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 協同發力

杭州著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竇  皓  程建全

2022年09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浙江省杭州市著眼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關鍵性問題,堅持“大抓基層、重抓黨建”鮮明導向,以提升村社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探索開展“爭星晉位、全域建強”行動,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仔細排摸,找准病因定良方

“這次排摸花了大力氣,鄉裡派了指導組,帶著村裡對照指標體系逐項過篩,並制定了‘一村一策’整改方案,我們村被評定為‘四星’。”淳安縣王阜鄉胡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羅長木說,“對照‘五星’指標體系,胡家坪村的短板在村集體經濟收入上,為此我們引入職業經理人、發展優勢產業項目,爭取在今年沖上‘五星’。”

杭州市圍繞領航帶動班子好、共富示范發展好、除險保安治理好、連心共進服務好、文明和諧風氣好等5個方面,設置星級創評的47條具體指標,超八成指標實現定量考核。全覆蓋開展一輪大起底大排摸,實施“兩級過堂、逐個畫像”,由鎮街逐村逐社對照指標體系分析研判、畫像評星,縣級組織部門逐鎮逐街聽取匯報、統一備案,全市3179個村社都制定了“一村一策”爭星方案。

“摸清了底數,找准了病因,我們就能對症下藥,工作的針對性更強了。”上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軍說,“在匯總分析問題時,我們發現老舊小區黨群服務陣地偏少、偏小是全區面上較為突出的共性問題,這大大限制了社區對居民的服務,於是我們整合盤活區級機關4.9萬平方米閑置用房,全部用於老舊小區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現在這個短板補齊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了。”

強化考核,創先爭優賽實績

“做好黨建引領網格管理是夯實基層治理基礎的關鍵,由於社區人員流動性強,管理的人數比較多,原先的網格都劃得比較大。”臨平區湯家社區黨委書記張劍成介紹,全市啟動考賽后,湯家社區按照300—500戶的標准劃細劃小網格,配齊配強網格長和專兼職網格員,使現有網格不僅具有平安綜治功能,還新增了黨建引領、公共服務等7項職能。“網格建強了,社區治理前后真是大變樣。”

杭州市深入開展大考大賽,聚焦“爭星晉位、全域建強”行動關鍵性指標突破,開展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社區物業聯建提質、上統下分強街優社等6大專項攻堅行動,市級層面建立“一名市領導挂帥、一個牽頭部門主抓、一個專項方案落實、一個現場會議推進”的“四個一”推動機制﹔區級層面形成“爭星榜”實時晾晒、“一季一賽”打擂比拼的賽馬機制,推動村社黨組織全面形成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

齊抓共管,協同發力強支撐

“這次‘爭星晉位’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把鎮街和部門的責任與村社捆綁考核,現在我們與社區一起協力把爭星目標完成。”富陽區民政局副局長俞成國說,“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切身感受到基層工作力量不足帶來的弊端,因此依據每萬名城鎮常住人口不少於18名社區工作者的爭星標准,新招錄了社工350名,他們在社區精細化治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社區工作力量得到充實后,我們應對各項挑戰更加從容了。”

“為了把責任壓得更實,鎮裡組建了74個聯村工作組,與聯系村社一體考核,考核結果同年底的評先評優相挂鉤。此外,我們按照‘爭星晉位’行動的要求,加強對‘五星’‘四星’村社的激勵,全鎮上下抱團爭先的氛圍更濃厚了。”蕭山區瓜瀝鎮黨委書記李國平說。

杭州市構建“評村社、抓鎮街、促部門”責任機制,縣鄉、鎮街推薦省級先進集體時,優先看對應轄區內“五星”村社創評成效﹔職能部門開展年度考核時,優先看對基層組織建設重視程度,對支撐保障不力、村社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實行“黨建否優”。在這一機制推動下,杭州各部門形成了條塊齊抓共管、資源下沉一線的工作格局,不斷放大五星爭創整體效應,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10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