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銅仁市:進一步深化“六共”機制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中共銅仁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15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加強村級集體經濟建設,是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優化配置農業生產要素、提高農村公共服務能力、完善農村社會治理、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是促進農民共同富裕的需要。當前,村集體經濟發展呈“村級組織薄弱,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困難和村、社‘兩張皮’現象”等特點,為破解這一難題,銅仁市以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為例,創新探索以“組織共建、決策共商、優勢共揚、全民共股、社會共治、成果共享”為內容的“六共”機制,通過在村級班子好、產業基礎好、發展前景好的村中擇優確定試點村,結合實際,因村制宜,靈活運用推廣“六共”機制,著力培育一批路徑清晰、內容創新、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和經驗模式,由點及面示范帶動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切實破解村級組織薄弱、村集體經濟困難和村社“兩張皮”等難題,闖出了一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之路。

二、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深化組織共建機制。一是黨委聯建搭平台。根據發展狀況、工作基礎等情況,採取大村聯小村、強村聯弱村、富村聯窮村的方式抱團發展,圍繞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龍頭企業等進行支部結對聯建,著力搭建產業發展聯建平台,將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二是村企聯建創實體。持續優化組織設置,採取“黨支部+企業”的形式與轄區非公企業、國有企業或龍頭企業結對聯建,組建產業發展聯合黨組織,將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與企業聯合,充分整合資金、資源、資產,共同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和利益分配辦法。三是村社聯建促發展。推行“村黨支部+合作社”聯合建設模式,推動村“兩委”成員和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引導農戶自願以土地經營權流轉折資、現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把分散的農戶有效融入到產業鏈上。科學制定合作社《章程》,提升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實體化、規范化運行水平。

(二)突出匯智聚力,進一步深化決策共商機制。一是商討產業發展。採取村黨組織集中會商、黨員干部相互磋商、群眾代表民主協商等方式,召開“三個會議”(返鄉人士座談會、青年大學生座談會、鄉賢能人座談會)、開展“三個訪”(家訪離任村干部、走訪村民小組長、遍訪黨員群眾)等形式,共同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二是商討投資方向。通過召開村民議事會、座談會、家庭會,充分發揮村“兩委”引領作用和本村致富能手、春暉人士的積極作用,共同商議投資方向,並提交鄉鎮黨委研究。盤活集體土地、房屋、荒地等閑置資源,持續拓寬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路徑。三是商討利益分配。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提取一定比例的集體經濟收益作為公積金、公益金和村級組織管理費后,村級集體成員按股權分紅。其中,分紅方案由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經村黨組織研究討論,集體成員大會形成決議后實施,在確保全村按戶分紅的基礎上,盡可能地兼顧特殊群體二次分紅。

(三)盤活資源資產,進一步深化優勢共揚機制。一是發揮組織引領作用。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抓好后備干部儲備。持續實施“民心黨建+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改革人才培訓計劃、村干部學歷提升“雙百計劃”,持續推行“產業導師”選聘制度,發揮“三農”工作隊伍優勢,助力鄉村振興。二是發揮社會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好企業、共青團、工會等社會主體管理集體資產、開發集體資源等優勢,用活“三變”改革,將扶持資金、村集體閑置資產和資源等量化入股,推動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深入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薄弱村,用好用活先進村優勢產業、優勢資源,帶動產業薄弱村發展。三是發揮合作社帶動作用。發揮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在規模生產、抵御風險、提高效益、信息獲取等方面的優勢,把分散的農民組織起來,推動資源集約利用和適度規模經營。持續統籌整合駐村工作隊、科技特派團等省市縣鄉幫扶力量,調整完善產業發展專家庫,為專家人才更好服務產業發展創造有力條件。

(四)聚焦股份主體,進一步深化全民共股機制。一是村組干部帶頭入股。鼓勵村組干部及黨員帶頭入股,共同分擔產業風險、共享產業發展紅利。對村組干部及黨員股權設置上限,明確不得出現個人大股東現象。通過控股村級領辦、帶辦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或其他經營實體,加強股權設置與管理。二是發動群眾自願入股。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會議等方式,明確群眾既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土地承包經營權、林權、知識產權、地上附著物等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參與合作社經營。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商定單股價值,及時公開群眾入股情況和佔股份額。三是吸納社會主體踴躍入股。注重吸納從事與農民專業合作社業務直接有關的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社會組織和致富能人、種養大戶等,通過集體土地、集體資產、集體資金、上級扶持資金等單一或組合方式入股到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並明確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成員持股佔比,避免“壘大戶”。

(五)健全管理體系,進一步深化社會共治機制。一是堅持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以村黨組織書記牽頭,村干部、黨員和村民組長、駐村干部等為主的村級社會治理主體,按照“因地制宜、無縫銜接、科學劃分”的原則,將人員、資金、服務下沉到網格,形成目標明確、責任落實、上下聯動、合力推進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計分制管理。制定《計分制管理辦法》,立足村情民意及村民自治短板設置積分體系,把計分制同村級集體經濟分紅充分挂鉤。按照“一戶一卡”建立積分台賬,採取一年一獎的方式,評選“誠信戶”“不誠信戶”,在每年分紅大會上進行通報表揚和曝光批評,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三是著重完善村規民約。堅持村民自治原則,圍繞社會治理、移風易俗等村級事務和熱點難點問題,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將村民得分情況與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紅相挂鉤。同時,開展“好婆婆”“好媳婦”“衛生示范戶”等文明創建評比活動,樹立一批先進典型。

(六)細化利益聯結,進一步深化成果共享機制。一是掙勞務薪金。積極創造就業環境,對全村有勞動力的家庭實行台賬式管理,實行勞務工作統一調度,實現家門口就業,確保有勞動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嚴格務工登記,及時發放薪金,持續依托各類產業平台,開展技能培訓,力爭培育一批職業農民帶動產業發展。二是拿資產股金。由村黨組織牽頭進行清產核資、確權登記、量化評估,引導農戶把分散的土地統一流轉到村級合作社,村級合作社統一流轉到當地企業,也可由企業對土地進行整理規劃后,返租倒包給種植大戶和經營主體。同時,積極探索以村集體為單位,異地購置商鋪、停車場等方式增加收入。三是享效益分紅。村級合作社的效益按照股權結構進行分紅之后,歸屬於村級合作社的總利潤按照“2422”“721”等分配方式進行二次分紅,需合理明確全村村民、合作社滾動發展資金、管理者報酬、脫貧戶等人員的分紅比例,形成“多元共享”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成果的格局。

三、成效

銅仁市聚焦“一強兩富三創”目標任務,圍繞誰來抓、怎麼抓、如何管,探索創新“六共”機制推動“村社合一”等模式,有效解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不平衡、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等問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夯實經濟基礎。

一是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得到有效提升。堅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和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經濟組織作用,推動村“兩委”成員到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交叉任職、深度融合,切實解決好村、社“兩張皮”問題。建立黨員設崗定責考核機制,確保黨員帶頭參與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發展。做好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股權管理,通過控股村級領辦、帶辦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或其他經營實體,掌握決策權和控制權,確保股權保障集體利益不被淡化。

二是各類資源得到有效整合。統籌整合各級涉農資金,市縣兩級財政根據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任務需要和財力狀況,建立專項資金增長機制,每年安排不低於上級財政投入總量的40%資金規模。財政、農業農村、鄉村振興、林業等部門的項目優先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傾斜。2019年以來,全市積極整合縣(市)區資源,引導發改、財政、農業等涉農資金向村集體經濟項目傾斜,用項目整合資源,用資源整合資金,累計投入3.99億元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切實發揮了資金的“撬動”作用和引帶效應。

三是鄉村治理得到有效推進。在推行“六共”機制過程中,堅持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同鄉村治理相結合,通過修改完善通俗易懂、操作性強的《村規民約》,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推廣村民計分制管理辦法,劃定村民行為扣分項及加分項,組建機構或明確專人,負責村民日常行為計分,將村民得分情況與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和村級公益性補貼等挂鉤,逐步探索一套共同約定、共同遵守的管理機制,不斷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努力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四是群眾內生動力得到有效加強。通過創新利益聯結機制,讓全村有勞動力的家庭通過務工掙取勞務薪金、流轉土地到合作社掙取資產股金、歸屬於村級合作社的總利潤進行二次分紅享受效益分紅金,形成村集體、貧困群眾與專業大戶等三方共享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進一步激發村級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讓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其中,帶動當地群眾務工、產業分紅,增加群眾收入,讓群眾“錢袋子”鼓起來。

四、探討

(一)推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首先要解決“誰來發展”的問題。一是選好帶頭人。充分發揮支部帶頭作用,推進黨組織書記與合作社法人交叉任職。持續開展好我市農村綜合改革人才培訓、村干部學歷全員提升工程,依托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提升帶頭人綜合素質。二是引進優秀人才。結合鄉村人才振興工作,加強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人才隊伍建設,鼓勵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外出務工返鄉人員、農村自主創業農民、鄉賢等各類人才參與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為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注入新鮮血液。三是用好專業人才。充分發揮壩區服務技術人員、科技特派員和土專家等農技人員作用,為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確保一個產業一支專業隊伍。銅仁市“六共”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隊伍。

(二)推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其次要解決“怎樣發展”的問題。一是以“六共”機制為抓手。堅持以推廣“六共”機制,推進“村社合一”的方向不變,在抓實2021年376個示范點的基礎上,在充分摸底、調研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細化。二是以龍頭企業為依托。依托龍頭企業市場、資源等優勢,將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與企業聯合,充分整合資金、資源、資產。探索建立黨委聯村、村企聯建、在產業鏈上建支部等模式,抱團發展。三是以制度建設為保障。注重規范運行管理,指導村合作社依法依規建立法人履職、財務、審計、利益聯結等制度,並強化集體合作社運營過程中的風險防控。銅仁市“六共”機制充分按照“雙向受益、共同發展”的原則,推行“村黨支部+合作社”“村黨支部+企業”聯合建設模式,用好用活先進村優勢產業、優勢資源,帶動產業薄弱村發展。

(三)推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最后要解決“如何持續”的問題。一是精准掌握市場需求。充分發揮東西部對口幫扶、社會人士、駐外辦事處等優勢,及時了解市場、分析市場、研究市場、對接市場,找准產業薄弱點快速補強,立足資源,調整結構,優化布局,配齊產業鏈提高抗沖擊力和市場韌性。二是有效盤活現有資源。對集體資源,如機動地、賬外地、閑置荒灘、荒坡、林地、草場等進行全面清理,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農民自願的方式,積極盤活農村閑置集體資產。三是凝聚群眾力量。在發展中必須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惠及群眾,採取改革的辦法,探索技術、勞動力以及其他資源入股等方式,科學合理確定分配方式、分配比例。銅仁市實施“六共”機制,通過指導村黨組織和村集體合作社選准優勢產業,打通上下游產業鏈,因地制宜抓生產促發展,健全村集體與村民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