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北流市:“黨員議事會”議出一片新天地

廣西北流市兩新組織黨工委

2022年09月15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北流市委順應社會發展形勢,注重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謀劃,緊緊“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大膽實踐,勇於創新,以“黨員議事會”為載體,強有效的全面推進非公企業黨組織黨建工作更上一個台階。2014年先於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試行“黨員議事會”,不斷總結經驗,成功探索出一條切合北流實際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新路。隨即,在全市非公企業推廣“黨員議事會”,有效提增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一大批企業走上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的發展之路。

二、做法

議事會代表一般由5-7名黨員組成。設會長一名、副會長一名。會長由支部書記擔任,其他支部委員不擔任議事會成員。議事流程:一是收集議題。議事會代表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立議題收集箱、走訪調研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二是遴選議題。議事會充分了解提出該議題的緣由、實施議題的辦法、議題完成的效果等情況,綜合各方面的意見,對議題進行篩選。三是征求意見。議題確定后,通過召開座談會、黨員代表走訪群眾、設立議題公示欄、發放征求意見書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黨員群眾對議題的看法以及需要進一步修正和完善議題的意見和建議。四是召開會議。對事先確定的議題進行表決,並邀請部分群眾代表列席。採取集中討論、邊聽邊議等形式,讓黨員、群眾針對議題充分發表意見。表決時,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議事黨員達到應到會黨員80%以上,議題贊成票原則上達到實際到會黨員代表50%以上,即可提交支委會研究。五是支部議決。議題經黨員議事會表決后,將議事表決情況作為支委會決策的重要依據提交支委會研究。研究議題時,邀請5-7名企業代表參加旁聽。六是組織實施。支委會要將議題的工作內容、意見和建議向公司董事會提交,並從議事的黨員代表中抽調熟悉議題情況的同志組成監督組,全程監督議題的實施。七是落實反饋。議題確定的事項完成后,黨支部要及時進行總結,及時向議事會代表反饋情況,並以一定的方式向黨員群眾通報。

(一)找准著力點——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發揮作用。一是構建雙向互動機制。積極推進企業黨組織與企業經營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讓黨組織及時了解和掌握企業的發展戰略和重要決策,再通過企業決策管理層中的黨員把黨組織的意見貫徹到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去,從而推動雙方之間的定期溝通、平等對話、相互支持。目前,我市80家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黨組織中,有68位黨組織書記由黨員企業主擔任,其余12名黨組織書記都兼任副總或相當職務,全部直接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二是推行“三先”制度。堅持大事讓黨員先知,難事讓黨員先議,實事讓黨員先行的制度,將關系企業發展的重大事項,第一時間向黨員通報公開,組織黨員討論企業的戰略發展規劃、年度工作安排、重大投資項目等,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近2年來,我市非公企業黨員每年向企業提供各種合理化建議達1600條,採納率過85%。三是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等活動,引導黨員“做改革先鋒、當技術能手、爭創行業標兵、比工作業績”,確保重要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降本增效、技術創新、推動發展等方面的作用。

(二)把握切入點——緊緊圍繞塑造企業文化發揮作用。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導支持企業發展先進文化,把黨的活動同創造特色企業文化,營造健康向上的環境氛圍結合在一起,用先進的企業文化凝聚員工,使員工的言行與企業的先進文化融合起來。一些企業黨組織堅持定期組織寓教於樂、健康向上的文娛活動,培育企業文化精神,陶冶員工情操﹔有的企業黨組織創辦了企業微信公眾號,及時更新宣傳企業當前的發展形勢、發生在企業的感人事跡和爭先創優的員工奮斗事跡,增強了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廣西城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企業文化建設,把“紅色文化站”作為企業文化核心,既樹立了企業主流文化的主導地位,又使個體文化有了創造性的發揮,為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和智力支持,企業發展活力和后勁不斷增強,經濟效益逐年攀升。

(三)凸顯閃光點——緊緊圍繞把握發展方向發揮作用。企業黨組織積極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引導企業回饋社會。公益慈善是企業回饋社會最好方式。近年來,我市深入開展“千企聯村·振興鄉村”“千企扶百村”等活動,引導企業主動參與鞏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服務農村發展的活動。共有72家民營企業與59個脫貧村簽訂了幫扶協議,103家企業和各村開展結對幫扶,受益群眾達5萬多人。同時,廣泛開展“黨旗領航+”系列活動,激發廣大企業家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如,廣西大業集團黨支部積極參與民安豐村、民樂石塘村、新圩河村等鄉村振興建設,投入資金8千多萬元,引領全市各企業為鄉村振興捐款共3.15億元。廣西桂龍翔農業集團黨委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向防控一線單位捐贈款項和物資累計價值20多萬元。共撥付產業扶貧資金累計760萬元為商戶排憂解難,惠及困難戶930多戶,為困難戶提供交易崗位90多個,累計減免租金140多萬元。

三、主要成效

推廣“黨員議事會”, 進一步夯實了黨組織在企業中的群眾基礎,實現了“業主認可、黨員歡迎、群眾滿意”的目標。主要表現在:

(一)發展效益進一步擴張。最先嘗到“黨員議事會”甜頭的就是北流市南達時裝針織有限公司。試行“黨員議事會”后,黨組織真心為企業服務,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幫助公司招聘員工﹔多次幫助公司協調勞資關系、協調企業和周邊居民關系、關愛困難職工、參與當地公益事業等,有效地解決了公司招工難、調解難、管理難等問題,為公司發展壯大做出積極貢獻,解決了附近村民500多人就業。“黨員議事會”推行之后,三環集團利用黨員議事會這一平台,組織開展重大決策民意征詢,集思廣益促進企業發展,在黨員職工的提議下,公司從西班牙引進最先進的智能3D噴墨打印設備,並成立黨員技術攻堅小組,在短短1個月內成功啃下400多頁的西班牙文說明書,掌握了該設備的操作技術,實現了智能機器代替原來的傳統手工貼花,解決了傳統手工貼花難度大、效率低難題,進一步降低了產品成本,為公司實現了更大的創收。

(二)組織向心力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增強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廣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落戶鑫山工業園區后,第一時間主動向工業園區工委請示要求成立黨組織,指定公司部門經理專門負責黨務工作,從人力、物力、財力優先予以安排,嚴格以標准化、規范化的准則完善黨支部建設。企業主重視,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公司黨支部以來,先后有9名員工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公司還通過“雙培雙促”的做法,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促進黨建工作規范化、促進黨建與企業發展一體化,真正激活公司創新的一池春水,使得公司獲得發展的不竭動力。

(三)美譽度進一步提升。北流愛爾眼科醫院黨員議事會經討論並通過“深入基層送服務”議題,結合開展“結對共建、先鋒同行”活動,組建起“關愛老年人眼健康志願服務隊”,每月深入街道、鎮、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對老年人進行視力、血壓、血糖、干眼和各類疾病檢查,普及用眼知識,幫助其掌握基本的眼健康保健知識和技能。北流市印章口腔黨支部成立以來,十分注重企業文化塑造,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企業形象營銷的一個重要工程來抓,組織開展“感念黨恩回饋社會”活動,積極開展“健康護牙”公益科普進鄉村、進社區、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向鄉村居民、社區居民、校園師生普及愛牙護牙的知識,並分發“愛牙護牙禮物”,在社會上贏得“良心企業”的良好口碑,公司誠信度大大提升。

四、探討

總結在非公企業推行“黨員議事會”的經驗,我們對推進非公黨建有如下認識:

(一)業主支持是前提。業主是否支持,直接影響到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成效。一要加強對企業主的教育培養。通過舉辦培訓班、專題講座等,在提高企業主經營管理能力、增強依法生產經營自覺性的同時,進行黨的知識的啟蒙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認識,並把企業主中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來。二要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典型示范,以身邊事感染身邊人,提高企業主對黨組織作用的認識。充分利用電視、微信、微博等宣傳陣地,深入宣傳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目的和意義,有意識地向非公有制企業主宣傳、灌輸黨建思想,讓企業主認識到各級黨委對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視。

(二)隊伍建設是保障。一方面,建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建立競爭擇優選任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的工作機制,擇優下派機關黨員干部挂任企業黨組織第一書記。另一方面,抓好黨員教育培訓。創設“行業黨校”培訓模式,把農民培訓成工人,把工人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把黨員培養成為企業生產骨干,把企業生產骨干培養成為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

(三)推動發展是根本。非公企業黨建隻有緊貼企業發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因此,非公企業黨組織要積極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發展過程中的各種難題,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思想政治優勢,團結凝聚廣大黨員職工,教育引導他們共同致力推動企業發展,以黨建工作的實際成效彰顯其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以人為本是關鍵。以人為本關系著非公黨建的人心向背,是黨建工作的根本方法。要把關心關愛員工作為黨組織的落腳點,真心為每一位職工提供幫助,在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能夠挺身而出,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