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喜迎二十大

浙江:努力形成發展新動能

2022年09月16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從浙北竹海到東南雁蕩,從煙火街巷到庄嚴展廳,之江大地上,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氛圍濃厚。

9月以來,“信仰的力量——館藏中國共產黨文獻特展”等展覽接連開幕。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重要文獻和圖片,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從南湖紅船起航,不斷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

“以重溫黨史崢嶸歲月的方式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可以使黨員干部燭照初心,永葆‘趕考’的清醒,堅定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浙江博物館館長陳水華說。

奮進新征程,浙江“數字浪潮”奔騰激蕩。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分布於錢江兩岸的浙江自貿試驗區杭州片區在數字貿易、數字產業、數字物流、數字金融等方面持續發力,以僅佔杭州0.22%的面積,貢獻了全市18.1%的進出口總額。如今,這裡正成為長三角數字貿易重要平台。

這是2020年9月27日拍攝的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新華社發(張帆 攝)

杭州市自貿委常務副主任王永芳說:“我們有信心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顯著辨識度的數字自由貿易試驗區,不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錢江入海,港通天下。寧波舟山港,塔吊林立、巨輪穿梭,一派欣欣向榮。

2021年12月24日拍攝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新華社發(湯健凱 攝)

今年9月9日,梅山港區二期工程全部泊位通過交工驗收,有望成為寧波舟山港第二個、全球第四個“千萬箱級”單體集裝箱碼頭。

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在寧波舟山港碼頭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9月初剛參加完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便投入到緊張作業當中。“兩年前,總書記在考察港口時對我們的工作給予肯定。”竺士杰說:“總書記的期許一直激勵著大家,工友們鉚足了勁,天天拼技術,時時比責任,當好港口‘螺絲釘’、放心大工匠,在工作崗位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金秋時節,甌江之畔,創業創新的景象激勵人心。

屋頂光伏供電、多罐式水蓄冷系統制冷、以雲平台為中心的智能系統……走進位於溫州樂清的正泰物聯網產業園,綠色低碳的應用場景隨處可見。這家曾經的小開關廠,如今,年營收已逾千億元,實現了從傳統制造企業向智慧能源服務商的躍升。

“相信隨著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實踐新發展理念必將向更高層次推進,我們民營企業對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充滿信心。”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

2022年5月16日拍攝的杭州西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夜幕降臨,俯瞰即將開通運營的杭州西站,站房藍色的“X”形採光天窗,像一顆寶石點綴著杭城的夜色。

“在近兩年半時間裡,我們克服疫情和極端天氣影響,爭分奪秒、保質保量完成各項施工任務。”中鐵建工杭州西站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杜理強說,“作為‘軌道上的長三角’重要節點,杭州西站即將正式交付,我們全體工友將用無可挑剔的建設質量迎接黨的二十大。”

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黨中央賦予浙江的重大使命。

“一年多來,浙江在共同富裕的跑道上蹄疾步穩,取得良好開局。”浙江工商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郁建興認為,浙江的實踐助推社會各界對共同富裕內涵的理論認識不斷深化,為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礎。

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下姜村(2022年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建才 攝)

“有黨的好政策才有老百姓的好日子。期盼黨的二十大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出進一步部署。”這些天,杭州市淳安縣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正為構建“大下姜聯合體”的事兒奔忙,“下姜村發展好了,我們還要帶動周邊老百姓收入再上台階,讓鄉親們精神文化生活更豐富,就醫入學更便捷。”

(新華社杭州9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王俊祿、顧小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