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仙居縣:打造“吹哨議事廳”多跨應用助企紓困、基層治理“一呼即應”

中共仙居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15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針對服務企業、服務社區、服務群眾中干部責任沒壓實、部門協同不通暢、干事監督難考評等痛點、難點、堵點,以黨建統領率先打造“吹哨議事廳”數字平台,推動職能部門從“監管執法”向“服務改革”轉型,構建“企業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黨員報到”的高效紓困幫扶體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二、具體做法

一是構建“雲上吹哨”子場景,實現政企在線呼應、實時互動。企業等市場主體進入應用提交訴求建議,發起“吹哨”,由縣委組織部統一收集甄別、及時流轉交辦,部門聞哨“報到”。規定城區內企業“吹哨”,相關部門單位要在一個小時內到達第一現場,其他“吹哨”事項限期回復辦理情況,確保有哨即轉、轉哨即接、接哨即辦、辦則見效。增設“議事”模塊,企業可通過“吹哨提議”,向職能部門、屬地單位提交企業期盼、問題困難、發展建議等,接哨單位要根據“提議內容”,上門開展政策匹配、業務詮釋、協商議事等工作,確保政策紅利“應知盡知”、“應享盡享”,企業足不出企就能享受精准惠企服務。針對企業反映強烈的申請補助難問題,打通了稅務、民政、商務、城建等11個部門數據,打破過去以各行政部門為單位的政策補助體系,確保全縣域涉企補助政策項目從同一個“口子”提供補助。目前應用已涵蓋177個惠企服務政策,涉及工業、服務業、農業和人才四大領域,企業點擊應用按需填報,補助資金一鍵申請,實現企業被“催著”領補助,目前已惠及4.62萬家企業涉及補助資金4.4億元,為企業推送政策禮包4126戶次,推送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12.4萬戶次。

二是構建“雲上會商”子場景,實現力量一體聯動、快速處置。出台了《仙居縣“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溝通會商機制》,以“雲會商、雲幫扶”形式,實現3分鐘分流入庫,5分鐘明責到人,0.5小時快速組團,使助企服務“零拖延”“零距離”。建立了由法治力量、德治力量、行業力量組成的“三力幫扶”庫。法治力量由片區民警、巡回法庭法官、律師等組成﹔“德治力量”由社工、志願者、網格員等組成﹔行業力量由稅務、環保、自然資源、城建、消防等18個重點涉企部門相關工作人員組成。目前全縣624名網格員、41名律師、27名片區檢察官、332名片區民警、1200多名志願者等2千余名人員已納入幫扶庫,雲上會商180余次,85.7%的人員已開展過助企業務。

三是構建“雲上監督”子場景,實現干部責任壓實、閉環管控。實行“敲鐘壓責”工作法,系統性重塑了“首辦負責、限時推送、三色督辦、在線監督、事中問責”等8項體制機制。突出壓實責任,建立群眾在線監督、紀委全程監督、檢察專項監督的管理閉環,從受理、履職、過程、評價等環節開展閉環監督,確保責任落實可量化、可視化。建立“紅黃綠”三色督辦機制,吹哨事項超過7日未辦結轉為黃碼,推送到單位分管領導督辦,超過14日轉為紅碼,分別推至單位主要領導、組織部長進行督辦,實現“吹哨議事—流程辦理—限期督辦—跟蹤督促—數據復盤”的全鏈條、全閉環運轉。縣紀委監委全程效能跟蹤、縣檢察院全程法律監督,對不作為的人員,啟動追責機制,倒逼限期解決,實現“問題收進網、責任落到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今年已對4個排名落后的部門以及5件紅碼、17件黃碼事項進行挂牌督辦,對9名不作為工作人員約談通報。

四是構建“預警研判”子場景,實現事項溯源到位、端口前移。建立“智能研判算法”,構建大數據“匯集—研判—推送—反饋—運用”的預警閉環。依托IRS公共數據平台,定期對“吹哨”事件分析研判高頻詞匯、高頻事項,及時反饋有關部門,提前處置防范,增強工作主動性。如針對今年涉農企業反映集中的農業產業現代化程度較低、產業鏈不完善、產品品類多而散、品牌小而雜等問題,通過聯通“親農在線”、“楊梅產業大腦”等涉農應用,進行1000多條的數據獲取、數據回流、數據碰撞和智能分析,從類別名稱、判定描述、品牌效應等維度,綜合計算分析發現我縣農產品品牌化、標准化、專業化程度不高是關鍵原因,相關職能部門經向縣委提議后立即啟動創建了“神仙大農”區域公用品牌。利用平台優勢集中收購、統一銷售,有效提高區域農產品附加值。目前,“神仙大農”已打造品牌產品67余種,銷量超600萬,農戶人均增收1萬多元。

五是構建“考評晾晒”子場景,實現助企精准考核、結果倒逼。研制助企指數,科學賦予權重,繪制“三色圖”,實時量化考核。創新建立“助企積分”激勵機制,對干部、網格員等的助企紓困情況進行積分考核,並與評優提拔、相關待遇挂鉤,有效解決“工作動力不強,干好干壞、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問題。今年以來,干部作風得到進一步優化,全縣抓工業、促經濟的發展態勢有效形成,連續出台了涉及制造業發展、科技創新、企業上市、要素保障等15項惠企扶企政策,為企業發展減負助力,營造最優發展環境。緊盯新能源電池、醫療器械等新賽道,持續舉辦項目謀劃擂台賽、創業創新大賽,包裝、落地了一批好項目。

三、案例成效

4月以來,首批“吹哨議事廳”覆蓋上市公司、商圈市場、產業園、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小微企業等132家單位,已開展上門幫扶、業務對接、政策宣講、心理團輔、活動聯辦等吹哨服務275余次,解決實際困難問題338個。通過吹哨上門解決行政審批、廠區環評等問題。

下一步,要通過“議事廳”平台,持續深化“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工作,構建“民事民議、民事民管、民事民辦”的網格自治“微閉環”,形成“線上吹哨、線下跟辦”一體閉環,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前已覆蓋全縣19個城市社區和76個縣級結對部門。防疫期間,全縣2300余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服務,進一步筑牢紅色防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