟”向“萬舸競流”轉變。“警路企·同心圓”支部聯建是“支部建在連上”的創新探索,通過抓黨建、帶團建、促工建、聯群建,黨群干群關系的“磁石”作用更加牢固,由過去逼著干、推著干到現在搶著干、比著干,成功舉辦黨史名篇誦讀暨“警路企·同心圓”支部聯建成果展示活動,在品牌效應帶動下,“警路企·暢安行”等支部聯建品牌相繼亮相,各黨總支警路企互融共創覆蓋率達85%,省內外參觀交流黨組織達20余個。

(三)擰成“一股繩”,實現基層黨建由“一枝獨秀”向“百花齊放”轉變。通過支部聯建,更加有力提升組織活躍度和聯合面,單位規模由小到大,經營管理由分到合,黨組織的組織力由弱到強,學習方式滿足黨員期待,活動方式發揮職工特長,探索“紅色教育+廉政教育”同頻共振新模式,在黨建創新、業務創效、服務創優上,打造一支執行力強、凝聚力足、戰斗力硬的黨員隊伍。

四、思考與探討

新形勢下提升國有企業黨建質量,既要繼承發揚我們黨長期以來形成黨的建設好做法好經驗,又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

(一)堅定政治方向,打牢建黨管黨堅實根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把聯建基因注入基層黨支部這根“毛細血管”,通過優化基層黨組織體系,織密“互聯網”,打造“共同體”,增強“驅動力”,促使三方職工進行有效互動、聚同化異、凝聚人心,全面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二)堅守分類施策,創造強企興企良好氛圍。因地制宜探索創新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途徑和方式,加大“互聯網+黨建”模式的應用,推動企業黨建工作方法創新、模式創新、機制創新,聚焦抓黨建、抓管理、抓運營、抓服務,以高質量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

(三)堅持問題導向,夯實同心同質思想基礎。從組織設置、隊伍建設、作用發揮等方面建立一套完善統一的支部黨建工作標准,引領基層黨建規范化標准化,創新探索靈活多樣、青年黨員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注重學習培訓的務實管用,通過黨內關愛、技能競賽、表彰激勵等,增強黨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堅實示范引領,形成對標對表整體合力。加強先進典型的培樹,發揮駐地單位資源優勢,及時總結提煉實踐經驗,持續健全交警、路政、企業“一路三方”新機制,形成“一個聲音指揮、一個流程操作、一個窗口對外、一個平台調度”“四個一”應急處置模式,在不同區域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帶動整體水平提升。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