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黨建引領結對子 業務共進走前列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

2022年09月15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州市檢察院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為統領,堅持從政治機關和法律監督機關定位出發,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的融合點、著力點,深入實施“黨建引領、業務共進”結對共建活動,打造有特色、有影響、有活力的工作平台,在促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進行有益探索,努力推動福州檢察工作當龍頭、走前列、作示范。

一、背景

2021年,市檢察院在全省檢察機關率先開展“黨建引領、業務共進”結對共建活動,旨在搭建機關黨組織多方聯動平台,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構建黨建新格局,更好發揮共建單位特點優勢,促進黨建共通、共享、共融,進一步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和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機關各黨支部全面實施、黨員全員參與,使原本局限於市檢察院機關內部的黨建工作,具有更寬廣的視野和更廣闊的平台,努力實現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更明顯、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更突出、以黨建促業務覆蓋面和影響力更廣大,為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增添重要軟實力。

二、主要做法

(一)共聯共通,融合主責主業匯聚各方合力。牢固樹立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體兩面”的理念,常態化開展“黨建引領、業務共進”結對共建活動,通過搭建機關黨組織多方聯動平台,找准黨建與業務的著力點、結合點和發力點。一是立足職能結對子。結合部門業務職能屬性,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業務部門黨支部與系統外有業務聯系的單位建立共建聯盟﹔綜合部門黨支部以系統內條線為主,依托三級聯創建立共建聯盟。市檢察院機關(含鼓山地區院)27個黨支部分別與省檢察院、市直部門、基層檢察院、銀行、企業、村居等30個單位基層黨組織聯盟共建,以政治理論聯學、實踐活動聯辦、黨員隊伍聯建、業務工作聯動、作風紀律聯抓為主要共建內容,開展富有特色的共建活動,為雙方黨建和業務工作探尋發展新路。二是同向發力明措施。確立“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工作思路,以服務業務工作為重點,有的放矢圍繞業務開展共建工作。制定出台深化落實服務保障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20條檢察舉措、146條工作辦案指引、做大做優做強省會20條意見,深入對接相關部門業務工作。第四檢察部與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福州海關緝私局法制處、市海警局執法部圍繞協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主題召開聯席會議。自共建以來,共開展政治理論聯學231次、實踐活動聯辦245次、黨員隊伍聯建226次。三是加強協作建機制。雙方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將檢察業務與黨內組織生活緊密聯系,採取一次活動一輪值或一季一輪值方式聯辦實踐活動,共謀長效工作機制,凝聚業務工作合力。

(二)共擔共為,融合中心大局提升履職實效。堅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使命,自覺為福州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等重點任務貢獻檢察力量、黨建智慧,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一是協力抗疫筑防線。積極踐行近鄰黨建理念,迅速響應“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活動部署,參與“無疫小區”建設,選派黨員志願者722人次,點對點對接倉山疫情防控指揮部和晉安象園社區、環南社區,配合做好卡口管理、創建宣傳、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和志願服務工作,服務時長達1840小時。堅持抗疫辦案兩不誤,依法嚴厲打擊涉疫違法犯罪,維護防疫工作秩序。二是護航企業促發展。圍繞“黨建引領+護航民企”機制建設,確定100家民營企業作為兩級檢察院領導挂鉤聯系企業,在福州法務區設立知識產權服務檢察窗口,在自貿區、“兩國雙園”元洪園區設立檢察室等平台,緊密對接民營企業法治需求。把多問一句、多想一層、多做一些的“三多”理念創新落實到親清護企實踐中,建立民營企業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快速辦理涉民營企業各類法律監督案件,為民營企業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三是守護公益有力量。精心打造“黨建搭台,公益唱戲”黨建品牌,在倉山區華廬樓籌建“福州古厝”檢察保護法治教育基地,與市河長辦、市退役軍人保障局等單位在黨建方面加強合作,推進“福州古厝”保護公益訴訟專項活動、“兩江四岸”水源地環境保護行政執法督查和法律監督專項行動、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專項行動,讓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實現黨建工作與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

(三)共抓共治,融合社會治理守護美好生活。著眼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主動將黨建力量融入社會治理,認真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取得明顯成效。一是抓實掃黑除惡。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動各項部署和措施落實到位。二是守護法治校園。積極發揮黨組織的聯系作用,延伸保護觸角,充分發揮市檢察院和福州三中黨建共建的優勢,共同探索研發由檢察官和教師共同授課的法治教育“雙師”課堂,以福州三中作為黨建引領依法治校的根據地,探索更多有益共建成效輻射福州各大校園。2021年以來,共開展“法治進校園”宣傳活動583場次,受教育師生約67.5萬人。三是扎實辦好實事。堅持為民服務的工作理念,將黨建工作融入為民辦實事活動。拓展服務陣地,將主題黨日活動與開展送法進機關、鄉村、社區、學校、企業、軍營“法律六進”活動結合起來,2021年度,共完成做實做細多元聯合救助機制等“為民辦實事”186項。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建成面向全市的12309檢察服務中心,滿足群眾就近能訪、跨區速訪、少跑快訪需求,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四)共責共管,融合隊伍建設錘煉良好形象。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落實“支部建在處室,黨建走進心裡”責任,把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延伸到檢察工作的最前沿。一是建強支部強化考評。按照“業務相近、職能相近”原則,整合建立機關大支部,打破處室上的界限和業務上的壁壘,煥發基層黨組織新活力。深化業務與黨建融合評價機制,設計科學合理考核指標,通過日常抽查和季度檢查相結合,支部自評、機關黨委考評相結合的方式,將黨建工作目標、要求、措施等與業務工作一起量化,在“評”與“比”中形成抓黨建、促業務的良性循環。二是以人為本提升素能。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推行“融入式”黨建,以“黨建+”統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深化“主題黨日+”活動,與業務討論、重點項目攻堅、志願服務、廉潔教育等相結合,以實際行動讓檢徽在崗位上熠熠閃光,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三是從嚴管理淬煉作風。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實施“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創新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引導檢察干警對標全國先進提質增效。加強機關廉政文化建設,利用機關黨建工作群等平台載體,嚴格執行新時代政法干警“十個嚴禁”等規定,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專題課、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觀看警示教育微電影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動。

三、取得成效

市檢察院通過常態化開展“黨建引領、業務共進”結對共建活動,使黨建和業務工作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取得“3+3+5”良好成效。

(一)有力有效發揮“3個作用”。院黨組在黨建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將黨建工作目標、要求、措施與業務工作一起量化,把黨建工作延伸到檢察工作最前沿。2021年以來市檢察院獲評全國“七五”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全國檢察宣傳先進單位,全市檢察機關共有69個集體和74名個人獲省級以上表彰,實現黨組核心領導作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二)有聲有色推動“3個統一”。在黨建引領下把講政治與抓業務緊密結合,通過扎實有效的檢察履職,進一步把黨和國家的經濟社會政策轉化為司法檢察政策,更好服務“六穩”“六保”任務,推動服務發展大局與做強檢察主業、司法辦案與做好群眾工作、加強內部銜接與促進外部協同三個有機統一。

(三)有行有為實現“5個轉變”。抓好模范機關創建各項重點工作落實,走好“第一方陣”,進一步推動干警身份意識、司法檢察理念、檢察監督實效、機關工作效能、隊伍能力作風五個轉變。

四、深化探討

下一步,市檢察院將堅持黨組精心部署,機關黨委督導推進,機關黨支部精細落實,通過建立健全“422”機制,進一步優化融合流程,總結融合經驗,探索融合方式,提升融合效果,打造融合范本,拓展機關黨建與檢察業務融合發展新高度與新格局。

(一)壓實四個責任,增強“主動融”思想自覺。院黨組將機關黨建列入黨組重要議事日程,年初專題研究要點,年中組織觀摩督查,年終述職考核兌現獎懲﹔機關黨委積極探索跟蹤落實、總結經驗,以精准服務強化品牌思維,以下沉服務回應支部需求﹔黨支部堅持在辦理重大案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時,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時刻撐起“主心骨”﹔在各部門設立流動黨員先鋒崗,把業務骨干培養成優秀共產黨員,把優秀共產黨員培養為業務能手,提醒和激勵檢察干警牢記第一身份,發揮模范作用。從而,構建黨組統一領導“第一責任”、機關黨委組織推動“基本責任”、黨支部貫徹落實“直接責任”、黨員干部日常銘記“具體責任”融合體系。

(二)用好兩個載體,搭建“有效融”工作平台。建立主題黨建融合機制,比如在落實“三會一課”方面,創新四個層面融合黨課,結合辦案體悟與工作所思,黨組書記為黨員干部講黨課,班子成員為分管部門講黨課,黨支部書記結合部門職能為支部黨員講黨課,黨員干部結合辦案、業務講好黨課,共同增強黨性修養,提升業務效能。建立黨建業務融合發展專題研究機制,突出融合、發展、特色的主旨,充分體現黨建工作核心理念,發揮好“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抓手作用,每年舉辦黨建理論與檢察業務融合論壇,展示黨建與檢察業務融合優秀案例,提煉一批集政治性、專業性為一體的黨建業務融合創新發展成果,確保黨建工作有聯系實際的抓手和依托,確保業務工作得到堅強的政治、思想保障。

(三)完善兩項機制,激發“善於融”強勁動能。完善科學考評工作機制,突出“黨建引領、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涵蓋黨建、隊伍、案件辦理、服務大局、參與社會治理等方面,以正確的導向推動黨建與業務持續融合發展,發揮出黨建工作的最大綜合效益。完善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機制,重點抓黨建帶隊伍強業務、配合協作、表率作用發揮等工作,評議結果納入黨員干部和支部年終考評,對黨建融合工作開展好的支部黨務工作者,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大膽使用,形成爭當融合先進、爭創優秀業績的濃厚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