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集美區城市管理局:以黨建引領“三破三立” 推動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型升級

廈門市集美區城市管理局直屬黨委

2022年09月15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隨著城市的發展,建設水平逐步提高,加強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城市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深入推進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勢在必行。2021年11月,廈門市集美區成立社會治理工作委員會,加挂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正式開啟了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轉型升級。集美區城市管理局堅持黨建引領,“三破三立”創新發展路徑,不斷探索和創新工作機制,高質量推進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型升級。

二、主要做法

(一)打破“任務牽引”局面,確立黨建引領主動作為。一是深化黨委支部議事機制。以往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主要由各類投訴、考評、督辦等任務牽引,來什麼任務做什麼工作,以完成各項執法任務為主。隨著社會治理工作和執法隊伍改革的深入,集美區城市管理局重新調整工作重心,以黨委為核心,9個支部為著力點,黨委支部集體研究城市治理工作36次。二是落實工作倒推機制。圍繞主動抓好城市治理,用周工作計劃倒推工作落實。比如在平台投訴整改中,2022年1-2月份集美區事(部)件處理和城市精細化管理考評成績靠后,局黨委召開專題會議,明確工作職責,用工作倒推計劃,修訂《集美區城市管理局關於正規投訴系統平台案件辦理機制》《集美區城市管理局投訴辦理反饋指導意見》,邀請市考評專家到集美區開展城市綜合管理考評培訓。通過問題整改、優化機制、細化方法,考評成績得到顯著提升。目前,已完成歷史累積296件扣分件的整改辦結,3月份和5月份單月成績均排名全市第2名,6月份排名全市第1名。三是加強工作協調機制。在工作中以區委提出的“一統攬”布局,立足改變城市管理“九龍治水、各自為政”的局面,用好城市綜合管理專項組這一平台,主動承擔起城市治理“領頭羊”角色,完成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工作轉型升級。

(二)打破“單一執法”局面,確立黨員在“小網格大綜合”中的擔當。整合集美新城、馬鑾灣工作組和機動中隊,將7個執法中隊,571名隊員(其中166名黨員,佔黨員總數80%)下沉至6個鎮(街),按每個社區均有黨員開展綜合執法工作。一是小網格更“近鄰”。一方面下沉網格執法隊員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小區居民的民意訴求,力所能及地為居民提供法律咨詢服務,並積極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治。另一方面網格執法隊員主動參與社區黨組織主導的協商議事活動,積極協調鄰裡糾紛、物業矛盾等“微治理”,協調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等解決好群眾“雞毛蒜皮”“家長裡短”的身邊事。比如,杏林街道紡織社區樓頂種菜引發的糾紛中,城管網格長與社區網格員以解決糾紛為出發點,在共建共治的主導下,很快就解開了鄰裡的心結。二是小網格服務更貼心。落實“721”工作法,即在城市治理工作中用七分服務,二分管理,一分執法,由執法向服務轉型。比如整治“十裡長堤”,網格隊員以服務為工作重心,勸離違停車輛、流動攤販、違規搭建帳篷人員,再到協調啟動“十裡長堤”城市休閑提升項目,增加移動公廁、大號垃圾桶,設置復古公交車造型的綜合服務區等,很快使“十裡長堤”新晉網紅打卡點。三是小網格撬動大治理。集美區城市管理局堅持以黨建引領,充分發揮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作用,用小網格撬動大治理。比如,集美北部新城四號、五號收儲地塊被長期佔用,片區網格通過走訪了解、思想發動和責令整改,在上級的指導下,僅用一周時間,就有11家各類經營戶被勸離,2554.43平方米違法建設及搭蓋被拆除,交回收儲單位進行圍擋管理。

(三)打破“多頭考評”局面,確立統考機制人人參與。一是整合資源。立足點對點扁平化指揮,將城市管理與文明創建相關項目進行整合,由考評督導組統籌運作,解決多頭考評、重復考核等問題,實現集美全區文明創建與城市管理工作“統考”。二是覆蓋全面。一方面,建立考評專家庫,適時開展專項明察﹔另一方面,依托集美全區713個網格,按照每季度全覆蓋、每月一考評、每周常態化暗訪的頻率,把實地考評落實到各網格。三是落實閉環。由集美區社治委辦考評督導組對每月、季度、年度考評成績進行通報,並採取正向激勵與反向倒逼相結合的方式,強化晾晒評比,評出黨員示范區(街),評出紅黑榜,敦促責任單位擔當作為。

三、主要成效

1.解決“站位不高”的問題,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加強黨建引領,強化黨委支部議事能力,用周計劃完善工作倒推機制,用平台完善工作協調機制,把城市治理工作上升到更高的一個層次。

2.解決“單打獨斗”的局面,網格共建共治蔚然成風。通過執法力量下沉,有效開展近鄰黨建,精准“雙報到”等,使黨員在小網格中發揮出大作用,小網格中建立黨員先鋒崗,積極營造干事創業的氛圍,讓更多的人參與城市治理,真正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3.解決“各自為政”的現象,全鏈條統考作用凸顯。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整合資源,探索推行城市管理統考機制,以考促改,以黨員帶動群眾,評出黨員示范街、黨員示范區等,較好實現了全鏈條城市治理。

四、經驗探討

一是更新“理念”,激發活力。從“任務牽引”到“黨建引領”,站位不同,城市治理的理念就不同,結果也大不同。抓好黨組織在城市治理中的主導地位,抓好“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在系統化、精細化、“大城管”上下功夫,建立統一高效的管理體系,打造具有中國特色、 時代特征、集美特點的社會治理創新工作體系,牢牢把握轉變思維履新職的目標任務,全面貫徹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工作要求,積極探索和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城市治理活力。

二是注重“精品”,打造示范。要拿出繡花的功夫來進行城市治理,把“精品”與“黨員示范”緊緊聯系在一起。按照“堅持標准、集中力量、分步實施、整體推進”的思路,著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提升集美城區形象。

三是完善“機制”,確保實效。以黨員大會,黨小組會等探討准現行機制障礙、結構問題、根源矛盾等,把破解難題貫穿始終,突出改革的重點、難點,破解城市管理難題,營造管理優化、執法規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執法環境,推動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四是建強“隊伍”,提高素質。加強黨員隊伍、干部隊伍、執法隊伍建設貫穿始終,瞄准“創一流服務、建一流隊伍”目標,鞏固深化“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成果,在轉變執法模式、創新執法方式、強化執法監督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執法隊伍整體素質,以適應形勢任務的需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