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橫向打破行政壁壘 縱向打通層級阻隔

佳木斯全域網格化管理助力市域社會治理

2022年09月16日08:20    來源:法治日報

為應對疫情,2020年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開始全域網格化建設,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組長”的網格化領導小組,將黨建、政務服務、綜治、民生、應急等各項職能融入五級網格。

自全域實施網格化管理以來,佳木斯市各縣(市、區)根據自身特點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市委、市政府統一統籌規劃,橫向打破行政壁壘,縱向打通層級阻隔,消除條塊分割障礙,創造了佳木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三位一體網格隊伍

47歲的董彪是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黨辦主任,第一次與網格結緣是在2020年春天下派到新顏村任黨支部書記,同時擔任新顏村網格長和第二網格專職網格員。

2021年9月,老董被調到市網格化協調指揮中心工作,根據工作安排,老董下沉長發社區做起了兼職網格員。

疫情防控期間,老董在上門宣傳疫苗接種過程中,了解到鄉下來的張大娘農保金沒到賬,數目雖然不多,但卻是張大娘的“救命錢”。他立馬聯系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事業管理局,為張大娘入戶認証,次月農保金就打進了張大娘的銀行卡裡。“網格員就得有打鐵的勁兒、繡花的活兒。”這是老董的口頭禪。

專職一格一員、專業一員多格、兼職一格多員。2020年3月,佳木斯在網格創建之初,就搭建了“1+6+N”運行框架。“1”是每個網格配備1名專職網格員﹔“6”代表“黨建引領、綜合執法、社會治安、矛盾調處、民生保障、物業服務”6項功能,這些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以專業人員身份進入網格成為專業網格員﹔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等各類組織人員任兼職網格員發揮行政資源作用。

佳木斯將全市劃分基礎網格9327個,建立縣(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區域立體化網格體系,組建了專職、兼職、專業三位一體的網格員隊伍。

佳木斯市委將網格化建設升級列為佳木斯市2022年66項重點突破性工作之一。

提供職業晉升空間

在網格化建設中,佳木斯市堅持以“黨建一核促多元”,健全市委“統攬指導”、縣(市、區)委“一線指揮”、街道(鄉鎮)黨工委“龍頭帶動”、社區(村)黨組織“戰斗堡壘”、單元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靠前作戰”五級黨組織體系。

僅2021年,佳木斯就組織全市1246家機關企事業等各類黨組織和2.5萬余名黨員干部與社區黨組織和網格員結對子,下沉網格開展服務。兩年多來,全市建立網格黨支部1291個、黨小組4311個。

與此同時,佳木斯市拓寬專職網格員選任渠道。一是街道班子成員、社區居委會成員全部擔任專職網格員,大多數公益性崗位人員本著自願原則擔任專職網格員﹔二是從社會面大量招錄、補充專職網格員,保証城區“一格一專職網格員”。

為保障專職網格員工資待遇,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增加財政預算4320萬元,專職網格員工資待遇提高至每月2800元以上,擔任居委會委員的網格員月平均工資可達3625元。

同時,為專職網格員提供上升空間,佳木斯市拿出部分事業編制面向網格員和居委會成員進行公開招錄。

職能部門應入盡入

今年6月29日,湯原縣人民檢察院開展“迎七一志願服務進網格”活動。全體黨員干警在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帶領下聯合振興社區,共同下沉到郵局家屬樓第三公寓開展志願服務。“我們以網格為依托和載體,結合檢察職能,為群眾排憂解難,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陳旭說。

佳東派出所在戶籍綜合服務大廳內設立警務網格指揮中心、“一室兩隊”綜合指揮室,明確網格、警格聯動流程,依托東風公安分局警務網格化平台開展工作,真正做到“哪裡有需要,警察就在哪裡”。

在公檢法司等政法單位融入網格的基礎上,同江市在工作中率先將“1+6+N”模式升級為“1+X+N”,要求職能部門應入盡入。截至目前,已經有63家職能部門、629名專業網格員下沉網格,成為職能部門下沉網格最多、服務功能最全的縣級市。

同江市市長李德剛告訴《法治日報》記者,同江市確立了“5定5見”模式,要求網格運營要定人、定格、定事項、定流程、定機制,群眾辦事要見人、見格、見事項、見流程、見機制,確保了網格有效運行。

在佳木斯市網格化系統中,社區(村)網格化服務站就是“哨所”,網格員就是“吹哨人”。按照網格流程,社區(村)服務站填“單”,街道(鄉鎮)派“單”,縣(市、區)督“單”。對於不能解決的事項,進行提級辦理。街道(鄉鎮)協調指揮中心承上啟下,組織各部門“報到”,分類派單處置,限時辦結,做好評價反饋。做到群眾身邊事不出網格、小事不出社區(村)、大事不出街道(鄉鎮)、矛盾問題解決在縣(市、區)。(本報記者 崔東凱 張沖)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