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台江區:根植“紅芯” 雙向融入 以高質量黨建賦能新業態發展

福州市台江區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

2022年09月15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從數字化就業到網絡招聘,從遠程就業到共享員工,從彈性就業到靈活用工,以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快速成長、活力蓬勃,逐步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大量新就業群體應運而生,成為現代城市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探索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加強新就業人群的團結凝聚,為產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正成為新形勢下基層黨建的一道新課題。

與傳統的經濟業態相比,新業態領域中大量的小微企業具有資本構成多元化、管理形式去行政化、工作方法信息化等特點,主要的從業人群呈現出個體化、高流動、強分散的特性。由此,就導致了傳統黨建工作的方法論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上難以適用、無從使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普遍面臨著“組建難、管理難、融入難”的問題。面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問題,必須要把握好這一群體對象的特征,從實際和實踐中尋求解決共性問題的關鍵點,探索形成系統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有效機制。

台江區位於福州城區中部,閩江下游北岸,自古以來就是東南沿海的重要商埠。近年來,通過重點發展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和現代商貿服務業等新業態產業,經濟發展在后疫情時期呈現逆勢上揚的態勢,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2021年,台江區數字經濟重點企業實現營收139.98億元,同比增長24.4%,現代商貿和平台經濟重點企業實現產值824億元,已成為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新引擎。同時,新業態也催生了新就業群體6萬多人。台江區立足於發展態勢,超前謀劃,把黨建工作全面延伸到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組建黨組織67家,並通過行業黨建聯盟、樓宇商圈兼合式黨委等柔性組建形式,吸納流動黨員600余名,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均超90%,推動新就業群體從城市治理“服務對象”轉變為“治理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虛實結合、形效並舉破解“組建難”

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有效化解新業態企業經營靈活、管理鬆散等問題,推進黨的工作和組織“兩個覆蓋”走深走實。

一是堅持齊抓共管,屬地管理與行業管理一體推進。建立區委統一領導、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各部門密切配合的“聯動協同”工作機制,發動轄區10個街道、52個社區和相關職能部門共同摸排85家企業、488名員工黨員身份。採取“龍頭單建、產業聯建”相結合的方式抓好組建。目前,朴朴、來玩互娛等6家龍頭企業已實現應建盡建,朋友億車和東方雄奇等28家聯建企業共同發展聯合成立黨支部,全區共成立67個企業黨支部。

二是堅持上下聯動,總部企業與合作企業一體推進。推動企業總部把黨建工作作為加盟企業、合作企業和第三方勞務公司合作的重要內容,定期聯合研究黨建工作,形成共抓黨建的工作格局。如,朝陽貿易與凌躍科技將黨建內容寫入合作協議,約定雙方黨建共建、渠道共享、業務共進。

三是堅持靈活有效,剛性組建與柔性組建一體推進。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行動,強化動態摸底排查,要求企業滿足3名黨員的條件至少組建1個黨支部,推動組織建制“小而優”發展。引導華錦貿易等3家企業黨支部將黨小組建在自有生產線上,實現黨組織向前置倉、向項目班組、向車隊延伸。對於條件暫時不成熟的企業,引導工會、團委等群團組織先行進入、靠前服務,為組建黨組織培植土壤。

(二)彈性教育,關心關愛破解“管理難”

針對新就業群體流動性較大、工作時間不規律、黨員教育形式單一等問題精准分類施策,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歸屬感。

一是豐富教育形式,讓工學兩不誤。探索支部輪值領學、行業聯學、黨團共學等形式,增強組織生活感染力、吸引力。推行集中培訓與分散自學相結合,提高黨員教育靈活性和覆蓋面。如,朴朴超市在前置倉員工休息區推廣“五分鐘學習法”“午間微黨課”,引導員工利用碎片化時間在線自學。同時,以新就業群體素質躍升為工作方向,組織職業培訓、技能競賽等活動,幫助新就業群體提升學歷水平和職業素養。

二是化解訴求難題,讓群體有保障。用好台江區“黨建+人才+N”平台,依托閩江北岸中央商務區、海峽金融商務區充沛的金融、法務人才資源,選派優秀的金融和法務人才助理進樓宇、進企業,幫助收集和解決新就業群體訴求和困難。

三是實施“筑巢工程”,讓黨員感暖意。整合街道社區、商圈樓宇、銀行網點等資源,開放黨群服務中心、人才驛站、樓宇黨建e站等場所,形成廣覆蓋、多層次、實用化的服務陣地體系,為黨員群體提供取水飲水、防晒避雨、休憩充電、簡單醫療、文體娛樂的空間,增強新就業群體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三)典型引領,價值催化破解“融入難”

加強宣傳引導和輿論引導,選樹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先進典型,推動各類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一是增強社會認同。完善“千名干部進千企”工作機制,引導34名黨員領導干部擔任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邀請18名新業態企業代表參與產業項目、產業政策的謀劃制定,推薦36名新就業群體中的優秀代表擔任“兩代表一委員”,提高社會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認同。

二是增強價值認同。鼓勵黨員立足崗位爭先創優,發揮黨員示范帶動效應。

三是增強情感認同。將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納入城市治理體系,引導群體中200余名黨員干部到所在社區報到,協助參與網格化治理、社區建設、文明創建等工作,在服務社會、服務大局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提升企業、員工對城市的歸屬感。

三、工作成效

黨建合力促進了企業壯大。通過對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新業態重點企業開展點對點、手拉手黨建指導,建立黨組織與管理層交叉任職和定期溝通等工作機制,不斷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動能。黨建吸納反哺了城市發展。黨建搭橋增強了企業對黨委政府工作的認同,促之成為城市發展的助推器。

四、意義

新業態形態具有平台企業扁平化、網絡化,從業人員用工方式靈活、流動性強等特點,對黨的傳統組織工作方式產生挑戰,對加強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須要把握時代脈搏,與時俱進推進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著力提高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覆蓋,做到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

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是穩定和擴大城市就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新業態經濟的快速崛起,釋放了新的消費需求,推動了國內經濟恢復循環,並吸納了大量就業人員,成為新增就業的重要來源,起到就業“蓄水池”和“穩定器”的作用。必須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幫助解決新業態企業在發展壯大過程中面臨的政策困惑和經營管理難題﹔要完善行業管理規范,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切實維護新就業群體收入、安全、保險等權益保障﹔要關心關注新就業群體成長,注重在群體中培養發展黨員,著力彰顯黨員骨干在樹立行業典型標杆、增強團隊凝聚力上的示范帶動作用。

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是實現城市多元主體共建共享共治的有效途徑。新就業群體是驅動新業態發展動能的萬千齒輪,也是基層共建共享共治的新生力量。在近三年各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遞員、外賣小哥、貨車司機、網約司機、帶貨主播們在線上線下編織起一張張物資保供大網,為城市社區的基本運轉和地方政府的統籌管理作出了巨大貢獻。實踐証明,必須要將新就業群體納入到基層治理的大網格中,充分發揮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熟悉樓宇社區的優勢,引導新就業群體有序參與到文明創建、平安建設、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等工作中來,增強新就業群體對城市的融入感、歸屬感、獲得感,推動新就業群體成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