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生態環境局:構建“一經兩緯”三軸黨建格局 服務生態綠色發展

中共福州市生態環境局機關委員會

2022年09月1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描述

垂管改革以來,福州市生態環境局建立了“系統帶動、上下聯動、片區互動”黨建工作機制,推動了生態環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果。為適應生態環保新常態,進一步推進福州市生態環境執法機制改革,深化“三動”黨建工作機制,創新“中心引領、內外協同”工作機制,構建中心“經線”貫穿始終,系統內外“兩緯線”協同的“一線兩緯”三軸黨建格局,市局黨建驅動縣區分局和共建單位,有效盤活生態領域黨建資源和系統內外工作互動,實現上下引領、內外協調的系統黨建新局面,為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二、具體做法

(一)圍繞“新體系新機制”,強化中心“引領力”。在生態環境執法機構改革趨勢下,不斷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系統黨建向縱深推進。一是健全領導責任機制。局黨組書記與領導班子成員、領導班子成員與分管分局(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級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制定並落實局黨組、分黨組及“一把手”主體責任清單,構建責任明晰的黨建管理機制。二是健全工作運行機制。局黨組年初部署系統黨建工作,每半年開展1次檢查調研和分析研判,年底組織1次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和經驗交流。充分利用新媒體、現場會、推進會等形式持續推進系統黨建工作,並保持與地方黨工委的溝通聯系。三是健全檢查考核機制。優化完善全市生態環境系統“1+X”量化考核制度,量化考核每季度1次,總分1000分,其中黨建工作200分,做到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雙考核”,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問責追責相挂鉤,切實強化黨建考核約束力。

(二)圍繞“配干部強黨務”,強化內源“驅動力”。緊扣“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核心任務,統籌推動系統黨建與隊伍建設、業務建設融合共進。一是建機構,保障工作力量。結合前期機構改革,已在各分局內設機構中,明確辦公室加挂黨建辦牌子,並指定至少1名專職黨務干部具體負責黨建工作,充實基層黨務力量。二是強培訓,提升業務水平。堅持每年1月開展“整訓月”活動、每月開展2次“微課堂”活動,對系統黨員干部進行教育培訓,提高隊伍政治化、專業化素質。局機關黨委定期到各分局就如何推進系統黨建開展點對點溝通交流,並組織系統黨務干部參加市直機關“微黨課”,切實提升基層黨建業務水平。三是鑄鐵軍,推動中心工作。在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開展“福州市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大整治”三年行動、“護河愛水 清潔家園”主題活動,引領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山水城市”建設和疫情防控,統籌推進“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碧海保衛戰”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示范帶頭和先鋒模范作用,實現系統黨建和中心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三)圍繞“縱聯動橫互動”,強化制度“保障力”。局黨組高站位謀劃系統黨建工作,建立縱合橫通的黨建工作體系,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水平。一是建立黨建聯系點制度。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建立黨建聯系點18個,局黨員領導結合分管工作情況,每人聯系指導1-3個局屬黨支部或分局分黨組,定期參加聯系點的重要黨建活動,深入聯系點調研指導,做到每次調研都召開一場班子會議、調研一個代表性企業、開展一次談心談話,切實強化局黨組對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黨建工作的領導。二是建立市縣聯動共建制度。組織執法支隊、環科院、監測站、宣教中心等局屬4個黨支部與閩清、晉安、福清、倉山等4個分局黨支部開展“從機關到基層”結對共建,以組織共建、黨員共育、活動共抓、實事共辦、資源共享為主要內容,開展市縣兩級交流協作16場次,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推進,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三是延伸建立“近鄰”共建制度。在全市試行“五大片區”生態環境綜合管理制度的基礎上,發揮區域優勢,進行資源整合,推動鼓樓—台江、馬尾—長樂、連江—羅源、閩侯—永泰8個“近鄰”分局黨支部結對共建,實現在資源上共享、在信息上互通、在工作上配合、在思路上創新,共同為“綠水青山守護先鋒”黨建品牌再添光彩。

三、取得成效

(一)機關黨建戰斗力凝聚力進一步加強。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形成了局黨組全面領導、機關黨委督促落實、各級黨組織各司其職的黨建工作體系和“一把手”抓黨建“第一責任”、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黨建一盤棋”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今年來,局黨組召開會議研究黨建工作8次,局領導下基層調研128場次,為黨員上黨課9場次。各局屬黨支部和分局黨支部各自結合實際,提升了黨員活動場所和黨建文化長廊,強化了“黨員先鋒隊”建設,拓展了“綠水青山守護先鋒”黨建品牌內涵,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黨建得到一體推動,機關黨建的整體引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二)機關黨員干部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黨員的思想、作風、能力得到全面鍛煉發展,鐵軍隊伍素質得到顯著提升,精氣神得到進一步提振,全系統涌現出了一批能力強、作風硬的黨員標杆。今年以來,我局迎難而上,對轄區內違規施工企業開出我市新《噪聲污染防治法》實施以來首張罰單,強化了法律權威。多名基層環保尖兵積極參加全國執法大練兵活動,得到生態環境部表彰嘉獎。在福建省第一屆輻射環境保護技能競賽團體中,我局獲得總分和個人雙第一的好成績。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等工作先后得到省廳表揚並在全省推廣。

(三)黨建服務中心工作成果進一步彰顯。通過黨建引領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保持高質量發展。2021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在全國省會城市排名第3、重點城市排名第5,空氣優良天數比例100%﹔主要流域國省考斷面Ⅰ-Ⅲ 類水質比例94.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5個百分點。小流域省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4.4%,首次消除國省考斷面Ⅴ類及以下水體。縣級以上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定在100%。2021年我市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考核結果為優秀,連續6年位居全省前二﹔我局先后獲評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先進集體、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福州市農業農村工作先進集體、福州市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四、探討提升

認識源於實踐。在不斷推進“中心引領、內外協同”黨建工作機制,構建“一經兩緯”三軸黨建格局過程中,我們認識到做好機關黨建創新,是一個不斷完善、不斷修正、不斷創新的過程,更是一個認識升華、經驗積累、成果轉化的過程。如何總結、鞏固並提升黨建工作,使好的黨建機制、創新亮點切實轉化為服務中心的有效載體,值得進一步探究。我們將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各級黨組織作為一個共同整體進行了謀劃布局,形成目標同向、無縫對接、協調聯動的組織領導和工作運行體系。

(一)中心引領、“一站式”推進系統黨建是創新基層黨建的工作核心。強化局黨組在系統黨建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帶動全市生態環境系統落細落實黨建責任。在市、縣級層面分別建立“局黨組—機關黨委—局屬黨支部”“局黨組—分局分黨組—分局黨支部”工作機制,做到黨組書記帶頭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機關和基層黨組織抓落實,推動形成統一領導、分類指導、雙管齊下、統籌推進的系統黨建工作格局。

(二)兩級協同、“零距離”打造黨建平台是創新基層黨建的堅實基礎。根據監察執法、環保科研、環境監測、環保宣教等業務實際,推動市級執法支隊、環科院、監測站、宣教中心等局屬黨支部與閩清、晉安、福清、倉山等縣(區)分局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在黨建共建的基礎上,市級黨支部提供技術指導、設備支持等精准幫扶,縣級黨支部提供紅色基地等資源共享,形成市、縣兩級黨組織“共建共享共發展”的工作新格局。

(三)領域互促、“靶向化”突破黨建盲區是創新基層黨建的有效載體。結合我局“1+X”制度劃定的五大綜合管理片區領域,推動同一領域內未與市級共建的分局黨支部積極開展結對共創,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在推進片區執法、測管聯動工作中,激發黨支部的戰斗堡壘聯合體作用,團結調動積極因素,進一步實現結對共建“1+1>2”的黨建工作新優勢,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