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三四五”黨建工作序列法雙融雙促助推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

2022年09月15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直以來,中國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大力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和“全企一體、雙融共促”工程,公司黨委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互促互進。2022年湖州石油以“牢記囑托、再立新功、再創佳績,喜迎二十大”為主題行動,開展“打造黨建示范集群,實現雙融雙促目標”的黨建創新引領活動項目,以基層黨支部為載體創建三項先鋒評選、打造四個黨建示范集群、突出深化五強目標責任。湖州石油分公司黨委下轄七個黨支部結合黨建品牌及自身業務特點形成了“三四五”黨建工作序列,融入生產經營,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促進中心工作高質量開展,促進黨建工作水平大幅度提升,實現雙融雙促助推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

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是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典型問題,如何將“兩張皮”變成“一盤棋”一直是各級黨組織關注的重點,部分單位確實存在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是兩條“平行線”的情況,即黨建是黨建、業務是業務,兩者涇渭分明,這與“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要求背道而馳。新時期,黨建工作要跟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在這樣的背景下湖州石油分公司決定打造黨建示范集群,實現雙融雙促目標,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助推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做法

(一)“三項先鋒評選”全覆蓋黨建考評機制。

堅持以發展看黨建、從問題評黨建、用實效考黨建,完善以“責任、質量、實效”為體系的黨委紅色根脈指數考核,以黨支部五項基本職能為核心的堡壘指數考核,以黨員模范作用發揮為基礎的先鋒指數考,進一步深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持續推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層層帶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湖州石油全力打造“黨員先鋒示范站”、“黨員先鋒責任區”、“黨員先鋒示范崗”的創建評選工作,從三個維度把有黨員的加油站、由責任站黨員覆蓋的無黨員加油站及全體黨員的考評納入了支部量化考核方案,從黨委、黨支部、黨員三個層面,建立健全月度、季度、年度“比學趕幫超”機制,全面提升黨建業務水平。

(二)“四加示范集群”全方位融入中心工作。

行動+思想組由經營管理黨支部及三個支公司黨支部組成,主抓員工隊伍特別是基層員工思想工作,演好“三筒”角色,即當員工有負能量時做好“垃圾筒”傾聽聲音,當員工得意忘形時或情緒低落時做好“吹風筒”降溫送曖,當員工有訴求時做好與上級間的“傳聲筒”搭建橋梁。以思想助推行動助力經營管理提升﹔幫扶+技能組以行政管理黨支部為主體,深化“新服務心理念”品牌,通過崗位大練兵抓機關黨員油站技能,練就一支“黨員先鋒尖兵隊”,最終能夠幫扶油站員工實現一個個小的夢想,讓他們感受到黨支部的關愛,企業的人性關懷﹔聯系+責任組以安全管理支部為主體,突出安全主線,結合聯系點和責任站抓支部務實融合創新工作,重責任有創新,凝練一套安全生產方式方法,實現企業安全穩定生產助推高質量發展﹔保障+服務組通過物流部的油品保障、基建部生活保障、政工部的思想保障做好做精做細基層服務,最終達到精准服務不斷供、貼心服務無死角、暖心服務有溫度的支部標准。

(三)“五強目標強化”全角度助推強企發展。

鑄強政治根基,通過全面深化“第一議題”制度,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使全體黨員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思想引領,通過抓實黨組織書記帶頭講黨課和形勢任務教育制度,落實談心談話機制,培養新時代理論宣講員,讓“抓生產從思想入手,抓思想從生產出發”的理念深入人心,用思想政治工作解決改革發展中難點問題成為基層干部員工的習慣。建強組織體系,通過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堅持黨對群團工作的統一領導,優化基層黨組織,全面提升組織力,讓爭當基層黨務干部成為全體黨員的目標,全面提升黨支部書記隊伍素質。筑強紀律作風,通過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責任站黨員下基層幫扶,落實一崗雙責推動雙培養、提升黨員硬覆蓋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等措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政治生態。育強創新機制,通過黨建引領來促進業務開展,業務成果檢驗黨建工作能力進而實現目標的融合,通過過程中發揮黨支部建設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領帶動作用,實現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進而推動工作過程的融合。通過發揮好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堅持以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員領導干部的擔當作為和黨建工作成效來實施考核評價的融合,通過創新融合使“當標杆、爭第一”成為黨組織和黨員的內在追求。

三、成效

通過黨建集群的打造,深刻解答了三個問題,一是黨建跟中心工作怎麼深度融合?二是黨建與中心工作之間有哪些創新融合?三是黨建在融合過程中如何做到務實?各黨支部徹底在思想上得到了轉變,在開展生產經營的同時會融入黨建思維,通過運用黨建思維、黨建方法、黨建力量、黨建資源推動業務工作,借鑒質量效益、從嚴管理、風險防控、工程運作等生產經營理念方法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用經營效益、勞動生產率、員工收入有無提升,網點發展有無成效,改革目標有無完成來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真正實現雙融雙促目標,把“兩張皮”擰成了“一股繩”。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