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鄭州澍青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發揮黨建引領,促進黨建與業務雙融合雙提升

鄭州澍青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

2022年09月15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鄭州澍青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始終堅持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知識,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緊緊圍繞學校全局工作和中心工作,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系列部署,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扎實推進黨支部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做法

(一)創建一支優秀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

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以鄭州市地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師工作室為依托,充分發揮其輻射作用,為我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硬、思想覺悟高、理論水平與業務能力在不斷提升思政教師隊伍。支部共有29人,均具有碩士學位,現有教師黨員20人,其中在讀博士1人,具有副教授職稱7人,講師職稱1人,40歲以上教師5人。

1.強化理論學習,堅定政治方向。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在我心中”等主題黨日活動,規范黨員“自學+集中學”政治理論學習模式,強化“線上+線下”互動融合學習方式,多途徑、全方位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切實提高支部黨員的政治理論素養。

2.加大實踐學習力度,拓展教師們的視野。黨支部積極開拓校內外、課內外無縫銜接的“支部+實踐”工作模式,走出課堂、走出校園,走向實踐、走向基層群眾中去。通過走訪慰問老紅軍、老干部,走進“豫西抗日革命根據地”、“二七紀念塔”、“蘭考焦裕祿紀念館”、“紅旗渠”、“大別山”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參加疫情防控志願者工作,在實地學習和聆聽群眾心聲中,夯實支部全體教師的政治理論知識和堅定扎根於群眾的服務信念。在實地學習和群眾心聲中,夯實黨員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堅定扎根於群眾的服務信念。

3.加大培訓學習力度,提升業務能力。校黨委為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業務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院固定在每周四下午進行集體備課,通過集體研討,提高整個思政課師資隊伍的教學水平。鼓勵教師們參加各種教學比賽、教學團隊比賽、課程建設比賽活動等。重視我院教師科研能力的提升,鼓勵教師們在工作與教學的過程中不斷思考,並積極形成科研成果,做到教研相長。

(二)以黨建促教學,以教學強黨建

高校思政教育教學工作作為育人工作的關鍵點,不僅是高校培養新時代需求優秀人才的主陣地,更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黨建工作又為思政教育教學起到引領作用。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非常重視思政教育教學與黨建工作的協同育人作用,在校黨委的領導下,以黨建促教學,以教學強黨建,將黨建和教學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思政課的政治引領和思想輻射作用,實現黨建與教學工作“雙推進、雙提升”。立足我校實際和學情特點,把黨建和教學深度融合,通過集體備課、觀摩課、思政課大練兵、大比武及教研活動等各項活動的開展,集體研討並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教學方式方法,通過備教材、備學生等無數次的磨課研討,改變滿堂灌的傳統教學理念,採用學生分組討論,在學生中開展“思政課我來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做到“以生為本”﹔把握好馬克思主義學院所承擔的四門思政課的融通,並且聚焦熱點,學會追“新”,適應時代變化的新觀點和新要求,語言注重通俗易懂,使思政課接地氣,達到師生共鳴,提高大學生的思政素養,堅定大學生的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起到思政課入腦入心的育人目的。

(三)學以致用添動力,大疫與洪災當中受洗禮

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積極響應上級防疫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動擔責,積極行動。以“學”戰“疫”,理論在行動:組織教師開展線上學習會議,帶領全體黨員深入學習貫徹關於疫情防控和防洪救災的重要講話和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教育廳組織的秋季思政開學第一課——“把災難當教材,與祖國共成長”,並利用線上平台及時補鈣充電,不斷升華自身的理論素養,更好地教育和引導學生﹔以“諾”戰“疫”,思想在行動: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在疫情十分嚴峻的形勢下,開展線上“強化政治引領,筑牢政治防線”的主題黨日活動,號召全體黨員一定要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守好崗位和陣地,堅持“停課不停教”、“在線”不“掉線”,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誓言承諾﹔以“講”戰“役”,教育在行動:病毒肆虐,人間有愛,疫情阻斷不了教師“教”、學生“學”,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與災后重建下,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堅持集體備課活動,共同探討教學方式方法,深挖思政教育素材,把抗疫與抗洪期間一個個鮮活案例和黨在災難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和抗疫精神等及時播撒課堂,使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形成共鳴,充分發揮思政課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以“行”戰“役”, 以“行”戰“洪”我們在行動: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黨員身先士卒,在學生開學入校后,積極參與到學校抗疫防控一線中,利用課余間隙,組織學生開展教室、宿舍衛生消殺工作,協助學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開展師生體溫監測、証件查驗等基本工作。通過學、諾、講、行等行動,學生和教師都經受了一次深刻的心靈洗禮,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充分展現出思政課是一門有政治高度、有情感溫度、有理論深度的靈魂課程,也展現出了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作為基層教學組織的堅強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進模范的強大功能。

三、成效

近年來,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在校黨委、黨總支的正確領導下和支部成員的共同努力下,黨建工作和業務方面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績。黨建工作方面,2021年黨支部被評為校級優秀樣板支部、2019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評為省級樣板支部。

鄭州市地方高校技術技能名師工作室(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作室建設模式和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經驗,為學校培養了一支政治思想硬、業務能力精、團隊意識強、綜合視野闊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增強了工作室的影響力和輻射力,發揮了工作室的引領示范作用。同時,為了更好地提高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全體教師的業務能力,在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2月份,馬克思主義學院與河南中醫藥大學馬院實現了“結對幫扶”,這將對我院教師業務能力的提升提供很好的平台。

教學工作中堅持“以黨建促教學,以教學強黨建”的工作思路。進行“思政課大練兵、大比武、大提升”教學能力大賽。在學生中組織開展“黨在我心中”主題演講活動、“思政課我來講”以及課前時事政治分享活動。通過一系列的改革創新,教育教學上取得了很多的榮譽。

科研方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黨員不斷提升自身的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注重教研相長,深入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實施教學改革,實現以教助研、以研促教。

四、探討

創新是進步與發展的不竭動力,在支部黨建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隻有不斷地進行創新,才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地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才能充分發揮抓住思政理論課的主陣地作用,培養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一)在黨委的領導下,加強支部建設。

在校黨委與黨總支的正確領導下,進一步規范支部黨建工作,創新支部委員的協作能力,發揮支部書記的帶頭作用,挖掘支部典型榜樣,促進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提高支部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與業務能力。

(二)進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式方法改革提高學生的獲得感。

1.掌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動權。思想政治理論課不僅僅要傳播知識,還肩負著塑造價值觀的重任。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全體教師要牢固樹立思政課主動權的意識,主動進行創新改革,提高個人業務能力,進而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2.創新思政理論課教學方式方法,提高學生課堂獲得感。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支部在思政課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不斷進行創新改革,強化思想政治理論的時代意義和實踐意義,引導學生的正確價值導向,提升思政課的獲得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